幼儿教师的情绪管理

时间:2022-11-05 08:38:44

幼儿教师的情绪管理

一、幼儿教师的情绪管理意义

1.有利于保证教育质量。幼儿教师作为幼儿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和把控者,其必须要保证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才能确保幼儿教育活动的有序展开,并能够在幼儿教育活动过程中,合理的处理各种问题,让幼儿在教育活动中学到知识,以确保幼儿教育活动的质量。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情绪表现会对幼儿的智力开发、习惯养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其中教师积极的情绪状态能够给带学生一种积极的感染力,有助于帮助学生在思维训练、语言表达、行为习惯上有所提升,提高教育效果。消极的情绪则会对幼儿的行为产生负面干扰、抑制,为幼儿心理带来消极变化,进而影响教育效果。所以说,教师对自己的情绪管理会影响教学质量效果。

2.有利于幼师实现自身进步。幼儿教师作为幼儿教育的引导者,其在教学过程中既负责孩子们的教育问题,同时也关系着自己的学习问题。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必须要具有幼儿为本的工作理念,并且能够在工作中遵循幼儿心理发展需求和生理发展规律,才能确保自己教育行为的有效性。然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有很多教师都不具备上述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必须要在工作中不断的进行自我提升、自我学习,以保证自身素质的进步。在教学过程中,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够帮助教师更好的集中精神开展活动,这样更容易让教师发现自己在教育活动当中的优势与不足,为教师教育行为的进步与提升提供支持。

3.有利于幼儿园长远发展。幼师作为幼儿教育的直接行为者,他们是构成幼儿园的组要元素。幼儿园想要实现长远的发展,就必须要保证自身幼教水平和管理能力,而幼师作为幼儿园幼教水平的直接表现,他们的个人素质与幼儿教育能力会对幼儿园的综合实力产生直接影响。幼师具备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能够让自己在工作过程中,调动起自己的积极性,激发出自己的教育热情,增强主人翁意识,愿意为幼儿园的发展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从而为幼儿园综合实力的提升提供支持,也为幼儿园的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二、幼儿教师的情绪管理方法

为了能够提升幼儿教师的情绪管理水平,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来开展相应的工作:

1.培养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对于一名幼儿教师来说,想要实现对他们个人情绪的有效管理,就必须要充分的认同和热爱幼教职业,因为只有热爱才能让幼儿教师愿意为之付出和为之努力。所以,在提升幼儿教师情绪管理水平的过程中,必须要让教师深刻认识到幼儿教育的重要意义,让他们能够真正的感受到幼儿教育的责任重大,保证他们对幼儿职业的选择是遵从于内心的指导,而不是为了谋求生计无奈之举。在此基础上,教师还必须要认识到幼儿教育职业的压力,让他们深刻认识到幼儿教育行业的激烈竞争,想要一直在自己热爱的幼教事业上奋斗,就必须要不断的进行自我完善和自我进步,保证自己的职业竞争力,从而在幼儿教育过程中体现出自己的教学优势,实现对自己幼儿教育情绪的有效管理。

2.培养教师的童心与爱心。对于幼儿教师来说,其是否真正的人爱教育事业,从她的童心和爱心表现就能够获取答案。一个真正热爱幼儿教育事业的幼儿教师,其是能够站在也愿意站在幼儿的角度上去思考和选择的,而一个经常能够以幼儿角度去看世界的人,是具有童心和爱心的。具有一颗爱心,教师才能像给予幼儿充分的爱,让他们在幼儿园中所度过的每一天时光都是美好而幸福的。具有一颗童心,教师才能真正的站在幼儿的角度去考虑他们的心理、语言和行为,才能够知道如何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幼儿,并在幼儿情绪失控时,给予他们充分的体谅和关心,所以说想要做好对幼师情绪的管理,就必须要做好对幼师爱心与童心的培养。

3.培养教师的教育控制力。在幼儿教育过程中,教师必须要能够对班级、幼儿及教学活动有一定的控制力,才能确保幼儿教育行为能够在自己的设计与规划下科学进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很多幼儿教师的不正当情绪管理都是在其无法有效控制教育行为的情况下而产生的,因此想要做好对教师的情绪管理,就必须要培养他们的教育控制力。这里所说的“教育控制力”并非硬性手段的绝对控制,而是教师通过教学水平、教学方法能够让幼儿愿意听自己的话,并在自己的科学安排下完成学习、吃饭、午休等一系列幼儿教育活动。想要提升教师的这方面能力,教师应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素质、幼教水平和沟通能力,从而实现对幼儿教育行为的科学把控。这里着重探讨以下沟通能力,沟通是一门艺术,与幼儿沟通更是艺术中的艺术,教师要在与幼儿沟通时,学会如何掌握幼儿的心理状态,明白幼儿的需求,并以此为基础来与幼儿进行沟通,让幼儿能够从教师方面获取最正确的指导,帮助幼儿解决困难。当幼儿与教师构建起了良好的沟通状态,那么教师就有了相对的教育控制力,幼儿教育行为失控行为出现几率也会大大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幼儿教师实现自我情绪管理。

三、总结

综上所述,情绪作为影响人思维、判断、行为、语言的重要因素,其就像一把双刃剑影响着人的行为表现。对于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来说,其必须要具有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才能在教学中游刃有余的面对各种教学情况,为幼儿教育提供基础保障。因此,无论是在职幼师还是幼儿园,亦或是高校幼师专业,都必须要注重对幼师情绪管理能力的培养,只有如此才能保证幼儿教育事业的健康、和谐发展,为我国幼儿教育事业的进步提供支持。

作者:陈琰 单位:河南省安阳市九府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