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养成教育策略探讨

时间:2022-12-23 10:03:36

中学生养成教育策略探讨

摘要: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学生的养成习惯,而好习惯的养成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加上长期的训练。文章从师表垂范、持之以恒、紧抓点滴、学生积极参与四方面对中学生养成教育的具体策略进行探究,并集合教学实际,提出中学生养成教育应注意的关键点。

关键词:中学生;养成教育;行为习惯

中学生是学习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培养中学生的养成教育是极为重要的。通过不断的教育促进中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不仅关系到中学生的学习习惯,而且还关系到他们的行为习惯。

一、中学生养成教育的策略

(一)养成教育需要师表垂范

教师是学生的重要教授者,教师的自身形象和道德情操等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个学生。而中学生的模仿性比较强,教师犹如一面镜子,在不知不觉中,教师的作用影响到每一个学生。因此,作为一名教师,要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注重个人形象,将好的一面展现给学生。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榜样,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自身良好的道德形象、仪容形象,为学生树立榜样,使学生受到良好的熏陶。对待学生,教师要善于引导,将耐心的一面展现给学生。

(二)养成教育需要持之以恒

中学生的个性特点决定了他们行为的反复性和连续性。养成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学生的长期积累和不断坚持。习惯的养成需要过程,这个过程艰难且时间久,学生要在教师的指引下持之以恒。教师在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时,也应表现出耐心,反复进行指导和教育,直至学生领悟道理为止。一种好的习惯养成需要长期的积累过程,教师要注重时间跨度,耐心指引每个学生,使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

(三)养成教育需要紧抓点滴

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是从一件件小事做起的,有些小事可能微乎其微,但是也是养成教育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这个过程是一个漫长积累的过程。这就要求教师教导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如见到地上有瓜果皮、纸屑等,要引导学生爱护卫生,讲究卫生,共同维护良好环境。再如,见到教师要行见面礼、微笑示人等。这些习惯看似是小事,其实却能够不断培养一个人的行为习惯。

(四)养成教育需要学生的主动参与

学生是受教育者,他们的受教育来源于教师、家长和社会的共同参与,有了好的引导者,学生就能够不断进步。但是学生个体的主动性也是不容忽视的,尤其在养成教育方面,更需要学生个体自身积极主动的参与。教师配合引导的同时,学生主动性强,这样养成教育的形成就显得非常容易。学生个体可以将平时积累的学习经验记录下来,积累有关文明、道德或是学习习惯方面的经验。例如,有些学生在遇到难题找不到解决方式而要放弃时,可以翻看经验记录,寻求教师或是其他学生的帮助,最终克服困难,解决难题。此外,学生个体的主动积极性也是自身良好个性的表达,在平时的学习中,讲文明、懂礼貌、好学向上、勤思考、多努力、敢面对,充分展现自身各方面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学生应该努力克服困难,迎刃而上。

二、中学生养成教育应注意的关键点

(一)做事要有计划性

中学课堂不只是知识教育的课堂,而且还是其他教育的课堂,教师要利用空余时间,比如自习课、晨会或其它时间,教育学生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计划,制定一个周全缜密的计划并付诸于实际行动。要让学生知道做事情的计划性,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做事之前要准备什么等,不断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

(二)学会扬长避短

在很多事情面前,一些学生表现出不知如何下手或是不懂得如何处理等。为此,教师要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举一反三,引导学生积极发挥或发扬自身优点和有利条件,克服或是回避缺点和不利条件。除了课堂教学外,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种实践活动,通过一些实际案例让学生切实感受,学会扬长避短。

(三)构建“三位一体”教学体系

育人不仅是学校的任务,还关系到家长和学生个人,由此构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三位一体教育体系,即教师—学生—家长。学生在校期间教师不断对其进行各种教育,在家中同样也应如此,而且家庭氛围的好坏严重影响学生的成长和发育,家长要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不断督促学生,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使这种习惯能够运用到具体社会生活中去,对学生个人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三、结语

中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良好的行为习惯作为中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内容,其好坏直接影响着他们的成长和未来。教育工作者应该把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摆到工作的重要位置。

作者:胡侠 单位:辽宁省朝阳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常艳春.培养良好习惯,是家庭教育的首要任务:关鸿羽教授访谈录[J].家教指南,2005(10):9-13.

[2]白文飞.应用激励性评价方法,促进中小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4(14):45-46.

[3]朱玉文.学习习惯的形成特征及其培养方法[J].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6(2):79-81.

[4]徐汉林.好习惯是培养出来的[M].北京:海豚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