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应用型人才的默会知识及养成教育

时间:2022-02-28 09:31:10

工程应用型人才的默会知识及养成教育

摘要:工程应用型人才的能力和素质主要建立在默会知识基础之上,这种默会知识主要表征于操作技能、工程图式、直觉思维、默契协作和工程伦理等方面,并有其独特的形成和发展规律。对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应强调具身认知,使其能够利用自己的感官去感觉、体验现场化、情境化的工程问题,在实践中丰富其默会知识,促进其工程意识、工程素质与工程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应用型人才;默会知识;工程实践;具身教育;养成教育

工程应用型人才是一种学术与技能、工程与技术相糅合的复合型人才,能够将科学原理、科研成果直接运用于“工程设计、工作规划、运行决策等社会实践活动”[1]。与学术型人才相比,工程应用型人才主要以能力培养的实效性代替知识培养的系统性;与技能型人才相比,工程应用型人才具备更为全面的专业知识和深厚的学科素养,工程意识与创新能力更强。一般来说,工程应用型人才所具有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的大多数要素属于“默会知识范畴,其形成和转移是依据默会知识的规律而进行的”[2]。默会知识通常指不易被直接传授的知识,即不能够准确以语言、文字和图表来表达和交流。因此,仅在课堂中进行理论知识的灌输,很难培养出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人才。对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应强调具身认知,使其能够利用自己的感官去体验现场化、情境化的工程问题,在工程实践中提升他们动手操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研究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知识的默会形态,明确其价值及作用,进而探索如何遵循默会知识的发生规律,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现代工程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传统课堂中的离身教育只能传授给学生显性知识,而工程应用型人才所具有的工程能力与工程意识通常难以在课堂上进行准确而显豁地转移、传达与分享,必须在特定的工程环境中“默而识之”并得到锻炼、熏陶与提升。

一、工程应用型人才能力与素质培养的基本点:操作技能

工程应用型人才技能层面的默会知识主要以操作技能为载体。操作技能是一种习得性能力,是按照一定技术规范通过练习而获得的迅速、准确、流畅和娴熟的动作能力。熟练掌握操作技能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前提,也是工程应用型人才立足本行业的基础条件。操作技能本质上是关于“怎么做”的程序性的动态知识,依赖于神经系统中形成一定的动力定型,具有从“会”到“熟练”的过程性。在工程应用领域,操作技能的获得“不仅要求工程人员了解他们所操作的机器,更要通过操作那些机器系统了解他们参与、创造工作”的诸要素和环节[3],其过程、步骤以表象形式储存于大脑中。操作技能需要在操作过程中习得而无法“明言”,如技能表现诸环节中的相对时间、相对力量与动作频率。“人们通过砌房子来成为建筑工匠,通过演奏乐器成为乐师。”[4]越是高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工程技术的应用,其默会的操作技能就越多,越是要通过亲身体验、体悟来获得。如果工程人员缺乏获得相关默会知识的路径和诀窍,就很难成为技术精湛的操作者。根据认知媒介理论,操作技能的学习一般遵循以下步骤:一是示范。教师讲解相关原理、方式方法、步骤要领、注意事项并操作示范,学生将观察领会到的动作技能进行记忆编码,形成认知记忆表象,便于在大脑中重现和组织相关信息。二是反馈。学生提取记忆表象为操作流程提供指导,教师评判学生的操作并及时矫正操作误差,矫正信息又被不断编码形成新的记忆表象。三是练习。通过循环训练,学生不断巩固感知与动作之间的认知记忆,加强对动作技能的理解与掌握。这一过程中,教师指导应注重动作的效果,而不是动作本身;教师对操作技能所概括的显性知识要精炼且适度,内容过多就会超越学生的注意容量,造成认知超载,反而不利于技能的领悟与掌握。熟练的技能一般需要反复练习和实践才能获得,当练习巩固到不再出现失误的状态时,就不易遗忘。如果仅仅是学到“会”就停手极容易遗忘,后续的学习时间成本也很高[5]。复杂的工程操作技能不是在短期内能够形成的,而是伴随着工程实践活动推进而不断积累和更新的。工程技术领域的教育要求教师将操作问题现场化,还原到工程实际,以此促进学生亲临现场、动手实操、独立解决问题等能力的提升[6]。

