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大学生考试诚信养成教育研究

时间:2022-10-26 09:30:35

高职大学生考试诚信养成教育研究

1高职大学生考试诚信及诚信教育

诚信即诚实守信,是诚实、不欺骗、遵守诺言的意思。《论语》曰: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兴。诚信对个人来说,是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对国家和社会来说,是国家和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条件。诚信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内容,是大学生品德培养的基点。《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了“明礼诚信”的基本道德规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也将诚实守信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高校作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前沿阵地,担负着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任务,诚信教育也就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内容。考试是高校教育实践中考核学生学习质量和教学效果的重要环节和方法。大学生的考试诚信作为个人诚信和社会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反映出高校诚信教育的效果。

2高职大学生的特点

高职院校大学生作为大学生群体中的一部分,具有其独特性。长期的填鸭式教育使得高职大学生在学习上缺乏独立性,高职大学生在学习上呈现出懒散且不善思考,学习能力较弱的特点。另外,部分高职大学生呈现出以自我为中心,利己主义的特点;高职大学生思维活跃但也易受外界环境影响,容易出现从众心理。面对激烈的考试竞争,一些学生的价值观变得功利和现实,表现出一定程度的诚信缺失。这些高职大学生的特点都使得在高职院校中开展诚信教育就显得更加必要。

3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对考试诚信养成教育的几点探索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是由山东省政府批准建立的普通高等专科学校,已从事高职教育二十多年。一直以来,学院将诚信教育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一个重点来抓,将诚信养成教育作为班风、学风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将是否讲正气、讲诚信作为班级、学生的重要评价指标。2014年起,学院在财会金融系建立诚信考场试点,并逐步完善,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诚信考试制度。与其他学校开展的诚信考试教育不同,以财会金融系为试点的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考试诚信及诚信教育有其独特之处。一是诚信考场的设置以自然班为单位。与其他学校单独设置无人监考的诚信考场、采取自愿报名方式参加诚信考试不同,我院采取班集体报名的方式,要求班级内全部同学同意参与诚信考试,则该班级才可报名申请无人监考的诚信考试。二是设置资格审核环节,实施一票否决制。报名工作结束后,根据班级日常表现对报名班级进行资格审核,对有失信记录的班级实行一票否决制度。三是集体诚信与个人诚信结合。班级如一人失信,班集体取消下次诚信考试资格,利用集体的力量达到对个人诚信行为的监督。四是多管齐下,开展全面、全员的诚信教育。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教育主题班会;专业教师在专业课中开展诚信职业操守、从业道德教育,将日常教育与从业道德教育相结合;思想政治课将诚信作为重要部分进行多形式授课;系党总支和团总支对通过党课、主题团课、学生干部培训等方式开展多形式的全方位渗透的诚信教育。五是考后总结表彰,巩固诚信教育效果。财会金融系在诚信考试后召开全系总结表彰大会,树立正面典型,对违反考试诚信的行为进行曝光,正反两方面巩固诚信教育效果。五个方面齐抓共管,将诚信教育全面渗透于高职大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服务中。立足现实,经过两年多的制度化的培育,我院诚信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生基本能做到诚信应考,诚信做人,考试作弊现象大幅减少,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正在形成。当然,也应该看到,诚信养成教育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和提升。考试诚信是高等学校诚信养成教育的试金石,是高职院校大学生品格养成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是高职院校德育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是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是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途径。对高职大学生的诚信教育要结合高职大学生自身的特点,结合高职院校自身特点开展。高职院校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高职院校教育者们全员参与、全方位动员,运用切实可行的手段和途径,调动各方面力量,构建全方位、立体式诚信养成教育格局。

作者:孙蕾 单位: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银花.大学生诚信考试与诚信教育实效性研究—以内蒙古农业大学为例[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5).

[2]邓辉.大学生诚信品质培养及教育途径[J].考试周刊,2010(11).

[3]沙莉.大学生诚信考试现状调查与分析[J].人才培养.2014(01).

[4]李景林.诚信的本真涵义是什么[J].新华月报,2012(02).

[5]宓明君.论诚信考场建设与诚信教育[J].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

[5]曾斌.关于强化大学生就业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5).

[6]张道远.高职学生考试失信成因及对策探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