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遵德守礼养成教育研究

时间:2022-04-23 11:14:36

幼儿遵德守礼养成教育研究

一、创设良好的环境、营造遵德守礼的教育氛围

环境的教育功能是润物细无声的渗透,幼儿园的活动空间、人际关系、周围儿童的行为、教师的态度和行为都对其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1.悬挂、张贴文明礼仪图片与礼仪用语我们在幼儿园的教室里悬挂师生相互问好的图片,提醒幼儿来园主动向老师问好;利用走廊空间悬挂“谢谢您!”“对不起”等图文并茂的绘本图画;广播里播出文明礼仪儿歌;在楼梯的醒目处张贴“上下楼梯靠右走”等标志,时时提醒幼儿文明行走。2.创设文明之星评比栏幼儿园各班设立“文明之星”“进步之星”评比栏,内容涵盖一日活动中的多个环节,如主动打招呼、同伴间友好相处、文明进餐、安静午睡、会说礼貌用语等,如能在某一方面做得好,就能得到一枚小红星,每周大评选一次文明之星。通过此项活动反复提醒孩子,使他们从他律变成自律,养成好习惯。3.引入相应的遵德守礼教育教材选取《幼儿礼仪教育》《弟子规》《三字经》与幼儿生活息息相关基本礼节的活动内容进行教育。如:去别人家做客、招待客人、与同伴玩区角活动、就餐、个人仪表、同伴交往、节庆、公德、敬老各方面的一些简单礼仪等,还有幼儿在实际生活中常常遇到,并能在学习后得以运用的知识:在火车站、机场、公园、超市的礼仪行为。我们收集了家长、老师、孩子们创编的遵德守礼儿歌,汇编成册以供班级传阅欣赏。

二、开展多种活动,推进遵德守礼教育的养成

我们重视日常生活对幼儿教育的影响,在日常生活中以及在各种活动中对幼儿进行遵德守礼的养成教育。1.一日生活中渗透遵德守礼的养成教育首先,好文明、好礼仪重在熏陶。老师微笑迎接每一位幼儿和家长,一声声礼貌问候,不仅给老师带来了积极的情感体验,同时也给入园的每一位小朋友和家长带来了好心情,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其次,盥洗、如厕在幼儿园也是一日活动中的重要环节,抓好这个环节进行言传身教,教给幼儿一些洗手、如厕的小儿歌,让幼儿懂得谦让,不推不挤,学会排队,学会等待。还有,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用餐礼仪。我们通过“吃饭时、细细嚼;安静吃、话不多;要说话、不大声”等合适的语言让幼儿学会用餐的基本礼仪。最后,在集体活动中对幼儿进行遵德守礼的养成教育。例如主题活动中,我们安排插入一些通俗而简单的文明礼仪的儿歌和歌曲,如《有礼貌的好宝宝》《让座》《感恩》等,让孩子在学习中感受礼仪教育。2.在节日活动中挖掘遵德守礼教育在我们实施主题教育课程的同时,注重将礼仪教育渗透在各学科中,使幼儿时时刻刻受到遵德守礼的熏陶,同时我们也在各种节日中开展遵德守礼的养成教育活动。一年中有许多个节日,充分利用妇女节、劳动节、母亲节、教师节、国庆节等节日,组织各种活动,对幼儿进行了爱祖国、爱家乡、爱集体的教育,让幼儿学会和懂得关爱、孝敬和感恩,萌发幼儿初步的爱国主义情感。3.整合活动形式深化遵德守礼的养成教育在随机教育的同时,我们又可以根据孩子的情感需求开展生成课程教育。当有幼儿生病请假或有捐赠活动时,我们会抓住契机,对幼儿进行爱心教育,让幼儿在真实、自然的交往活动中学会遵德守礼。在区域活动中让幼儿体验遵德守礼教育。每一个活动区都有礼仪教育目标,我们把幼儿规则意识培养、活动常规习惯培养与礼仪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角色游戏、表演游戏等社会性区域游戏的教育作用。

三、家园共育,优化遵德守礼的养成教育

家庭是幼儿主要的生活环境,让幼儿讲文明,培养幼儿良好的礼仪习惯,必须要有家庭教育的配合,从而使家园教育达到一致性。1.让家长成为孩子遵德守礼的榜样首先,向家长介绍一些培养幼儿文明礼仪行为的知识及一些有效的教育方法。我们组织教师发放“文明礼仪在我心中”宣传资料,让家长确切了解和掌握与幼儿日常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校园礼仪、家庭礼仪和社会礼仪知识。其次,为家长推荐订阅一些家庭教育杂志,利用家长联系栏,启迪家长关注教育孩子的方法。再次,鼓励家长带孩子走向社会,进行实践练习,对幼儿进行润物细无声的礼仪引导,帮助幼儿养成遵德守礼的好习惯。2.让家长成为孩子遵德守礼的“监督者”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直接影响着幼儿行为习惯的形成,发挥家园互动教育,使幼儿园和家庭教育保持一致性、连续性。每学期我们会把对幼儿的文明礼貌教育内容及具体要求,通过书面形式印发给家长,让家长根据教育要求创设与之适应的家庭教育环境,让幼儿在和谐关爱的环境中充分感知周围的社会生活。在公共场所遵守纪律,不插队、不抢先;与别人发生矛盾时要主动认错等。通过让孩子直接深入社会生活,在交往中激发孩子的社会情感,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热情大方、文明礼貌的良好行为习惯,从而促进和“监督”孩子遵德守礼的养成教育。

作者:周珍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实验幼教集团大洋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