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生养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09 03:44:55

初中学生养成教育论文

初中学生是比较特殊的学生群体,一是他们心里已经具备对这个世界认识的雏形,其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都依据这一认识缓慢促成,但由于认识的局限可能影响价值观的正确确立,需要教师进行“养成教育”施以纠正;二是他们正处在叛逆期,一切不正确的教育方式都会导致其逆反,进而使教育难以促成,但他们同样具有可塑性,需要教师进行“养成教育”,带动其自身的发展。那么什么是“养成教育”呢?养成教育指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其内容十分广泛,包括语言习惯、行为习惯、思维习惯等的训练。可以说,这一教育理念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人文教育的空白,是班主任管理学生、管理班级的良方。对此,初中班主任可以运用这一教育理念,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在良好习惯的带动下,提高学习成绩。

一、从生活习惯入手,实现“养成教育”

生活习惯包括的类别多种多样,几乎囊括了关于衣食住行的一切细节。例如,仪表仪容、各种场合的语言行为,对某一件事的惯性做法,等等。但最为重要的是对时间的安排掌控习惯,这一点是决定学生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一个能有效掌控时间、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的学生,其在知识结构方面也是更胜一筹的。所以教师要重点针对时间进行养成教育,也可称“惜时教育”。例如,教师可督促学生制作作息时间表,由于每天的学习量都有所变化,所以,作息时间表要在早自习的时候根据课程表拟定,并将其贴在课桌上最明显的地方。班主任可在自习时抽查检验时间的利用效果。另外,班主任还可以督促学生进行睡前总结,写下今天的收获。为了表现教师的认真程度,使学生克服自我约束能力不强的问题,班主任还要拟定《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此达到养成教育的持久性。当然,每个学生都具有特殊性,在实行养成教育的过程中,班主任要针对学生各自的认知特点,进行合理的评价,一定要以尊重、信任为准则,采用自然、生动、合理的方式,以鼓励为主,正面表扬,使其获得自信。为了对养成教育做总结,班主任可开展主题班会,让学生在班会上以朗诵、演讲、讲故事等形式分享自己对时间的看法,以此来加深他们对时间的看法。

二、从班级纪律卫生入手,实现“养成教育”

《荀子•劝学》中有言:“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这句诗意向我们传递环境对一个人造成的影响,好的环境,人自然向好的方向发展;坏的环境,人必然也会趋于坏的方向。虽然车尔尼雪夫斯基说:“环境影响人的成长,但它并不排斥意志的自由表现”,但是对于意志力尚不强的初中生来说,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是很有必要的。因此,班主任要从班级的纪律卫生入手,实现“养成教育”,有效管理班级。在班级纪律方面,教师可以选拨好的班干部,并将其看作是班集体的核心,掌管班级的纪律建设。但仅仅设置一个班级干部仍不能很好地改善班级纪律,教师需要联合整个班级学生的力量进行班级安静环境的维护。在这里,教师可以将学生组成小组,组长由各个班干部担任,其他组员配合管理,每天都由不同的小组进行班级纪律管理,这样一来,班级纪律的维护人人有责,每个学生都能自觉保持课堂的安静。在班级卫生方面,班主任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可以说,这是班主任有效管理班级的秘诀,学生以班主任的行为为准则,并身体力行。这正是孔子所说的:“其身正,不令而行。”教师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一次,比用语言以班主任的口吻讲百遍更为有效。例如,当教师走进班级,发现学生有几处没有打扫彻底,这时候教师不要责备,可以不动声色地拿起扫除工具将不干净的地方扫彻底。如果学生忘记打扫讲台,教师可一声不响地收拾整齐,学生看在眼里,会记在心中,下次会记得认真检查,认真打扫。班主任严格要求自己,并将严格要求自己的信号传递给学生,一来树立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二来也是很好的养成教育方式。

三、从学习习惯入手,实现“养成教育”

进入初中学习阶段,学生的科目增多,每天要消化的知识内容量增大,而且课余课后的时间可以全由自己自由支配,毅力较差的学生很容易懒惰,这对他们的学习是非常不利的。因此,班主任要进行养成教育,重视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首先要培养良好的预习习惯,做到“不动笔不读书”,并学会反思,整理知识间存在的关系。其次,要培养良好的听课习惯。坐姿上要端正;要勤记笔记;要勤思考;要试着发表自己的见解。第三,要培养良好的复习习惯。了解温故而知新的重要性,及时巩固记忆。最后,要培养良好的作业习惯,“今日事今日毕”,并将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做标记,第二天请教教师。对于初中学生来说,班主任的有效管理对其学习生活起着关键作用,这种作用比科任教师所起的作用更为显著。所以,班主任要改变以往那种散漫的管理形式,从学生的生活习惯、纪律卫生习惯、学习习惯入手,进行养成教育,促进班级管理。

作者:丛金超 单位:山东省威海市石岛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