二、工程应用型人才能力与素质培养的着力点:工程图式

工程应用型人才认知层面的默会知识主要以工程图式为载体。图式是认知结构的起点和核心,其形成和发展的基本机制就是归纳。工程图式是工程应用型人才通过自身经历所获得的工程知识结构,即对工程实践进行规律性的把握和提炼,内容包括工程设计、产品开发、工作规划、运行决策、项目管理等。在工程实践中,工程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如何解决工程问题受到其头脑中工程图式的潜在地影响。工程图式可在潜意识中提供相关背景知识(辅助意识),即:特定类型工程项目的内在本质结构特征,解决工程问题所需的专业领域知识及策略,这就直接影响他们对工程现场所呈现的诸信息的理解,使其能从一类状况迅速联系到其他状况,明确关键环节,迅速破解或处理工程现场存在的问题。在此过程中,工程人员获得知识迁移的能力,当工程现场或研发过程中的线索激活了头脑中的图式后,图式中的变量就会被现场中的信息具体化,使其结合既往解决问题的策略、方法和程序,用已有图式去同化新知识,对生产研发作出预测和推理;或改变旧图式,接受新知识。工程教育过程中,常常存在这样的情景,即学生虽然通晓工程原理、逻辑关系等显性知识,并在教师指导下解决某些工程问题,但在遇到类似问题时又存在种种困难。这说明工程原理是一般问题,而具体工程情境下的问题是个别问题,学生需要发展这样一种能力,即能够看清各种具体工程情境中问题与线索的相似性,进而根据已有的工程经验(图式)来解决问题。这种选择、抽取、比较新旧信息的相似性,利用图式对当前问题产生更加深入理解的过程被称为从辅助意识到集中意识“from—to”的动态过程,这是一种默会能力,获得这种能力,是学生进入工程应用领域的一个重要条件,将使其在职业生涯中终生受用。尽管专家、教师具有丰富而有效的工程图式,但这种与高效率解决问题密切相关的知识和经验无法直接传授给学生,不能代替学生通过自己亲身练习产生的积累。只有通过大量增加案例的数量和变式,使学生积累解决工程问题的经验和知识,才能够将其培养成训练有素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三、工程应用型人才能力与素质培养的关节点:直觉思维

工程应用型人才思维层面的默会知识主要以直觉思维为载体。直觉是指不经过显性逻辑推演而直接领悟事物本质的一种思维活动,这种思维活动具有非演绎性、非归纳性、突发性、模糊性、意象性等特点。直觉思维本质上是对知识结构的组织和运用能力,无法模仿,显然是一种默会能力。显性知识的积累和理性的思考往往为直觉思维提供必要的信息资源,在不断寻求对策及方案的心理动机驱使下,这些信息就会处于随时激发调用状态,并彼此粘连、耦合。一旦受到某种敏感信息的触发,就会随即进行类比、概括、联想、想像等思维加工,产成灵感、顿悟、直觉等。直觉思维在工程实践中起着选择、预见和突破的作用。在工程设计与实施过程中,往往会面临各种方案的选择和结果的不确定性,即使经过最缜密的可能性分析依然会存在不确定因素,这时要作决策时,通常依靠工程人员的直觉判断,敏锐洞察某一方案或条件的价值,预见其可能产生的利弊;在解决工程问题时,当“渐进式的逻辑思维受到阻力无法前进时,正是直觉或灵感突破思维运动的阻力,让个体对相关概念或关键线索变得愈加敏感,并且提高了记忆中有关信息的激活水平”[7],潜意识地动员更多的认知资源,当达到或超过意识阈限,就能在瞬间迸发出问题的答案。直觉思维是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训练的结果,青少年是培养直觉思维的黄金时期,因其判断力有了一定的发展,而记忆力与想象力也达到了峰值。首先,直觉是基于经验的再认识,工程经验的积淀与工程原理的积累能有效提高工程应用型人才直觉思维的潜能。作为学生和作为工程专家的差异在于:工程专家不去关注中间环节,更多地利用丰富的经验表征解决问题;而学生则需要分散注意力于很多中间环节,依赖正规的方程式解决问题,所以需要大量实践环节来提高学生对工程情境的内化与工程项目的感知。其次,直觉能力涉及到“知、情、意”三个方面,应该注重教学活动的行动导向,鼓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行确定项目目标与任务,提出设想或探索的路径与方向。解决工程问题时,教育者避免包办代替或直接给予,以此培养学生的广泛兴趣、对事物的敏锐观察力和丰富想象力,以及创造的激情和顽强的意志。第三,工程领域的直觉思维具有很大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所以要有一个包容开放的氛围,鼓励创新,允许学生大胆假设,小心实践。

