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民子女融入性养成教育的实践与研究

时间:2022-01-20 10:29:53

新市民子女融入性养成教育的实践与研究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地民工涌入常熟打工、创业,其子女也跟随父母进入常熟就学。常熟市虞山园区小学位于虞山高新技术产业园,目前学生中新市民子女已达到90%。如何使新市民子女尽快适应、融入当地的学习、生活,如何使新市民子女在德、能、智、情等方面的能力、素养得到全面的提高,我们围绕“关注学生行为习惯、认知态度、文化认同、价值观念的养成和身心的健康成长”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探索和研究。近几年,学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苏州市平安校园”、“常熟市文明单位”和“常熟市十佳示范家长学校”。

一、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根基,确立良好的价值认同

学校精心打造体现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以积极、向上、健康的校园文化弘扬正能量,丰富师生的精神生活,引领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校以“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办学理念,确立“育四海花朵,树朴雅校风,办精致校园”的办学目标,构建“朴雅融悟”的文化主题,完善校训、学校核心价值观、校风、教风、学风等在内的办学思想体系。学校通过校歌《可爱的园小》、校刊《松韵》等载体,予以充分地展现,促使师生形成价值认同。同时,学校通过校舍、道路、场地等的命名和校园环境的布置,积极营造学生养成“交流、关爱、互助、奉献”等学习、生活习惯的氛围。我们把校舍分别命名为朴正楼、朴智楼、朴雅苑和朴秀苑,场地分别命名为求真园、向善园、尚美园,道路分别命名为融悟路、志学路、怀德路。我们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氛围,通过开展丰富的德育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新市民子女的综合素质,促进新市民子女的健康成长,促进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二、以校本课题研究为引领,构建科学的育人模式

儿童习惯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特别是教育新市民子女养成一个好习惯,需要科学的方法、有效的活动、系统的教育。多年来,我们结合校情,坚持以新市民子女的融入性教育和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为主线,认真开展课题研究和养成教育实践活动,努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幸福成长。围绕学生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文明习惯的培养,学校以《外来务工子女良好习惯养成的策略研究》为主课题,组织广大教师开展《读好书,写好字,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和谐发展》、《利用“班级书吧”提升小学生课外阅读幸福力的实践研究》等课题的教育研究活动。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学校安排“每天一刻”的学生集体写字练习时间,要求每一位教师、每一门学科教学都要指导学生认认真真写字。教师们经常组织各种写字实践活动,形式丰富多样。班级中形成良好的写字氛围,既激发了孩子写字的兴趣,促进他们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又锻炼了孩子们的写字能力、提高了孩子们的写字水平。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学校把学生课外阅读习惯的养成教育作为学生的必修课,努力让书籍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指引。围绕学生科学素养、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开展《民工子女科学素养的培养与研究》、《依托园区优势,培育四有新人》等课题的研究活动。学校紧靠虞山,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我们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和科技教育特色活动,努力让学生在科技的海洋里遨游。如何扎实、有效地加强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真正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基?面对学校的发展和“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学校确立“育四海花朵,树朴雅校风,办精致学校”的发展思路,申报、启动了省级课题《新市民子女融入性养成教育的行动研究》。我们要进一步以课题为引领,积极研究、认真实践,努力使每一个学生能在团结融洽的集体中幸福学习、快乐生活,获取友谊、关爱,获得尊重、认同,养成融洽友爱、通达颖悟、有情有义有自信、有血有肉有梦想的人文素养,从而实现让学校这个集体能温暖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涯,甚至润泽他们的一生。

三、以特色课程活动为载体,实施有效的教育实践

课程体系是学校建设的载体和支撑,课堂是落实课程理念、实现教育目标的主渠道。我们坚持课程构建与课堂建设并举,学科教育与特色活动互补,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通过教师耐心、细致、科学、有效的培养,使新市民子女在知、情、意、行等方面的素养得到全面提高,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综合素养。在学科教学中注重新市民子女的养成教育。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各年级、各学科教师在传授知识、提高能力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主动观察、积极发言、独立思考、学用结合、举一反三等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针对新市民子女的一些不良习惯进行抑制和矫正。学校以书法教育为突破口,积极打造学校的写字特色,教育学生“认认真真写字、堂堂正正做人、快快乐乐成长”,让每个学生写好字,妆扮漂亮的第二张脸。结合学校实际,我们把写字教学(硬笔书法)与校本课程开发相结合,形成学校的特色。学校编印校本教材《硬笔书法教程》,录制与各册教材配套的“秦老师教写字”视频录像,三—六年级每周安排一节校本写字课,由各班语文老师负责教学、指导、训练。学校开辟了一个写字教育专用场地,开展一系列的写字活动,如:百人书写大赛、写字段位考核等,不断提高学生的写字水平,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实践活动。新市民子女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一次成型的,而是需要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培养,经过反复的、长期的有效训练而成。校园“文明之星”评选活动是学校德育特色项目。我们通过每周一评,每月一议,定期点赞、展示,学期评比、表彰等活动,激励着每一位学生遵章守纪、文明向上、勤奋好学,涌现了一大批讲文明、懂礼貌的“文明之星”。创新“家校合作模式”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内容。我们重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的有效整合,努力优化学校与家庭的联动网络,为新市民子女的养成教育营造更为广阔的育人空间。开展新市民子女融入性养成教育的实践与研究,是基于“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的教育追求与教育领悟。我们将进一步结合学校实际,坚持从德育教育、学科教学、特色建设和综合实践活动等方面开展积极研究,积极创设和谐、科学的育人环境,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心理品质和人文素养,使外来务工子女的身心得到全面的发展,为他们将来能成为合格的常熟新市民打下坚实而稳定的基础。

作者:沈雪明 单位:常熟市虞山园区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