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中“个别幼儿”习惯养成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27 09:00:35

班级管理中“个别幼儿”习惯养成教育研究

幼儿园班级管理的目的是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从小就培养幼儿良好的习惯和言行举止,从而使得幼儿受益终身;如果不及时改正或者及早发现,则将受害终身。所以在班级管理公作中我们都将视此时重中之重。此外在幼儿班级管理中不光是对幼儿的管理还有对事物的管理,我们不能忽略其实的任何一个,因为这都可能对幼儿造成影响!如何做好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使幼儿从小培养良好的习惯?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笔者有以下几个观点:

1用心去观察“事件”中的每一位幼儿

幼儿虽说年纪小,但是他们却很敏感,很容易对他们造成伤害,所以作为老师我们将用最饱满最有爱的一面去面对孩子,班级里的幼儿比较多性格各不相同,虽说幼儿年纪小,但是时常也会有自己的想法,做一些自己认为是对的事情,例如:班级中的A幼儿,抢B幼儿的玩具,但是因为孩子多,所以老师在没有其他孩子报告的情况很难得之。所以B幼儿因为A幼儿抢了玩具就放声大哭。这时教师才意识到走过去安慰“被欺负的B幼儿”批评“欺负人的A幼儿”而这样的情况很多,通常其他小朋友会向老师报告,但是如果没有则会像B幼儿一样出现哭的现象,带给孩子一些负面的情绪。同样都是家中独子,但是每个孩子的性格及行为截然相反。教师对两位孩子扣上的帽子也完全不同,其实两位孩子的都有问题,只是教师只眼前孩子的表现所遮掩了,A幼儿他存在了一些行为上的问题,教师能及时的观察到,而且能帮助制止;但是在B幼儿身上的问题呢?大部分教师总是会欠缺那些“被欺负的孩子”问题考虑,其实很简单B幼儿为什么自己不主动去寻求教师帮助,而是用哭这样的形式来表达能这也是要老师帮助解决的问题。所以教师抢玩具事件中可以看出两位孩子身上所存在的不足,用心去看每个事件中的对象,不要忽略任何一方,这样才能发现一些存在在幼儿身上又不易发现的问题,才能及早的治止,才能帮助幼儿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也是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最基本的要求。

2用沟通和了解,做到对每个孩子都明了于心

班级中有很多孩子但是每个孩子的性格都迥然不同,他们都有自己的想法。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善于接近幼儿、善于用沟通了解幼儿,用了解知道每个孩子的性格,而不是只是一味的做到教授给他们一些日常知识。所以教师要善于融入孩子,融入他们的心,像C女生在做游戏的时候经常只和D女生玩,有时教师请她自由选择游戏和玩具的时候C女生都是跟着D女生,她也不爱说话,性格较为内向。这时我们的教师就不应只是站在旁边观察,而是要去主动邀请她一起玩,将她与几名开朗的幼儿带离群体一起到草地上寻找特定的某样东西,让她能够学会自主的观察和寻找。显然教师这样的方法是奏效的她能够主动离开他人去寻找东西,并知道主动回来告诉教师,虽然这个过程中她没有过多的语言,但是在行为上知道她感兴趣,她愿意去尝试这样的活动。不仅如此,也在课间的时候与她一起交流,她今天在散步的时候看到了什么?喜欢看到的哪一样?为什么?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提问,从她的嘴里能知道,她观察的非常的仔细能说出这样东西的外形、颜色、大小等等。通过这样的交流,就时常邀请她一起在游戏的时候去看童话剧的表演,然后和她交流今天这个故事什么什么样的内容?谁演的比较好?在一段时间的累积下,孩子的行为语言都能放开许多,所以慢慢的在活动邀请她发言的次数多了起来,在童话剧场舞台中她的身影也多了。通过这样的例子可以看出对于个别性格比较内向的小朋友我们也应该及时采取方法去帮助他们,带他们走出他们那个小世界,感受来自大家的爱!

3充分利用资源激励幼儿,感染幼儿

通常每个班级都会有很多“小红花”“大苹果”“五角星”等贴纸,来激励幼儿。但是往往教师在给予幼儿奖励时都会给孩子贴一个。有的孩子讲了一个故事非常不错,额头上奖励一个;有的孩子吃饭吃的快,额头上奖励一个;有的孩子今天做操不错,额头上奖励一个……这样的纷发贴纸是否针对对孩子起到了激励和鼓励呢?这样的方式并不适合奖励孩子。所以我就采取了比较明显的激励方式,直接将奖励这样的专栏放到了班级中最显眼的地方,开创了一个“我进步了”板块。以每个星期为限到星期五的时候总结点数谁的五角星得的最多,进步的最多。可以换取一个大红花,记录在教师为他们每人准备的“红花大比拼”的本子上,让幼儿更直观的去了解自己哪些地方没有进步,需要加强自己的什么方面,从而激励孩子进行自我的习惯改正。同样在班级中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采用别的相适应的方法来帮助幼儿建立良好的常规习惯。比如在中大班幼儿建立值日生制度,让幼儿在做教师帮手的过程中锻炼能力。当然不是每个位幼儿都能当值日生也是要通过“争当”的方式进行选取的,让每位幼儿说一说如果自己当了值日生后会怎么做?和自己的进步等地方,让其他幼儿一起商量选举出每组一名的值日生。这样也让帮助幼儿锻炼了正视自我的优缺点,也帮助幼儿提高一定的独立能力、动手能力和责任感,更通过积累有了较深的班集荣誉感。通过这样的方法可以更深层次激发他们的责任感、自豪感和集体精神。当然在选举的时候有的孩子因为个性的问题及不自信他们会不参与竞选,这是我们教师也不能疏忽这些幼儿,要鼓励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帮助他们争取机会得到锻炼。总之,班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形式方法又在千变万化,内容细节也深入到每个角落,让我们在实践中去探索总结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经验,使得孩子教师都能踏上新的台阶阶。当然身为教师的我们更要重视的不仅仅是日常的课堂活动,更要注重孩子的心里和良好习惯的养成。他们是祖国的花朵是需要园丁细心到每一处都要用心浇灌。

作者:周洁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城北富士康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