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研究

时间:2022-01-10 03:54:05

农村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研究

摘要:回汉等多民族杂居的居住特点,决定了回汉学生同校不同俗,给教学带来了一些难题,教师可以从学生学习习惯、文明礼仪习惯、生活习惯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培养,科学有效地进行教育教学。

关键词:回汉杂居;学习习惯;文明礼仪;生活习惯

学生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文明礼仪习惯、日常行为习惯等,都是教育教学最基本的内容,教师必须要将这些习惯,贯穿于自己教学的始终。尤其是回汉杂居的学校,这些习惯必须要放在首位,才能形成一个团结、和谐、上进的学习氛围,才能够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底。由于民族文化背景、民族宗教信仰、民族所蕴含的内容不同,在学生当中形成了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学习内容。回族学生学习汉文化,具有一定的困难,也有一定的抵触情绪,所以教师在教学当中务必要克服这些困难,把教育教学科学有效进行下去。

一、回汉杂居条件下农村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

历史证明,各民族杂居对于文化的发展、民族的振兴有积极的作用。正因为各民族团结和谐,才共同推动了社会的发展、经济的繁荣。由于长期杂居在汉族中间,少数民族学生也要学习汉文化。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使其正确认识各民族文化,是教学的首要任务。回族学生以《古兰经》为本,那是他们的民族文化,而对于汉族学生来说却不太了解。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就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各民族的文化,培养他们好学上进的学习习惯,使其认识到:不论是哪一种文化,都是博大精深的,都是人类文化进程中的积淀和精髓。回族学生,年满12周岁,就被认为是成人,就要学习回族文化。教师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各民族的文化,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学习,才能够在中国这个大家庭中,友好和谐地生存发展下去。有些回族学生,由于宗教信仰的影响,对汉文化有一些抵触情绪。比如,他们的民族习惯里边不能出现“猪”这个字。当课文中出现这个字的时候,他们就不读了,有的学生甚至把这个汉字从书上剜下来。有的时候,他们的这种行为会引起很多学生的好奇或者是反感,学生中间就形成了矛盾。回族学生认为汉族学生不尊重他们的民族信仰,汉族学生则认为信仰跟汉字没什么关系,这就是思想上的认识,导致了学习行为习惯偏差。教师一定要引导他们培养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化解民族矛盾,为他们将来的学习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二、回汉杂居条件下农村学生文明礼仪习惯的养成教育

文明礼仪习惯,是每一个人必须具备的条件,必须具备的素质。这种文明素质,是每个人在社会上生存的基本条件,所以教师要培养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但是由于回族学生和汉族学生在民族信仰、文化差异上的不同,他们之间的文明礼仪习惯,具有了一定的差别。学生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帮助,才是真正的民族大家庭。如果说汉族学生,以大汉族自居,欺负回族学生,那就是典型的不文明礼貌行为,必须要坚决纠正。比如在平时的语言当中,回族学生信仰的忌讳,汉族学生就要注意,不能触碰,更不能故意挖苦、讽刺,否则就容易发生冲突,甚至会发生暴力事件。教师要以民族政策教育每个学生。同学之间要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学生之间要互相尊重民族信仰、民族习惯、民族风俗等内容,不能触碰各自的民族底线,引发不必要的民族矛盾。只有各民族团结和谐,国家才能够兴旺发达,人民才能够安居乐业。

三、回汉杂居条件下农村学生生活习惯的养成教育

俗话说,曹操诸葛亮脾气不一样。每个人的秉性不同,性格不同,生活习惯自然就不同了。民族不同,各民族的生活习惯也是不同的。回汉杂居的学校里,教师要鼓励学生尊重各民族的生活习惯,不能做伤害其他民族情感的事件,不触碰其他民族忌讳的事情。拿饮食习惯来说,回族学生的食物,是不允许汉族学生碰的。如果汉族学生不注意回族学生这个民族习惯,或者故意触碰这个民族习惯,就会伤害回族学生的民族情感,导致两个民族的学生之间的不和谐、不友好。处理不当,还会引发暴力冲突。教师要引导学生认识到民族习惯的重要性,使学校和班级在尊重、有礼的和谐氛围中开展教学活动。

总之,学生的行为习惯,包括的方面很多,尤其是回汉杂居的学校,学生的行为习惯显得尤其重要,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引发学生中间的矛盾,对教学造成一定的影响。教师要从生活当中的一点一滴讲起,要从国家的大政方针讲起,要从民族政策讲起,引导他们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他们将来走向社会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叶至善.叶圣陶答教师的100封信[M].北京:开明出版社,1989.

[2]叶圣陶.叶圣陶教育文集[M].郑州:河南教育出版社,1990.

[3]朱复融.儿童行为习惯训导法则[M].重庆:重庆出版社,2005.

[4]梁志燊.幼儿好行为养成教育丛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作者:韩伯卿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骆驼城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