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儿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09 08:57:46

学龄前儿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论文

一、城市安置小区的学龄前儿童行为习惯的不足之处

城市安置小区居民学历相对较低,一般以初、高中文化程度者居多,现代育儿理念较为欠缺和落后,对孩子多采用专制型和放任型教养方式,致使孩子在情绪方面容易激动,对待他人比较自私,缺乏同情心和大爱情怀,身边的小朋友需要帮助时表现得比较冷漠。

二、城市安置小区的学龄前儿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措施

针对城市安置小区的学龄前儿童行为习惯的特点,本园采取了以下教育措施,帮助孩子们养成规范、正确、健康的行为习惯。

1.家园沟通,双向育人

在孩子入园之前,幼儿园安排带班教师上门走访,与孩子和家长面对面谈话,初步了解孩子的生活习惯和脾气性情,同时也使孩子能够尽快了解老师、亲近老师,拉近师生的心理距离,为今后开展教育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孩子入园以后,在送园和接园时老师每天都应与家长进行短暂的交流,相互通报孩子在学校和家里的情况,细心感知孩子的点滴变化。我园教师还借助校讯通平台和橱窗展板向家长们宣传一些卫生知识,介绍良好习惯养成的方法;经常召开家长会,教师与家长之间、家长与家长之间愉快地聊天,相互讨论,谈谈孩子的优点和缺点,交流育儿心得和经验,转变育儿思想。

2.合理要求,循序渐进

在幼儿教育工作中,教师向幼儿提出的要求应随幼儿接受能力的增强而逐步提高。幼儿刚入学的时候,可以向其提出一些学习方面的要求,如上课的时候要安静地坐好,不防碍别人等。接着提出关于社会行为方面的要求,如待人要有礼貌,看到老师、阿姨要问好,接受人家的礼物或者得到人家的帮助要道谢等等。如果教师对幼儿提出的要求不合理或者要求过高,难以完成,幼儿就会对自己的能力丧失信心,并且对教师的话产生怀疑,不再信任教师。教师在向幼儿提出每一个要求时,事先都要经过周密考虑,做到要求合理。

3.矫正错误,激励上进

幼儿往往是从细小的过错中慢慢养成不良的行为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发生这样的事情:有些幼儿容易发脾气,躺在地上拼命用两只小脚踩地板,大哭大叫;有些幼儿想玩某些玩具时,就要求别人无条件地给他……对这些行为教师不能采取姑息纵容的态度,听任其发展。如刚上小班的幼儿吃饭不专心,东张西望,吃得很慢,随着幼儿之间交往的不断增多,吃饭时讲话的现象也多了起来,这时教师不仅要给予幼儿适当的提醒,更要想方设法激发幼儿的上进心,使幼儿变被动为主动,自觉遵守纪律。

4.留心观察,多加鼓励

老师与幼儿交流的过程中,要处处留心观察,努力发现和挖掘他们身上的优点和特长,多组织活动,让每一个幼儿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能。当幼儿有一点小成绩时,老师要及时、公开地给予他们各种精神和物质鼓励。每学期结束之时,可以评选优秀宝宝、进步宝宝、礼貌宝宝、勤劳宝宝、能干宝宝等等,通过评奖引导幼儿积极、快乐、健康地成长。

作者:郭云飞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杉湾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