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过程理论养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09 02:50:51

大学生过程理论养成教育论文

一、大学生养成教育存在的问题分析

科布的过程教育理论之所以能与大学生养成教育相结合,主要在于大学生养成教育的本质要求是强调过程性。就教育本质而言,教育在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培养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优良品质,教育目的的实现必须注重过程,教育结果也只能在过程的不断演进中得以实现。但目前我国大学生养成教育还存在不少问题,具体梳理如下:

(一)教育管理理念落后

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扩招,在校大学生规模日益壮大,形成反差的是高等教育资源相对滞后,学生教育管理队伍人员数量和质量都难以满足高等教育大发展的需要。对学生的教育管理要求降低,素质不够高的人员也充斥进了高校学生管理队伍,教育理念滞后现象严重,导致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停留在“看好、不出事”就算完成任务的层面。因此,人员素质跟不上教育的需要,教育理念的落后是导致目前养成教育在高校学生管理中成效不明显,甚至根本不重视的原因所在。

(二)教育目的与时代结合不够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的在于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这就必须要在思想意识领域开展正统教育,宣传和传播更多正能量的东西给学生,但社会生活与学校教育存在出入和差距,导致知行不统一,教育效果不明显。要在教育目的与现代社会生活中找到结合点,就必须把过程教育思想贯穿其中,突出教育的针对性,强调教育的过程性,重视各环节教育的方式与效果,使学生在学习与践行中找到成就感,实现教育的自觉实现。

(三)教育主体单一,教育协同不够

人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教育的实现是一个协同过程,师生互动,教育各个环节、部门协同。教育主体单一的情况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变,大家也意识到教育单一存在的问题和弊端。但在现实的具体工作中,往往按照既有模式在进行,师生互动过程变成老师说教,学生按部就班,教育各环节协同变成了各自为阵,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不能协调,学校教育部门间不能协同等,都是导致养成教育不能有效开展的深层原因。

(四)实践环节缺失

养成教育的过程性强调知行合一,空对空的教育犹如空中楼阁,难以支持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结合,这就强调实践环节的重要性。目前大学生的实践要么缺失,要么流于形式,还没有真正的开展起来。古人尚强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但今天的大学教育却有太多的课程和学分要学,学生疲于奔命于各个课堂之间,最后却发现学的东西不是过时就是太空洞。所谓实践出真知,有时候必须要让学生亲自到实践中去体验、去活动,这样所得到的知识和感悟远胜过说教式教育的效果。

二、过程教育理论指导大学生养成教育的实践路径

(一)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1]习进一步强调: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高校应很好地运用科布的过程教育理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大学生道德思想品质教育的全过程中。因此,高校在开展政治思想工作的过程中,必须与时俱进,运用科布的过程教育理论来探索大学生养成教育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惟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将大学生的养成教育和大学生在校的实际相结合,才能通过调研摸索出适合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养成教育平台。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教育平台也必须建立在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基础之上,只有这样,在开展大学生养成教育时才能真正获得正确的引导。首先,在科布的过程教育理论指导下,要充分利用两课教育阵地,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来开辟大学生养成教育的天地,坚定大学生的思想信仰和道德水准教育,坚定大学生对共产党的领导、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和信念。其次,践行过程教育理论可以在大学内开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常性地对在校大学生开展爱国主义的教育活动。对在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优秀校友的事迹、事例加以总结和整理,使其成为在校学生的学习榜样,作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素材,从而激发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第三,要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学习近现代道德思想教育的典范。如孙中山、和当代有影响人物的道德教育思想的实践过程,激发大学生道德思想火花,达到加强大学生养成教育的目的。通过先辈们道德思想的过程教育,激发大学生树立道德为先的思想品德。第四,要利用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加强中华民族的传统教育和近代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将现代社会核心价值教育融入高校教学的各个环节,各级学生党团组织要通过组织各种有益的课外学习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帮助大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思想品质。

