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教育在中职德育教育中的运用

时间:2022-12-23 10:11:59

养成教育在中职德育教育中的运用

中职教育现阶段,中职生群体人数越来越少。但近年来,中职教育国家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期望中职学校能够培养高技能高素质的人才。但如今中职学校的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的情况不容乐观。学校教师要注重采取适当的方式和恰当的方法,只要持之以恒,必定会促进中职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巨大进步。而什么是养成教育呢?“养成教育”就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养成教育既包括正确行为的指导也包括良好习惯的训练,及包括语言习惯、思维习惯的培养。中职学生毕业后将直接进入社会,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受各种不良思想的影响,中职学生养成教育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对中职学生进行养成教育。

一、紧抓爱国主义养成教育

1.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结

教师可以利用班会课或者选取课程相关内容,给学生讲解爱国故事或播放一些爱国主义视频资料,比如《百团大战》《血战台儿庄》等,利用社团活动去参观烈士陵园、纪念馆等,必然激起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

2.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

我们的学生正处于青春年少,感情很容易被调动起来。学校可组织学生参观科技馆,教师在课堂上介绍我国科技在世界上的重大突破等,例如屠呦呦、莫言获得了诺贝尔奖,使学生对生活和学习都充满了热情。

二、抓好诚信养成教育

中职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正是形成阶段,对他们进行诚信教育至关重要。现在的学校教育中,学生的诚信受到了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诚信遭到严峻的挑战。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教师要经常教育学生,讲文明,讲诚信,注重陶冶情操,促进学生整体的和谐发展,铸造健康饱满的人格。作为教师,任重而道远,教师应努力营造一个具有诚信氛围的校园环境。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有很好的示范作用,要求学生做到诚信,教师首先要以身作则,用自身的行动影响学生。

三、抓好感恩养成教育

现在的家庭子女都比较少,家庭条件好,尤其是城市的学校,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的情况很普遍,而且这些学生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并且觉得这种生活是理所应当的。这样的学生必定是自我的、自私的,没有集体观念。为了转变这种情况,要教育学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身边的一切。感恩教育任重道远,可以给学生播放一些视频资料,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父母,看待亲朋。学会感恩,会使世界更美好,使生活更加充实。

四、抓好习惯养成教育

教师要课内重视学习习惯的培养教育。养成学生遵守课堂纪律,保持好坐姿,能认真听讲,有疑问时能大胆发言,积极与其他学生合作,变被动为主动学习。还要重视培养学生作业清楚认真的习惯。对错题和不清楚的作业要求重做这当然是首当其冲的措施,也是对每位学生的普遍要求。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基础布置作业,使学生都能得到发展。课外注重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教师在课外要多示范、多指导。多开展一些活动。举例来说吧,自从我们学校开始实施社团活动和知识讲座以来,老师参与学生一起活动。在活动过程当中,一旦发现学生有不规范或不文明的行为,老师先是予以指出,接着示范,而后帮助其学生改正。诸如学生乱扔瓜皮、果壳、纸屑,我们每位老师都不厌其烦不知指导、示范了多少人次。正因为如此,才换得如今学生基本养成不随地乱扔脏物的习惯,偶尔有同学扔了,学生之间也学会了互相监督、相互帮助。学校校容校貌得到了改善,文明行为在学校不断呈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习惯不是靠一天两天,说养成就能养成的东西。对于课外注重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另外我们学校开设了礼仪课,非常注重榜样的示范。每个月,我们都要进行一次评比小结,每次小结,我们都要评出一、二个典范。这个总结评比除了鼓励的成分之外,更重要的目的是树立榜样,示范带动更多同学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校还应创建一个积极向上的环境,加强德育管理。学校应建立微信平台,宣传学校的教育、德育等工作,反映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等,表扬学生在学校的优秀表现,使学生和家长看到希望。学校与家长紧密联系配合,做好互通有无,共同做好其学生的良好习惯养成的监督、督促工作。这样既促进学校的发展,还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中职学生自觉性、持续性较差。中职学生良好行为的养成,一定要争取家长配合学校,共同做好监督、督促工作,显得尤为的重要。学校每学期开一次家长会,每个月,班主任都应该向学生家长发一封公开信,把学生一个月的表现通知给家长,家校互联,把学生养成教育放在首位,普遍能受到学生家长地关注和赞赏,从而取得较好效果。养成教育是关键,它重在“养成”,好习惯是培养的,好习惯是学习得到的。我们要求教育学生会珍惜生命,学会健体,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注意安全,不做无谓的牺牲;要求学生爱惜名誉,拾金不昧,不受利诱;学会求知,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学会生存,终身努力,不断完善自己;学会生活,情趣健康,善于调适自己的心理状态。通过学校教师和家长努力,如今我们学生的行为举止已发生了翻天覆地改变。总之中职教师在对学生教育时,要把养成教育时刻渗透到教学中,对于提升教育水平、学生自身的素质都有重要的作用。所以,注重养成教育,才能使德育具有根基;培养公民良好的行为习惯,才能树立起良好的道德风尚,才能为精神文明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把中职学生培养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符合国家需要的建设人才。

作者:元冬冬 单位: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