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英语助学服务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05-02 09:11:21

远程教育英语助学服务体系的构建

【摘要】在当代远程教育的背景下,在空间、时间上面师生之间是处于相对分离的状态,跟原来陈旧的教学理念不同,远程教育是教师引导大学生自主学习,所以其教学服务体系也该相应的发生变化。随着远程教育的不断深入,使得陈旧的教学理念思维方式逐渐不适用于大学教育体系的发展,针对大学的英语课堂,依据远程教育大学英语的自主学习情况,探索怎样依据大学生自身的特点,构建围绕以大学生自主个性化学习的助学服务的体系。

【关键词】远程教育;大学英语;助学体系;构建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网络科技的技术水平逐渐趋于成熟,远程教育这一形式也顺应时代的发展产生,远程教育是今后大学生教育体系的发展趋势,就目前的现状,其教育模式能够减少教育资源的荒废。凡事都有两面性,远程教育在时间上面提供了便捷,但是在教育质量上存在一定的弊端。由于此状况的出现,要构建有质量保障的助学的服务体系,其他课程的教育改革能够借鉴在对英语的助学的服务的体系的探索分析,进而提高其教学质量。

一、自主学习的特点

与传统的教育模式相比,远程教育显著特点是大学生们在各种服务体系的帮助下进行自主学习。在如今远程教育的环境下,大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其方式上是有差别的,但本质都是自主学习。这样的学习模式其独立个体是学生本人,不是学习群体,在于传统的教育相比其具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和增加了学习内容的多样性,最大程度上的满足每个个体的要求,使大学生能更加容易在学习过程中进行自我调整和规划。在远程教育模式下,大学生可以依据自身水平进行学习,依据教学计划来规划其学习内容,设定目标,进而完善自我的自主学习能力。

二、存在问题

(一)资源匮乏

在远程教育中,大学生在进行英语学习时其提供的资源越来越无法满足大学生的需求。根据大学英语课程利用资源的现实状况能够看出,现在的远程教育资源内容不够丰富,结构不够完善,课件的讲授内容十分单一,相对于英语的基础知识掌握不好和自主能力不强的大学生而言单单依靠多媒体进行学习其效果是不够显著的。对于语言类的学习是需要进行实践和交流的,在这一方面远程教育模式中的资源是存在局限性的,不能够方便基础知识欠缺的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二)模式陈旧

远程教育不单单是教育专业知识,还有改变大学生对学习模式的观念,培养他们对学习的自主能力,这是其构建助学的服务体系发展的最终目标。在远程教育中其辅导老师虽然疑难问题和重点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但是通过远程教育学习的大学生们仍然用陈旧的模式,使得对于英语的教学还是停顿在教学为主的处境,在进行英语的学习思维模式没有转变,学习被动,想要避免这一状况,就要改变远程教育的教育模式,增强语言交流模式的开发,使其模式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要点。

三、构建助学的服务体系

(一)理论依据

从大学生学习的这一视角看出,学习是通过调整学习状态来适应今后的“成长”需求,学生对于自主学习是有潜力的。从理论上的出的依据是以学生个体为主,着重学生自主的探索知识、发现问题和掌握所学内容的主动性的建立。

(二)事实依据

依据大学生对英语学习能力的高低,对他们运用不一样的助学方式。在新课程开始学习时,要提前对英语的基础知识掌握较差的学生进行辅导,依据大学生对英语的掌握状况进行不一样的助学的服务:对英语的学习掌握快的实行导学;对英语的学习掌握一般的实行导助相融合的学习方式;对英语学习掌握很差的实行督助相融合的学习方式。

四、构建有质量保障的管理体系

(一)管理层

远程的教育对后勤的服务和硬件设备要求较高,没有足够高水准的硬件设备是不能顺利进行远程的教育工作的。先要建设设施齐全的网络机房,以保证进行远程的教育的基本需求;然后在电脑上装载学习软件,确保其在运行中物质基础方面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定期维护网络系统,管理系统及时更新,确保其软件都是最新的,跟上网络发展的步伐,确保其硬件设备具有高效性和优质性。学院的领导要及时地了解最新的教育理念,要是校领导不注重构建远程的教育,那么其教学质量如何能够提高,院校的领导对远程教育的重视程度是其能否顺利开展的重要要素。

(二)教育层

远程的教育最直观的体现是运用网络软件进行学习,可是,网络对于大学生的学习具有双面性,其优点是大学生通过网络软件学习时其在时空方面是不受限制的,最有利于大学生完成自主学习课程的实现;其缺点是无法监控大学生使用网络的情况,不好掌控,不利于对远程教育在其质量的上提高。所以,院系老师有进行必要的监管,按照教学计划进行不定时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还可以运用微信等聊天软件,网络在线沟通,查看其学习成果,学生不理解的知识点能够得到及时地解决。

结论:大学的英语助学的服务体系的构建是教育部门对远程教育进行重点开发的项目,应用当代新兴的教育理念和技巧能力,创造能促进大学生提高其自主学习能力、调控学习进度、创新认知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助学的服务体系,是现如今远程教育能持续发展的保障。怎样切合实际发展提供对学生的助学服务,激励远程教育大学生的主动学习热情,提升学习成果,是远程教育在实际教育应用中是否成功的重要体现。所以要科学的规划远程教育在未来的发展,构建自主化的助学的服务的体系,加强对远程教育制度的管理,引入大量实用的学习资料,开发新资源,得以促进助学的服务的体系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作者:宋晓梅 吴莎莎 单位:北京开放大学

参考文献

[1]李国斌.现代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例[J].现代教育技术,2015,11:73-78.

[2]杨亭亭.国家开放大学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的探索[J].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3,03:22-28.

[3]滕杰.学习支持视域下的自考助学服务体系建设[J].成人教育,2016,08: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