(二)开拓素质教育的阵地

受科布过程教育思想的影响,高校普遍重视对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在实践过程中不仅增加课外素质教育选修课程,而且系统地从校外聘请专家为大学生作有关养成教育的学术讲座,以开阔学生的视野,点拨学生的灵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2]高校开展的人文素质教育和科学素质的教育就是将人类几千年来总结出来的传统的优秀的文化积淀转化为大学生的思想修养和人格、气质、品质,从而养成大学生内在的精气神。首先,通过各种形式的素质教育过程可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彻底清除存在于大学生心目中不利于健康成长的各种因素,花大力气将个性的修炼,人格、品行、气质和性格的养成教育深入到高校素质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其次,重在实践过程,要注意制定计划,定期聘请素质教育方面的专家开展有益于大学生心身健康的活动,通过专家们精彩的学术讲座,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开拓意识。再次,在开展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的实践过程中,不仅要强化高校形势与政策课作为开展高校素质教育的阵地和主渠道,而且要在大学生中积极推进人文社会科学素质选修课和自然科学素质教育选修课。可以在校内实行以招标的形式拓展素质教育选修课的选课范围,多层次、多角度为在大学生开展全学科的素质教育活动。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根据科布的过程教育理论,大学生的养成教育可以从校园文化建设入手。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不仅能陶冶情操,更能净化大学生的心灵,启迪大学生心智。高校必须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组织格调高雅、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学生处、团委和学生会等社团组织要积极开展有益健康的校园文化活动,指导学生自由成立协会、文学社、健美操协会等健康向上的学生业余活动组织,由此带动全校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让学生在健康的休闲方式中自觉净化、提升品行。要积极配合学校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组织的作用,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演讲比赛、校园风光摄影展、学生野外写生成果展、新老学生的联谊活动等各种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这也有利于大学生良好素质的养成。[3]

(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高校需要有大师,所谓大师不能仅仅局限于专业技术大师,同样也需要道德大师。作为培养人才的阵地,道德大师的建设对每一所高校来说,都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因为高校教辅人员的言行会直接影响大学生的养成教育,因为他们是大学生养成教育的引路人和健康成长的生活导师。所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一定不能忽略师德建设内容。高尚的师德才是影响学生道德养成的关键因素,大学既是人才培养的场所,也是道德品质养成的场所,不论从哪一方面考虑,过程教育都必须渗入道德教育元素。因此,高校必须全面打造道德教育的文化氛围,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大学生才能全方位潜移默化地受到道德品行的教育。不论是教师还是其他从业人员,首先都必须打造好道德行为规范,虽然教师们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按照教师的行为准则规范自己的行为,但是,如果能有一整套科学地规范教师道德行为的措施,无疑对教师良好的职业道德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五)完善大学生的行为规范

科布过程教育理论中的整合理念,是规范大学生养成教育的模板。大学生养成教育同样需要有科学可行的行为模板来整合学生的不规范行为。大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修养,必须制定完整的学生行为规范模板,通过设计合理的模板来整合,这样才有助于激发学生养成积极向上、文明规范的日常行为。高校制定了完善的学生手册就是规范大学生行为的科学模板,是新生入学之后必须拥有的大学生活指南,大学生手册内容涵盖了大学生在校期间所有的现行规章制度和行为准则,新生入学教育的主要内容就是大学生手册所盖涵的内容。通过新生入学教育,能够培养大学生强烈的规范意识,以保证在校期间时刻对自己的言行实时规范,真正地帮助大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良好的行为规范。[4]大规模地学习规范的行为准则,将促进大部分大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规范行为,而让极少部分没有良好道德修养和不遵守纪律的同学在这一大环境之中不断地受到影响,以纠正不良行为和不文明现象。通过设计科学模板,规范大学生的行为,营造一种人人争先做道德形象的楷模,从总体上整合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做优秀大学生的集体行为。

(六)个人良好道德品行的养成

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有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根据科布过程教育理论学生中心理念,必须尊重大学生在学校中的主体地位不动摇,尊重大学生主体人格,并通过制定统一的规范化的可行的行为准则来规范他们的日常行为。大学生在学校受到的教育就是以自己为主,不论学习和课外活动都得靠自己去把握、调理和解决。教师起到的只能是粗线条的、提纲式的作用。首先,要开展感恩教育活动。班主任和学校学生管理部门要做到,每学期都找出时间开展以“感恩”为主题的班会,通过感恩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树立感恩意识,让每一名大学生都清楚地了解到家庭、社会和学校对培养自己成才所付出的艰辛,养成回报社会、回报家庭、回报学校的感恩意识,并在实际生活中付诸行动。其次,要重视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现在高校都会组织大学新生参加军事训炼,不仅锻炼大学生体魄,更重要的是锻炼团队精神,锻炼大学生的个人意志。通过入学安全教育、诚信教育、法纪教育、道德教育、热爱学校的教育,让每一名学生都深深铭刻学校的印记。再次,高校要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各级学生管理组织要充分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参加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更多地了解社会现实,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

三、结语

科布的过程教育理论具有针对性强、主动性强、过程性强的特点,特别是其三大核心理念(整合、学生中心和大学改革)在高校的实践证明,运用过程教育理论指导高校开展大学生的养成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邓汉平1凌道明2工作单位:1.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