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探讨

时间:2022-08-01 11:26:34

幼儿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探讨

伴随现代教育体制的改革,孩子的素质教育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因为一个拥有高素质的人往往更容易获得成功,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不断加强对孩子文明习惯的培养。细节决定成败,良好的文明习惯往往能够获得别人的尊重,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当今社会,竞争非常激烈,然而,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的人却能够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一个讲文明的人往往具有良好品德,能够懂得体贴身边的人,尊重老师,关爱同学,孝敬父母,这都是良好的文明习惯对孩子所产生的影响。所以,教师要加强对孩子良好文明习惯的培养,不管是为了孩子,还是为了教师自己的教学工作,促进孩子良好文明习惯的养成。

一、注重点滴小事,引导行为习惯

很多时候,生活中的一件小事都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大影响。比如说,孩子在遇到困难时,向教师寻求求助,教师可以先不要急着给孩子解决,而是观察这件事孩子能否自己做到,或许只是缺乏一定的引导,教师就可以通过这件事提高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教师要注意对孩子各种行为习惯的观察,找出孩子在生活中存在的一些缺点,帮助孩子进行积极改正,比如说,孩子不懂分享,有什么好吃的、好喝的只想到自己,不会与周围的同学分享,这就需要教师进行引导,可以教导孩子让孩子在吃之前,先想一下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让孩子学会感恩,让家长感受到孩子的成长,孔融让梨的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育事例。还有,教师要注重对孩子诚实品格的培养,要教导孩子做一个诚实的人,在孩子犯错误时,教师不要急着对孩子作出批评,可以对孩子诚实的品格作出表扬,这就能培养孩子诚实的品格。

二、教师以身作则,示范行为习惯

很多时候教师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巨大,所以教师要用自己的行为给孩子作出良好榜样,认真对待生活中的人和事,避免对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很多教师当着孩子的面做出一些不好的行为,比如说,随地吐痰、破坏花草、说脏话等很多不文明现象,都会给孩子带来不好影响。很多时候孩子会不自觉模仿大人的行为,而跟孩子接触最多的可能就是教师,可见教师对孩子的影响十分巨大,所以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尽量在孩子面前不表现出很多过分的行为,引导孩子往好的方向发展。教师还要注意培养孩子之间的合作,孩子将来进入社会就要跟各种各样的人合作,为了孩子能够拥有良好的合作习惯,教师要促进孩子之间进行合作,不断培养他们的合作精神。

三、注意宽严相济,强化行为习惯

很多时候,教师要求孩子做的,可能会遭到孩子的拒绝,或者一段时间后就会忘记。如果教师采用威胁的方式强行要求孩子,则将十分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搞不好还会弄巧成拙,引起孩子的反感,甚至怨恨,所以教师一定要注意方法的正确选择。教师要明白一手萝卜、一手棒槌的道理,对孩子进行一定的威严,以便树立在孩子心中的威严形象,教师在孩子面前一定要有威严,才能够对孩子进行更好的教育,但也需要进行一定好处的引导,比如说,一顿好吃的,带他玩喜欢的游戏等很多方法,既能促进师生之间的和谐,又能加深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以便更好地促进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四、营造适宜环境,潜移默化行为习惯

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和改变是很深刻和长远的,尤其是对环境适应性很强的幼儿来说,环境对其性格和行为习惯有很强的塑造作用。因此,要想让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就要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幼儿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首先可以对室内的环境进行一定的设计。活动室是孩子们学习和玩耍的主要场所,为此,教师可以在活动室的墙壁上张贴一些好习惯的图片,让孩子在日常活动过程中都能够受到良好行为习惯的熏陶和感染。在图片和相关内容的收集上,可以让家长和幼儿自身都参与到其中,教师可以布置一定的家庭作业和任务,让家长和孩子从网上或图书馆等收集相关图片资料,然后让孩子自己装饰到活动室当中。在室外环境的创造上,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兴趣爱好和行为特点,将一些良好的行为习惯与幼儿喜欢的卡通人物形象结合起来,张贴在楼道、餐厅、游乐设施等地方,让幼儿随时随地都能受到良好的影响。例如,在楼梯口可以贴上一只活泼可爱的小猫,提醒幼儿在楼道上不吵闹不拥挤;在草地上可以插上一块画着小猴子的木板,提醒孩子不要踩踏草坪,要爱护花草树木。此外,可以在楼道上张贴一些有关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名人名言,如威廉•詹姆士的“播下一个行为,收获一个习惯”等。

五、发掘儿歌的教育功能,帮助养成习惯

儿歌是幼儿都很喜欢的一种学习和娱乐方式。儿歌具有生动、朗朗上口等特点,在教育幼儿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过程中能够取得良好效果。教师可以将一些好行为、好习惯编成一些生动有趣的儿歌,定期让幼儿进行朗读或背诵。例如,为了让幼儿形成讲文明、讲礼貌的好习惯,就可以编一首《好宝宝》的儿歌:“小朋友,起得早,入园先问老师好。见到长辈,行个礼,见到同伴点个头。讲文明,懂礼貌,人人夸我好宝宝。”六、关注情感教育,鼓励良好行为习惯由于幼儿的理解能力和性格、价值观等都尚未完善,因此他们对很多深刻的道理都不能有效理解,对幼儿进行教育时,不能一味讲道理,而应该注重情感教育,让幼儿在自觉的行动中获得感情上的体验。例如,在教育幼儿要懂得分享时,可以让幼儿回家后将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分享给爸爸妈妈,并观察此时爸爸妈妈的反应。在家长的反应中,幼儿能够感受到自己的这种行为得到了家长的肯定和鼓励,从而认识到这是一种正确行为,在日后的生活中就会不自觉重复这种行为。伴随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竞争不断加剧,要帮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就要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文明习惯,以便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更好地面对人生中的各种挑战。教师在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过程中,要注意以身作则,采用正确合理的方式引导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要注意为孩子营造一个温馨的学习、生活氛围,以便促进孩子更好地成长。

作者:王芳 单位:昆山市千灯镇少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