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期养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24 11:01:43

幼儿期养成教育论文

一、通过有趣的活动,培养良好习惯

幼儿期是一个人社会性的初步形成期,幼儿来到幼儿园开始集体生活,他们不懂得怎样与人交往,对一些行为规则比较懵懂,是非观念非常薄弱,由于所在的家庭不同,在行为习惯方面表现出很大的差异性,因此教师要通过一些有趣的活动帮他们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意识。一是利用优美的歌曲形成良好的习惯意识。如在要求幼儿洗手时应该注意什么,可先教幼儿学唱有趣的歌曲《洗手》,使幼儿明确洗手的目的、顺序和要求。二是利用有趣的游戏活动形成良好习惯意识。通过组织幼儿玩创造性的游戏,扮演不同的角色,使幼儿懂得人们在社会交往中应具备哪些良好的行为习惯,并加以内化,形成认识。三是利用文学作品帮幼儿形成良好习惯意识。可以利用幼儿最喜欢听或说的故事、儿歌对幼儿进行形成良好习惯的教育。如通过故事《小猪变干净了》教育幼儿要讲卫生,故事《拔萝卜》可使幼儿明白团结起来力量大的道理等。

二、结合“一日”生活,培养良好习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教师要善于将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活动,每一个环节中一点一滴地渗透和强化。如幼儿来园要求教师与幼儿相互问好,当个别幼儿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坚持,教师就要及时提醒、要求、示范,直至养成习惯;在幼儿吃饭时,要求安静就餐;在午睡时要求幼儿自己穿脱衣服,学系鞋带;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注意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和培养,使幼儿习惯成自然。

三、利用环境熏陶,形成良好习惯

我们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幼儿成长的环境,促进各种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在精神环境方面,教师首先要做到对幼儿悉心地照顾和爱护,使幼儿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真诚的爱,从而培养与人友好相处的情感。在物质环境方面,可创设有利于幼儿形成良好行为习惯的生活空间,把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常规,绘制成形象有趣、色彩鲜艳的标记图,设置在相应的环境中,对幼儿的行为进行引领。

四、采用激励手段,促进良好习惯

由于幼儿期自控能力差,习惯的养成具有不稳定性,因此通过各种激励手段促进良好习惯的养成。如通过“我是小明星”的方式来激励幼儿。教师可在班内设”卫生小明星“”纪律小明星“”友爱小明星”等,并做上不同的标志,把班级幼儿的照片贴在教室墙壁上,哪位幼儿某方面表现突出,就在其照片下贴一个代表不同明星的标志,每周进行一次奖励,及时激励幼儿的点滴进步,促进幼儿良好习惯的养成。

五、注重家园合作,巩固良好习惯

在家庭教育环境中,家长的一言一行无意中成为幼儿模仿和学习的榜样。因此,要使幼儿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仅仅靠幼儿园的教育是不够的,还要重视家长工作。幼儿园教师要经常与家长交流,做好家长工作,取得家长的积极支持和密切配合,共同对幼儿进行教育。针对幼儿非常崇拜自己的老师,认为老师的话就是“圣旨”,教师要随时了解家庭教育情况,对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碰到的问题及时协助解决,达到互相配合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针对教师和家长不同的身份,会使幼儿产生性格的两面性,表现出在家和幼儿园的不同行为,运用家园联系卡、开家长会、建班级QQ群等形式与家长进行及时交流和沟通,取得教育的一致性,形成合力,以达到共同巩固幼儿良好行为之目的。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对幼儿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而幼儿的心灵是一块奇特的土地,播放上思想的种子,就会获得行为的收获;播放上行为的种子,就会获得习惯的收获;播放上习惯的种子,就能获得命运的收获。只要我们辛勤耕耘,收获的将是每个幼儿绚烂多彩的人生未来。

作者:马慧萍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