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1-03 08:25:42

幼儿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现状与对策

一、调查方法

2014年1月~2月,笔者对参与2014年“国培计划”———安徽省幼儿园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的200多位乡镇公办幼儿园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一线教师进行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方面的调查,并对部分教师进行了访谈。笔者根据幼儿教育的特点,结合研究的目的,自制“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调查问卷”。问卷内容包括四个部分:教师基本信息,包括幼儿教师年龄、学历、幼儿园办园性质;幼儿园信息技术环境设施状况;幼儿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现状;幼儿教师对信息技术能力培训需求反馈。共发放问卷212份,回收201份,回收率94.8%,有效问卷195份,有效率92%。

二、调查结果

(一)教师基本信息

调查对象中,女性幼儿教师人数占96.4%;幼儿教师年轻化,35岁以下教师占63.6%;学历集中为专科层次;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占总人数的54.4%,稍多于公办园。

(二)幼儿园信息技术环境设施状况

幼儿园信息技术环境设施是幼儿教育信息化能否发挥应有作用的基本前提条件,也是幼儿教师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必要条件。大部分幼儿园信息技术传统硬件配置已初步具备,但多媒体投影仪、电子白板、扫描仪、摄像机的配置率偏低。另外,从问卷开放题“你对信息技术硬件支持需求”及对个别教师的访谈中了解到,硬件配备上的最大缺口是人均占有量。在网络开通方面,有75.4%的幼儿园开通了互联网,其中只有26.2%的幼儿园建立了功能较全面的网站。

(三)幼儿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现状

1.通用软件操作能力。在对幼儿教师常用软件或工具熟练操作情况调查中发现,88.2%的幼儿教师能熟练利用计算机进行文字处理,89.2%的幼儿教师能熟练使用浏览器软件上网、检索、浏览,56.9%的幼儿教师能使用Excel电子表格进行数据处理,48.2%的幼儿教师能利用常用交流工具QQ或飞信进行交流,29.7%的幼儿教师能熟练操作PowerPoint软件。由于能熟练操作PowerPoint软件的教师不多,因而能利用PowerPoint软件熟练制作课件的幼儿教师只有7.7%。幼儿教师在声音、图像处理软件操作上的能力非常薄弱。

2.多媒体教学资料获取能力。幼儿教师对多媒体教学素材获取的主要途径是网络下载,但仍有5.1%的幼儿教师不会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获取声音素材;有3.6%的幼儿教师不会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获取图像素材。对教师上网下载教学资料的频率调查显示:56.9%的教师经常从网络下载教学资料,33.8%的教师有时从网络下载教学资料,9.3%的教师很少从网络下载教学资料。由于声音、图像等处理软件操作能力欠缺,教师对多媒体教学素材再加工以形成自己所需教学资料的能力也很差,能经常做到对教学素材再加工的只有27.1%。

3.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情况。幼儿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最终要落实在平时的教学中。幼儿教师教学中应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情况很不乐观。21.5%的教师不会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50.8%的教师只在教研观摩活动或公开活动中使用,只有27.7%的教师在平时教学中使用。

(四)幼儿教师对信息技术能力培训需求反馈

幼儿教师“国培计划”中安排的信息技术课程课时有限,往往只侧重讲授多媒体素材收集方法与简单处理方法,上机实验操作时间很短。即便如此,仍有70.8%的幼儿教师认为培训对以后的教学有帮助,可见参训的幼儿教师对信息技术培训的需求强烈。由于参训的幼儿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参差不齐,因而对培训内容要求不一:72.3%的幼儿教师希望采用讲授、讨论、实践结合的培训方式,特别是增加上机操作的时间;对培训内容的要求主要集中在声音、图像、动画的处理及课件制作,81.5%的幼儿教师对在教学中如何科学运用多媒体,如何进行信息化教学设计等方面,渴望得到指导。

三、问题与对策

(一)信息技术环境设施普及率不高,人均占有量低

幼儿园信息技术环境设施建设的关键是经费的投入,目前政府对省级和市级示范园有政策倾斜,经费投入比较充足,而对农村幼儿园投入较低。政府应在经费上加大对农村幼儿园的支持力度,如政府职能部门可搭建“桥梁”,引进高校闲置的计算机、投影仪等设备。幼儿园自身应积极做好信息化环境设施规划,投入专项经费,专款专用。总之,应多元素、多渠道加快农村幼儿园信息技术环境设施建设速度,缩短城乡差距。

(二)农村幼儿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欠缺,参差不齐

幼儿教师要具有运用网络检索、交流信息的能力;具有对信息进行筛选、分类、存储和应用的能力;具有根据保教工作的需要,设计、制作课件的能力。而本次调查发现农村幼儿教师信息技术能力非常薄弱。客观上幼儿园硬件条件不具备,领导不重视,主观上幼儿教师不积极主动学习与应用。大部分幼儿教师能认识到教育信息化将是我国教育发展的趋势,但缺乏督促与具体要求导致行动的懈怠。近年来国家的“国培计划”更多倾斜于偏远地区与农村地区的幼儿教师,但能参加培训者毕竟是少数,并且信息技术能力要与平时运用相联系,不使用就会生疏。因此,要根据幼儿园现有信息技术环境条件实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园本培训,要对每位教师提出具体要求。

(三)农村幼儿园数字化教育资源匮乏

优质的幼儿园数字化教育资源是幼儿教育信息化的支撑与保证。从调查数据可知,幼儿教师有从网络上获取教学资料的意识与习惯,但教育资源匮乏成为阻碍幼儿教师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重要因素之一。网络上的教育资源良莠不齐,不能满足实际教学的需要,需要教师自己改编和再开发。农村幼儿园教师编制少,工作任务繁重,除了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外,还有生活指导、环境创设等大量其他工作,因此很难抽出大量的精力投入到对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制作。这就需要教育技术专业人员与幼儿教师密切合作,收集整理幼儿园教育教学、一日活动等相关资料,以文字、图像、声音、视频、动画等多种媒体元素整合呈现,开发制作出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的优质数字化资源并传送到共享平台,以方便幼儿教师的使用。

(四)培训要结合农村幼儿园实际需要

目前幼儿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的培训形式仍以集中讲授为主,培训内容集中在技术层面,强调对文字、声音、图片的软件操作处理。这部分内容要有相应的实验环境,以教师动手操作为主,培训效果明显。但随着幼儿教师年轻化与学历的提升,技术层面的素养也在不断提高。因此,技术层面的培训也应根据农村幼儿园实际教学环境与教师实际需要,分层次分模块进行,最好为园本培训形式。幼儿教师技术层面的能力最终目的是服务于教学,而信息化教学并不是将图片、声音、视频、动画等简单地罗列在一起。北京师范大学冯晓霞教授指出:“课件、视频都不是用得越多越好,幼教工作者应全面看待信息技术的影响,并运用专业知识更好地利用信息技术来促进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因而培训部门应将信息化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能力作为重要的培训内容,以教学实践、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等形式全面提升农村幼儿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幼儿园教育的融合。

作者:丁晓云 单位: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