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养成教育模式研究

时间:2022-04-09 03:39:10

中职学校养成教育模式研究

【摘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养成教育要以职业教育的目标为导向,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依托,结合中职学生的个性特点,从增强学生的自我意识、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能力、帮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等方面养成学生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和学生职业能力。

【关键词】中等职业教育;养成教育;行为规范

一、在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开展养成教育的意义

正如叶圣陶先生所说:“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习惯的养成。”“养成教育”是指教育者通过日常生活、学习、实践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准,综合运用行为训练、严格管理等教育方式对学生进行约束和管教,让被教育者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实践证明,作为一种日常教育管理手段,养成教育能让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与人共处。在中职学校开展学生养成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养成教育从思想道德行为上规范学生的言行,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帮助学生正确看待国家、民族和自我的关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终帮助学生塑造完美的人格。其次,养成教育针对中职学生普遍学习成绩较差、学习习惯不好、学习缺乏自觉性和自律性等现状,从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出发,采取各种措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会正确的学习方法,引导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最终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第三,养成教育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针对中职学生普遍存在的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生活习惯不好等状况,中职学校运用养成教育,通过纪律约束和行为激励等方式,帮助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的卫生习惯,最终帮助学生独立生活。

二、中职学校养成教育的有效实施途径

首先,从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出发,增强学生的自我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针对当前中职学生受社会不良思潮影响,凡事“只考虑自己,很少考虑自己能为父母、家庭、学校、社会做些什么”的状况,中职学校教育管理者要将教育与实践相结合,通过积极利用第二课堂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展现自己的特长,从而激发学生的自信心,找到自己的价值观和自我认同感。通过这些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养成教育,帮助学生明确人生目标、树立远大理想。其次,针对学生普遍存在文化基础较为薄弱、学习习惯不好、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自觉性较差、自控力较弱、上课迟到早退、睡觉、玩手机等情况,开展学习习惯养成教育。打破传统以“灌输”为主的教学方式,勇于探索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转变当前中职学校理论教学与生产实践脱节的现状。学校可以通过教室与工作室、操作间一体化的方式,让教师现场讲授理论、现场操作,提高学生对理论运用与实践的能力。大力推行实训教学,让学生在操作中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第三,通过寝室文化建设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学校可以充分利用学生公寓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信念,让学生养成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崇高理想,养成勤学好问,踏实肯干的学习习惯。学校也可以从客观环境入手做好公寓物质文化建设。窗明几净的公寓环境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加强学生公寓卫生的监督力度有利于促进校园学风建设。一方面,可以成立学生公寓自律委员会,让学生自己管理寝室卫生,通过自律委员不定时的抽查工作,及时掌握脏乱差寝室的整改情况。其次,充分利用寝室走廊、宣传橱窗等阵地,通过宣传海报的形式有针对性的宣传寝室文化建设相关内容,为学校的学风建设打好基础;另一方面,做好寝室的规章制度建设,通过诸如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严格寝室进出制度、准时断网等方式引导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最后,做好中职学生的精神文化建设,加强德育教育在学生养成教育中的融合,中等职业学校应当从新生进校伊始做好学生日常行为的规范。首先加强学生对学校规章制度的学习,让学生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能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针对当前学生独生子女居多,个人主义盛行的现状,学校应该在新生进校就开展人际关系教育,帮助学生更好的融入寝室集体。针对一个寝室的同学在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上往往相互影响,甚至出现“寝室群”现象,学校要从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行为入手,做好寝室行为文化建设。学校还可以通过加强校园文化知识和校园文化精神的宣传和教育,积极引导学生养成优秀的思想品格和正确的行为规范,促进学生在无形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三、结语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习惯是“完成某种自动化的动作的需求和倾向。”个体一旦养成某种习惯,就会形成与这种习惯对应的定型化的行为模式,从而产生一种强大的力量让个体遵守。因此,对学习习惯不好、自制力较差的中职学生而言,通过养成教育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是十分重要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养成教育要以职业教育的目标为导向,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依托,结合中职学生的个性特点,从增强学生的自我意识、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能力为出发点帮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养成学生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

参考文献

[1]黄忠孝.中等职业学校养成教育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4.

[2]陈两宁.对中职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的思考[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2011.4:80-81.

作者:王佳妮 单位:甘肃省嘉峪关市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