四、工程应用型人才能力与素质培养的落脚点:默契协作

工程应用型人才交往层面的默会知识主要以默契协作为载体。现代工程通常包括勘察、论证、设计、决策、施工、监理、验收和维护等诸环节,是一个分工合作、有机联合、系统集成的过程。因此,在工程实践中,必须通过协商、对话与合作解决工程项目中的各种问题,整合工程项目的各个要素与进程。这种沟通、整合的实质是使工程共同体成员共同分享彼此知识、能力,成为集体意志与行动,而沟通、整合行为经过多次反复后便作为规则、制度、惯例嵌入到工程实践中,成为组织记忆。作为工程系统中相互依存的一个单元,要能够高效、快捷地完成工程目标和任务,工程人员的协作能力和水平起着难以替代的作用。工程应用型人才协作能力的提升,表现为从“熟习”或“领会”到“默契”的过程:一是在人员相对固定的工程项目中,工程人员相互了解并自觉遵守项目流程与管理规定,最终由反复“熟习”达致默契;二是在人员因项目要求而临时组合时,工程人员可以在工程价值或共同目标的凝聚下“领会”彼此的意向,致力于在共同行动之中达致默契。工程实践中的默契表现为意向一致的认同状态,具有超理性与自发性的默会特征。通过“默契协作”这一行为状态,成员彼此间体会到共生互补的关系,团队精神与合作精神会进一步增强,而归属感与合作精神又有利于成员在工程活动中的交流沟通与默会知识的共享。通过组建小组或团队进行项目化教学是培养协作能力与协作精神的主要途径。首先,显性知识的领会与掌握必不可少,教育者应该教授团队的各要素、如何组建一个团队、如何协调团队中的分工、合作以及沟通各成员以形成高效能团队。其次,促进学生对整个项目进行充分的自我探究,提出自己的理念并进行交流,达到互相启迪、互相补充、互相质疑、互相竞争的效果,在思维碰撞、灵感激发的过程中发挥其互助性和协作性,使团队成员间紧密配合,快速、全面地建立起工程系统各模块之间的关联关系。最后,在项目进行的各节点、环节,要对学生的合作情况进行评价。评价形式可以多样,包括自我评价、学生互评、组织者点评等;评价内容尽量全面,包括尊重他人、外部资源的利用、团队及自我价值的实现、聚集团队的智慧策略方法、解决工程问题时的团队协同能力等。在这一过程中,和谐氛围的营造,使学生感受自身能力的增长,体验项目成功的乐趣,是激发其合作愿望、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方法。

五、工程应用型人才能力与素质培养的出发点:工程伦理

工程应用型人才价值层面的默会知识主要以工程伦理为载体。工程伦理是工程活动共同体的角色心理与行为规范,包括对工程行为的使命感、责任心、自觉心理与习俗等职业伦理和环境伦理。作为对工程行为责任认知和责任判断的心理状态,工程伦理体现为工程人员与客观环境相互作用而形成的一种动态心理平衡,其实质是建立在工程实践基础上的对人格品质、心理倾向与道德认知的默会整合。工程伦理一方面通过经典项目或道德典范来确定工程使命和责任标准,另一方面通过良心来惩罚违背社会责任的工程行为,使其产生道德焦虑和负疚感。工程活动建立在人类的健康、安全和福祉基础之上,因此应该将工程伦理与科学、技术、社会及相关的伦理领域联系起来[8],对学生进行多形式、多途径和长期性的工程伦理教育。又由于工程伦理蕴含着丰富的默会知识,应将教化性、批判性和建设性紧密结合,在工程应用型人才所处的社会情境、组织情境甚至是政治环境中培养其工程伦理意识。首先,组织学术沙龙、知识讲座等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或组织研讨、或虚拟情景,加强工程伦理的原则与规范教育,增强工程伦理风险的意识与伦理责任感。其次,结合典型案例或工程现场,让学生体验来自多元主体、各方利益的伦理冲突,感受和认识工程活动对自然资源、社会发展及生态系统的影响,领略工程实践所具有的价值维度,使其增强对工程问题的洞察力及前瞻能力,提升其面对工程伦理难题时的道德思辨能力与公共利益优先意识。再次,结合实习实训、项目教学、毕业设计等环节,引导学生思考工程伦理问题,成为善良意志与工程伦理的守护者和践行者。默会知识可以使工程应用型人才在工程实践中自发“启动”应对工程活动的“特定程序”,调动并综合运用相关的知识、技能、能力和价值观念等,最终达成工程问题的解决。因此,明确并实现默会知识的功能和价值,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才有牢固的根基。而默会知识是个人长期实践和经验积累的结果,所以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应侧重具身教育,将知识获得与知识应用融为一体,而不是分割成两个独立的阶段。这种教育方式有助于学生充分利用自己的感官去感觉、体验现场化、情境化的工程问题,在实践中丰富其默会知识,进而获取专业技能、积累工程经验、培养创新能力、养成职业道德,全面提升其工程意识、工程素质与工程能力。

作者:刘朝晖 单位:南京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宋克慧,田圣会,彭庆文.应用型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及其培养[J].高等教育研究,2012(7):94-98.

[2]柴旭东.基于隐性知识的大学创业教育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

[3]Rainbird,H.情境中的工作场所学习[M].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240.[4]Aristotle.TheNicomacheanEthics[M].PenguinBooks(London),Revisededition,1976:63.

[5]郝静鹏.定位“应用型人才”的熟练操作技能体系建设[J].中国电力教育,2012(8):24-25.

[6]孙颖,王芳,杨英英.“最近发展区”理论对工程教育的启示[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2(11):96-100.

[7]吕汉东.直觉思维与创造工程[J].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学报:社科版,1994(11):28-31.

[8]O’ConnellB.M.&Herkert,J.R.EngineeringEthicsandComputerEthics:TwinsSeparatedatBirth?[J].ResearchinPhilosophyandTechnology,2004,8(1):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