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养成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23 09:13:37

小学语文养成教育研究

【摘要】我国著名学者、教育学家关鸿羽在《教育就是培养习惯》中明确指出:“养成教育的关键时期就是幼儿阶段和小学阶段,初中则是辅助时期,关键在于小学一、二年级,这段实际往往是建立常规、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的最为关键时期。在这一阶段培养小学生良好的习惯成效显著,牢牢抓住这个环节就是抓住孩子的未来。”诚然,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养成教育也是大于知识教育。

【关键词】小学语文;养成教育;知识教育

养成教育指在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的教育,主要包括正确的行为指导、语言习惯、思维习惯,养成教育目的在于促进学生健全的人格。在大多人眼中小学教育就是良好的学习习惯加上初步的智力培养。知识教育就是在学校中所设定的不同学科的理论知识,主要在于开阔学生的视野,增长见识,提升起科学文化水平。

一、小学语文中养成教育的地位

小学语文是一门基础学习,也是有效交流的重要工具。在素质教育全面推行的背景下,养成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地位尤显重要。著名教育学家乌申斯基说过:“良好的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一个人一生都可以尽情地享用它的利息。但是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清的债务,这个债务会通过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使得人的最好的创举失败,并且引他走向道德破产的地步。”所以,养成教育是小学语文教学中不容忽视的重要部分。此外,小学语文是基础教育中最为关键的学科,是所有小学生最开始接触的课程,更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注重对小学生日常行为教育的培养和训练。

二、小学语文中知识教育的地位

众所周知,知识是在塑造人格的重要基础,是人类所有优秀思想的结晶,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精神粮食,而一个人的人格素养也是往往建立在知识的基础之上,正如古人所云:“知书而达礼”。小学语文作为一门语言类的基础学科,主要教学内容包括字词教学、阅读、作文写作、口语交际等等,小学生处于心智发展时期,完全是需要通过学习去发展自我、提升自我。

三、养成教育大于知识教育分析

在古代教育中,古人往往会强调对于学习者精神世界的补充,但是时代总是在进步,在小学语文的教育中应该是养成教育大于知识教育。第一,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养成教育就是培养小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人格教育。在二十一世纪,虽然社会对于人才的竞争并不是一直将人的学历摆在首位,往往受到良好的养成教育的人更为优秀,也更加适应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在我国,教育的主要宗旨在于促进小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方面发展,即道德的感化、智力的指导、体育的锻炼、美的价值观,这都是建立在养成教育的基础上才能有效完成。作为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需要具备优秀的师德,以自身作则,对学生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样才能达到教育的最终目标,培养出社会所渴求的人才。第二,受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广大学校和老师迫于生源、升学率等教学压力而过分强调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性,这也是促使小学语文教学中知识教育受到广泛关注的重要体现。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由于小学生年级的分配,各个年级的所学的语文知识不尽相同,一般都是根据小学生理解能力、分析能力、记忆能力等学习能力的发展规律进行合理编制教学内容。在很多学校和老师都认为知识教育是教育的核心内容,但是就容易培养出一批批“高分低能”的学生,所以,在实际教学中不能过分注重知识教育的重要性。第三,教书在于育人。学校是学生进行学习活动的重要场所,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老师更应该善于利用文本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比如在人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一文中,作者通过真实地介绍自己小时候的一次家庭教育和所受到的教育,揭示出人应该要像学习花生一样不贪图表面的风光、默默无闻的品格。小学语文老师可以教导学生要和作者一样明白要做有用之人、不能只讲体面;在人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狼牙山五壮士》教学中,老师可以通过战士们在枪林弹雨面前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宁死不屈的精神以及强烈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来教导学生要满怀感恩之心,珍惜现代来之不易的幸福、和平的生活,要增强爱国意识,并为建设祖国的美好未来努力读书;在人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悯农》中,老师要教导小学生珍惜粮食、尊重农民、不怕吃苦耐劳,帮助其建立正确的学习意识。

四、总结

总之,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养成教育比知识教育更为重要。作为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在知识教育中不断提升小学生的科学文化知识、增强其语文文化底蕴和文化素养的同时,要牢牢将养成教育贯彻落实到实际的教学工作中,努力帮助小学生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正确的价值观。

参考文献:

[1]马绍德.浅议小学生语文学习习惯的培养[J].教育界,2011(16).

[2]巴桑.小学德育工作把习惯养成教育作为重中之重[J].科学导报,2015(17).

[3]王焱.小学语文课文的文化价值追求及其教学处理[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2(13).

作者:赖菁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