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宿制学生养成教育探析

时间:2022-05-21 11:06:15

寄宿制学生养成教育探析

摘要: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不良卫生习惯有诸多因素,很大程度上妨碍了学校的管理,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对寄宿制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教育进行了一些肤浅的探索,以便更好地培养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

关键词:寄宿制;卫生习惯;养成

近年来,天祝藏族自治县特别重视对教育的发展,加大对教育的资金投入,寄宿制学校的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由于自然条件艰苦、交通不便等方面的限制,许多离家较远的乡村孩子都必须集中在学校住宿就读,由于他们在家里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给学校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如何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本人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一、以身作则做表率,潜移默化增意识

在学校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起到榜样的作用。在学生眼里,教师的言行举止是正确的、毋庸置疑的,是要坚决执行的。因此,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要从自我做起,从教学工作的点点滴滴做起,有意识地陶冶学生的情操,切实加强学生对卫生意识的提高。教师走进学校里,要养成见到纸屑垃圾就会捡拾的习惯,同时要求学生也要养成这样的卫生习惯,在老师以身作则的感召下学生就会自觉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教师要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时时处处要“律己”和“垂范”,不要做高高在上的权威者,不要做指手画脚的旁观者,而要建立伙伴关系,努力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让学生在教师的长期熏陶下影响他们的行为,让学生有一种进到校园就会产生精神抖擞的感觉。

二、规范制度抓落实,强化行为求训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要及时召开学生卫生动员大会,集中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学校的一些卫生方面的常规制度,逐条逐句对照检查寻找差距,在强化他们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同时,使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懂得以学校制度来约束自己,强化规范自己,促进履行行为规范的自觉性与主动性。教师在狠抓学生学习规章制度的同时,要利用课外时间创造一切机会让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在日常的实战训练中强化卫生习惯的养成。

三、以人为本求发展,和谐相处促养成

教师要关心学生的生活,不要做甩手掌柜,要走近学生,指导帮助他们学会清扫教室宿舍卫生、学会整理自己的床铺、学会清洗自身卫生等。教师督促指导要循循善诱、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也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天天讲,日日抓,努力在与学生的和谐相处中促进卫生习惯的养成。为了提升学生对学校的亲切感,无论在教室还是在宿舍要营造出家的氛围,课外时间要安排适当的体力劳动或者卫生社团活动,如修剪花草、清理死角卫生、清洗床单被套等活动,由专人负责进行组织和指导,教师在活动中要成为他们的父母、成为他们的朋友,使他们感觉到干净整洁的卫生习惯带来的美好感觉。

四、积极评价显典型,激励自我树榜样

如何提高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积极性,学校评价是重要手段。通过对学生行之有效的全面评价,激起他们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以达到学生自控能力的增强,做到知行结合。因此,学校在卫生习惯的养成教育方面特别注重学校评价带来的意想不到的效果,以起到对其他学生的一些暗示或激励作用。同时,学校要树立卫生方面涌现出的典型的人和事,通过出展板、挂横幅、印信息、搞讲座等形式加大力度进行宣传,用榜样的力量来激励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学校要结合当前武威市开展的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暨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活动的要求,把学校卫生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以推动学校卫生工作向前发展。

五、监督改正助成长,全面提高出效果

学校不仅要求全体教师为卫生监督员,而且组织团委、学生会、学生代表等人员担任学校的卫生监督岗,让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形成自我督促与互相监督相结合的机制。学校对成立的监督成员提出具体的要求,明确其职责,让他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协助教师定时在校内监督环境卫生、教室卫生、个人卫生,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时提出改正,突出时效性。学校除了要发挥监督岗的作用外,还要让全体学生参与到学校卫生工作的监督当中,真正实现全体学生成为学校的自主管理者的目标,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当然,在学校卫生工作中必然会出现个别学生不良卫生行为的反弹,教师要做好这一部分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要想办法让他们走上讲究卫生、注重卫生的良性轨道,坚决制止一些不文明习惯。总之,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培养是学校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应当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不断探索,改进创新,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一定会形成。

参考文献:

[1]李自天.寄宿制学校管理实践的探索[J].现代校长,2006(5).

[2]编委会.寄宿制学校规范化建设管理与基本办学校准实用手册[M].安徽文化音像出版社,2004.

作者:马海英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城关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