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关怀人格养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24 11:05:05

体育关怀人格养成教育论文

一、为什么要进行“关怀人格”养成教育

1.体育教学的意义要求我们必须进行“关怀人格”养成教育

小学阶段的体育课是增加学生体育素养,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促使学生养成终身锻炼意识的重要学科。之所以说是体育学科的价值要求我们必须进行关怀人格养成教育,是因为在课程改革下,体育课程的存在意义不再是掌握体育技能,更多的是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社会适应能力,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关怀人格”养成教育的开展目的就是让学生感受到被关怀,让学生能够轻松地走进课堂,同时,也确保学生能够形成健全的人格。所以,体育课程的价值决定了我们必须进行关怀人格养成教育,我们要帮助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要让学生在学习中体会到关怀,这对学生健全的发展以及综合素质水平的提高有着密切的联系。

2.体育教学现状要求我们必须进行“关怀人格”养成教育

在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下,我们对体育课程都存在一定的偏见,认为体育学科存在的意义就是教学生“跑”“跳”,也就是说只是在教学生简单的体育技能,只注重于技术的教学;一些语数外等兼职的体育课教师甚至出现“放羊式”的教学,这是严重不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而开展“关怀人格”的养成教育就是为了让学生在掌握基本的体育技能的同时,体育素养以及良好心理品质也能得到培养。因此,在体育课程中进行“关怀人格”养成教育的目的就是让学生的身心得到综合而全面的发展。

二、如何有效进行“关怀人格”养成教育

1.加强理论学习

教师要坚持“关怀人格”养成教育理论知识的学习,努力把学习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动能,使之有效地指导教学工作。在理念的引领下,不断反思、调整自己;每上一节课都认真地准备,精心设计,努力构建高效的教育教学活动。

2.教师要以身作则

有人曾经说:“只有‘关怀’的教师(成人),才能培养出‘关怀’的学生(儿童)。”也就是说,关怀教育不是简单的说教,也不是教师的命令下达,而是教师的潜移默化,在平日的教学中表露出来的。所以,这就需要教师要以身作则,要对学生进行“关怀人格”养成教育,首先自己要有健康的人格,要懂得关怀他人,教师要胸怀一颗关爱的心,这样才能影响学生,才能为“关怀人格”养成教育的顺利实现做好保障工作。

3.恰当的体育教法

在素质教育思想的影响下,我们要更新教育教学思想,要借助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将“关怀人格”养成教育与体育教学结合起来,以帮助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例如,在教学有关“长跑”时,由于该项目并不适合所有的学生,一些学生身体素质较差,一开始进行长跑训练时往往不能坚持下来,甚至还有些学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状况,这时,我们不妨让这些学生停下来休息一下,送给他们一块巧克力,然后,在稍作休息之后,和学生一起跑,帮助学生调整呼吸,并告诉学生“困难是可以克服的”。这样的一个举动不仅能够帮助学生突破对“长跑”的畏惧,还有助于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意识,当然,还能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怀,使学生能够将关怀传递下去,进而使学生在无形中学会关怀。而且,当学生能够积极地战胜困难,突破自己的时候,学生的意志力也会得到培养,这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教无定法,作为新时期体育教师的我们要借助恰当的方法来展现体育学科的价值,在确保学生养成终身体育意识的同时,也为学生“关怀人格”的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总之,素质教育思想下的小学体育课堂要有效实施“关怀人格”养成教育,要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也确保学生能够在教师营造的和谐的、有爱的课堂环境中找到学习的乐趣,在落实“健康第一”思想的同时,也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作出相应的贡献。

作者:陆强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郭里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