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强化养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09 03:18:27

中职生强化养成教育论文

一、在改革课堂教学中注重生成性

在养成教育工作中,我们一方面要重视教育对中职生道德品质形成的深远影响,另一方面还必须认识到中职生并非消极被动地接受外部教育,而是主动对外部教育进行选择,进而转化为道德行为。所以,学校要注意把养成教育渗透到专业课堂中,教师更要努力把生硬、枯燥的专业语言转换成生动、有趣的大众话语,结合学生的特点,创设“乐学”情境,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二、在心理断乳期加强营养

大部分中职生在初中阶段学习不好的原因归根结底与养成教育的缺失有关。因为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他们自控力差,缺乏正确的学习方法,对学习不感兴趣,加之年龄偏小,心智还不十分成熟,心理断乳期还没有结束,他们对家长依赖性强、情感脆弱,需要进行养成教育。结合中职生的现有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摆脱断乳期的各种训练,使他们尽快适应中职阶段的学习。对不良习惯的纠正也可以通过“滴灌”的形式进行,也就是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注重养成教育,从一点一滴做起,不厌其烦地进行心理抚慰,使学生尽快适应中职阶段的学习生活。然而,许多中职学校为了保证生源,提前开学报到,然后就是例行公事式的军训和千篇一律的各种规章制度等纪律教育,没有研究学生的心理需求特点,结果往往是事倍功半。我们在这里提出“滴灌”的教育模式就是根据目前中职生自身的特点,探索一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模式,切实帮助这些中职生从青春断乳期的各种矛盾困惑中走出来,把中职学习当成自己人生的新起点。

三、在认清起点中关注成长性

长期以来,我们对于中职生的养成教育一直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起点,这主要包括学生的心理起点、成长起点、家庭教育起点、社会教育起点、心智成熟起点、情感成熟起点等。由于我们的养成教育对中职生各种起点认识的模糊,导致我们做了很多背道而驰的事情。比如,现在很多中职学校都要求学生必须在暑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实际上,因为他们的起点还比较低,所谓的社会实践也只是变相的打工,干一些与专业无关的杂活儿。有的学校严格规定学生不准上网,结果导致很多学生逃课上网。我们的很多养成教育“好心却办了错事”,只是一味地“堵”,而没有根据中职生自身的学习心理特点,进行有效的疏导。入学初期要求过高,学生就会灰心丧气,放弃提升,这会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所以,适度拔高就是要根据每个学生自身起点,一点一点地提高标准,这样学生就会在点滴的进步提高中恢复自信。养成教育的核心就在于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给学生适度的成长空间,甚至对学生所犯的错误也要给予宽恕与原谅,在此基础上我们就会摆平心态,用欣赏的眼光,用包容的胸怀,去关爱每一个学生细微的成长进步。

四、在加强家校联系中克服单一性

家庭环境与中职生的养成教育密切相关,家庭教育不仅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补充,而且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密切联系,发挥着综合的功效。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不可能完成造就全面发展的人这一极其细致艰巨的工程。”在中职生养成教育过程中,克服学校一方“单打独斗”的局面,最大限度地得到家庭的配合,形成家校教育合力尤为重要。家校联系要常态化,学校对中职生的判断不能单凭其在校表现。有些中职生具有两面性,“在家是个好孩子,在校是个顽皮生”,有的则相反。中职学生的很多家长在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表现出爱莫能助,教师要善于并及时发现学生的点滴进步,坚持“多报喜少报忧”的原则,帮助家长树立信心。

五、在教育的“类型化”中明确定位性

因为受传统的中国教育层次论的影响,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还存在着中职教育是学历教育,而且是最低层次学历教育的错误观念。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职业教育是类型教育,中职生将来是服务生产一线的技能工人或技术人员。那么,我们就要从职业道德的培养、技能的娴熟掌握、行为习惯的纠正等方面因势利导,在教育教学中制订适应中职生的养成教育方案。总之,中职生习惯养成教育还要坚持正面引导、情感沟通原则,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要注意发挥教师的言传身教和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等。只要我们认清对象、尊重规律、确切定位,中职教育的空间是广阔巨大的。

作者:董云威工作单位:周口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