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探讨

时间:2022-10-17 11:05:04

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探讨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近年来,一种新型教育形式———现代远程教育———应运而生。现代远程教育采用多种媒体,综合面授、函授和自学等多种形式承载课程内容,为不同的学习对象提供方便。广播电视大学中的远程教育,就是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在远程教育中,实现教与学的功能,本文简要探讨了现代教育技术在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中的应用。

一、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意义

(一)运用高新技术优化教育结构,构筑多元化的教育教学格局。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的主要手段就是采用现代教育技术。现代教育技术在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中的应用,不仅有利于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教学改革,还有利于提高广播电视大学的教育质量。教育技术自身的优化是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教学服务的关键。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对教育教学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现代教育技术,不仅有利于促进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的发展,还有利于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对不同专业人才的需求。现代教育技术,可以根据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标准,以及当今社会对教育提出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发课程,找出社会所需的教育资源,运用教育技术提供的方法,科学规划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发展的方向。可以说,在教育现代化过程中,教育技术起着关键的作用。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广播电视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将会更多地运用高新技术优化教育结构,不断扩大教育规模,以有效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层次、多形式、多功能的现代远程教育体系,促进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现阶段,我们可以有效利用现代远程教育专业传输网,将计算机网络教育与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已经建立的传输网络,构筑多元化的教育教学格局。(二)扩大远程教育规模,提高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质量。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社会对广播电视大学教育教学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广播电视大学教育所培养的人才,不仅要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还要快出人才,多出人才,扩大教育教学规模,使培养出来的人才具有时代的特征和能力,满足信息社会人才需求。现代教育技术在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中的应用,可以进一步扩大教学规模,为更多人提供教育的机会。另外,现代教育技术在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中的应用,更有利于采用现代化手段提高教育质量。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不仅可以节省教学时间,还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运用现代技术开展教学,可以在短时间内让学生充分了解教学内容,利用多媒体影像、画面、视频等方法,展示事物发展的全部过程,使学习者充分了解所学的知识,掌握事物的规律,获得最充分的感知,进而快速地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

二、现代教育技术在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中的应用

在现代和未来的教育中,学校教育只不过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的眼光也不仅限于课堂,现代教育技术可以使教育教学更加多元化,因此,教师必须更新教育理念,认识到教育的任务不只是面对面地传授给学生文化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学习方法,以适应未来远程教育的发展需求。由于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现代教学手段也在不断更新,学生不仅可以在学校获取知识、技能,而且通过其他手段,也可以获得知识、技能,因此,现代教育技术在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中的应用,更有利于满足学生终生的需要。学生不仅要学会获取知识的能力,还要学会加工信息的能力,树立终身学习思想,保持强烈的求知欲望,使学生终身受益。另外,现代教育技术在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中的应用,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远程教育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对学习者自主学习培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创建学习环境。作为教学媒体,现代教育技术可以大容量储存教学信息,可以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料,学生只有具备获取信息的能力,才会更有效地使用信息。(2)采用超文本结构的信息组织形式,克服了传统教学缺陷。(3)网络化的信息传输功能。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发展,通过网络,教师可以与学生交流互动,实现教学资源共享。良好的沟通界面,不仅使学生学习更灵活、更方便,还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总之,现代教育技术在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中的应用,可以使学生与教师的交流沟通更加便捷,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还有利于提高知识学习的针对性,提升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的教学效果。

作者:阿合买提•阿同白克 单位:克孜勒苏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闵长新.教育技术在现代远程教育中的应用[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07(5).

[2]肖健,刘扬.关于现代教育技术与远程教育的思考[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