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医学生养成教育论文

时间:2022-10-17 02:36:24

高职医学生养成教育论文

一、高职医学生开展养成教育的必要性

(一)高职医学生自身成长的需要。高职医学生是职业教育中的特殊群体,他们存在一般高职生身上普遍存在的不足,如自律能力差、自我管理能力低等问题,具体表现在日常的管理中,常出现学生习惯踩点上课、成为低头族、乱扔乱丢垃圾、人际交往中完全以自我为中心、想法大于行动等不良现象,这些不良习惯严重影响了高职医学生在文明素养、生活健康等方面的发展,有些学生出现知行不统一的情况,即明知道自己的习惯不好,但缺乏改善的勇气,只能随之任由发展。要提升高职医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大国工匠,就必须强化养成教育。(二)高职医学生职业发展的需要。良好的行为习惯是高职医学生顺应职业发展的时代要求,一方面,医学生与普通的高职生不同,他们的服务对象是人,是未来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与普通行业相比,医疗行业更加注重专业性和精密性,对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有更高的要求,即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要求高。广大高职医学生要想在行业内获得发展,就必须以行业规范为标准,养成符合职业发展要求的行为习惯;另一方面,在当前医患关系较为紧张、人民对医疗服务水平要求越来越高的形势下,增强医学生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医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三)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文件中强调:“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引导企业、相关从业人员增强诚信意识,自觉开展诚信服务,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加快建设诚信服务制度。”给未来医疗从业人员在诚信上提出具体要求,然而当前医疗卫生领域依旧存在部分医务人员收红包等现象,给医疗卫生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因此,在医学生进入社会之前强化学生的从业道德是做好医学生预备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医学院校整体课业较重、实习周期长的情况下,学校专业教育以外的养成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高职医学院校开展养成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一)提高对养成教育的重视程度。长期以来,养成教育也是高职院校德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养成教育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出现一抓就紧、一放就松、容易反复的局面,并没有让学生切实养成良好的习惯。究其原因:(1)受医学生课程压力的影响,难以在较为集中的时间开展养成教育;(2)学生主观上的不重视,养成教育并没有给自己带来现实中的实惠,也没有与学生利益紧密相关的奖励政策,使得部分学生内心并不重视;(3)学校没有形成较为严密的养成教育体系,依旧局限在确定一个主题、办几个活动、举办几场讲座等层面上,这些活动之间缺少系统性和联系性。因此,要统筹协商确立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养成教育方案,以科学性和可行性为前提,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养成教育方案。(二)营造浓郁的养成教育文化氛围。学校活动离不开党团学组织等学生组织的影响与渗透,要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组织的作用,集思广益,针对高职学生的特点,开展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养成教育活动,让学生在玩中学,在笑中感悟到养成教育对自身综合素养的重要性。要营造浓郁的养成教育校园文化氛围,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养成教育的成效终归落到自己的头上,转变过去应付、敷衍的态度,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自发地接受养成教育。(三)注重教师的言传身教作用。养成教育是一个长期的教育,也是一个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过程。教师特别是高校两课教师、辅导员是养成教育的主导力量。在长期的接触与交流中,教师的言行举止对于学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生常常会被品德高尚的教师所吸引,不自觉地尊重、爱戴德才兼备的教师,这种尊重与爱戴就会慢慢影响学生的心灵,对文明素养的践行起到积极的作用。因此,高校学生工作者尤其应该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一个好榜样,以自身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

作者:胡柏 单位:盐城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参考文献:

[1]姜艳菊.论高职高专医学生人文素质养成的途径[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5(21):139-140.

[2]孙永波.对高职医学生医德养成教育的再认识[J].卫生职业教育,2012(15):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