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养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24 03:39:32

中职学生养成教育论文

一、行为习惯的养成

(一)站姿与坐姿的养成。俗话说:“站要有站相,坐要有坐相。”对于新生来说,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非常必要。正确的站姿是:站得端正、稳重、自然、亲切。这样的站姿会让人精神焕发。坐姿是:上课时应挺胸、抬头、直腰,两手平放于课桌上。这样不但能集中注意力,而且表现出对任课教师的尊重,良好的师生互动和良好的课堂纪律也就形成了。(二)物品归放习惯的养成。上课时,要求新生课桌上只放课堂的必需品,且要求排列有序,这样听课、阅读、书写就比较便利,不会杂乱无章,也可避免学生做与上课无关的事,以保持良好的课堂纪律。放学后将所有物品放回抽屉,然后离开。对学生物品的归放提出整齐、有序的要求,使新生渐渐养成习惯,身心愉悦地在整洁有序的环境中学习。(三)礼仪习惯的养成。中职学生不仅要学会一项技能,而且需要学会如何做人。良好的礼仪习惯的养成,需要师生之间的真切互动。学生见了老师,需面带微笑地说:“老师好。”老师也要和颜悦色地回应“同学好。”这样的礼貌对话,可以很好地激发师生的情感互动,增进师生友谊。得到帮助时,真心实意地说声“谢谢”;做的不妥时,充满歉意地说声“对不起”。使用礼貌用语,人与人相处也就变得和谐了。

二、学习习惯的养成

(一)诚实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要让学生明白必须踏实学习,积累知识,完成学业。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老师请教,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作业,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只要学生诚实学习,就能看到自己真实的成绩,就能发现差距在哪里,学习的良性循环就形成了。(二)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在中职学校,大部分学生的学习基础都不太理想,原因大都与学习习惯不良有关。因此,让学生明白合理安排一天的时间至关重要。学生每天早晨7:30开始一天的学习;7:30―8:00的早自习是一天当中的黄金时期,一周5个早自习可用作重要科目的晨读或测试,测试内容是事先布置的任务,测试成绩记为平时成绩。有了这种测试,学生就会认真听讲,积极和任课老师互动,真正达到了每课学有所得的效果;在晚自习,学生也会珍惜时间,消化一天所学内容,顺理成章地,晚自习的纪律也不用操心了。(三)培养阅读与思考。通过阅读让学生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在阅读的同时,还需要勤于思考才能让知识为己所用。为了让学生形成阅读与思考的习惯,每学期可以列出阅读书目,订出阅读计划,要求学生每周写一篇读书笔记。这既可以促进思考,也检验了阅读的成果。

三、学习能力的养成

(一)激发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求知的内在动力。只要激发起学生的兴趣,学习就会积极主动,学得轻松而有成效。教师需要引导和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能创造性地学习。(二)培养自信心。自信心对中职学生健康成长和各种能力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保护他们的自尊可以多赞许,少责备,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自信”起来。平时,遇事常对他们说一些鼓励的话,以肯定与坚信的态度对待他们,他们就会意识到: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三)养成勤思好问。勤思好问的养成是学生掌握知识以及深刻理解知识的需要,也是培养和训练学生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鼓励学生主动质疑问题,组织引导学生讨论解决这些疑难问题。对主动质疑问题的学生要给予充分的肯定,调动他们质疑问题的积极性。(四)提倡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在学习中,我们倡导自主学习小组合作。目的是要让人人参与学习过程,人人尝试成功的喜悦。在活动中,要各司其职,大家既是学习的参与者,又是活动的组织者。这样,使每个学生都平等合作,快乐学习。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最好的学习效率。这种学习方式能使学生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四、班风的养成

(一)让班规规范学生的行为。要求学生参照《中职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本班的实际情况,共同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班规。这样的班规,符合他们的心理需求,学生也乐于遵守。(二)让学生做班级的主人。在班级管理中尝试让学生做班级的主人,可以实行助理辅导员负责制。每周安排两位学生担任助理辅导员。每天在值日时,行使辅导员的职责,与班委共同管理班级,并把一天所发生的大事小事全详细记录下来。学生在值日中体会到了责任和义务,每个学生都进入管理和被管理者的双重角色。人人都参与管理,增强了同学们的责任感和集体观念。(三)让爱陪伴着学生成长。班主任的言行举止会影响每一位学生,以“心”换“心”,才能让学生做到畅所欲言,达到情感上的沟通。要多留意观察学生的情绪变化,要为谈心找机会,引发学生情感的共鸣。让学生感到班级充满着爱,浓浓的爱意使他们健康成长。(四)让学生拥有集体荣誉感。每位学生都是班级的成员,班级的荣誉就是自己的荣誉。每位学生的表现都影响到班级的形象和声誉。因此,每位同学必须使自己优秀起来。一个班级的学生总有差异,这就需要大家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爱自己,更爱自己的班级。(五)让学生享受和谐的人际关系。师生和谐。古人云:“尊其师,重其道;亲其师,乐其道。”相信并尊重每一位学生,尤其是对“问题学生”要耐心帮教,针对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进行心理疏导。给学生赏识多一点,鼓励多一点。生生和谐。班级应倡导学生在生活中友好,在活动中合作,在学习中竞争。充分利用那些具有影响力的学生,通过榜样的力量协调好生生关系,开展各种互助活动,带动全班同学共同进步。

总之,从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开始,才能最终塑造出良好的性格。要想把中职生培养成才,就应首先上好养成教育这堂课。

作者:唐照芹 单位:安徽省肥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