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网络安全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04-28 08:57:30

远程教育网络安全体系的构建

【摘要】网络安全是指在网络环境下对于危机的及时辨别与消除能力。现阶段远程教育网络中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这些安全隐患时刻威胁着远程教育系统的稳定性,降低远程教育网络的教学效果。只有消除网络安全隐患,加强网络安全意识,才能实现远程教育系统安全体系的构建。

【关键词】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安全体系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带来,网络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愈加紧密,相对应的网络安全问题也开始被人们重视起来。来自于网络层面的威胁,近年来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对于人们的个人隐私与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的隐患。只有加强网络安全意识,构建远程网络的安全体系,才能保障人们在网络上正常地娱乐学习,绿化网络环境。

一、远程教育系统网络存在的安全隐患

远程教育系统当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到远程教育的教学成果。例如系统漏洞的问题,现阶段在远程教育系统当中,存在许多系统漏洞,这些漏洞就如同“后门”一般,不法分子通过漏洞可以轻易进入远程教育系统,对电脑进行植入木马病毒,窃取教育资料等等违法行为,给远程教育机构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只有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对于网络系统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解决,才能保障远程教育的质量,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1]。

二、网络系统安全体系的内容

(一)防火墙。防火墙是网络安全保障的第一道程序,网络安全系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建议配置企业级防火墙对外界入侵的病毒进行有效的隔离,防止黑客通过木马病毒手段轻易入侵到远程教育网络中。企业级防火墙主要应用于远程教育系统的重要入口,因为平台主要入口的数据流通大,又是第一道防线,所以必须要加强防护力道。第二个防火墙应当建立在远程教育的数据库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是整个远程教育机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黑客入侵最主要的目的之一,所以,提升服务器的安全保护有重要意义。(二)虚拟局域网。在网络安全系统当中,虚拟局域网的安全防护极易被人们忽略。由于虚拟局域网络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开放性,所以不法分子能够很轻松侵入到虚拟局域网络当中,窃取企业机密,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2]。在远程教育系统之中,局域网络多应用于远程教育机构中学生讨论学习以及内部相互分享资料。因此,虚拟局域网与信息数据库是相互联通的,犯罪分子进入数据库的常用手段就是通过虚拟局域网络神不知鬼不觉进入数据库窃取远程教育机构的学生资料、教育资源等机要文件。这种手段难以发现入侵途径,无法及时采取应对手段与防护措施。(三)网络加密技术。网络加密技术及时将重要数据信息由“明文”转换为不可辨识、隐蔽性极强的“密文”的过程。网络加密技术能够使不了解数据信息的陌生人无法识别文件,极大地增强了信息的保密性,现阶段在数据交换过程当中面临的威胁手段主要分为四种:一是在网络上监听别人交换数据信息,截获黑客想要的内容。二是故意中断其他网络上正在传输的信息,影响其他企业机构的正常运作[3]。三是故意篡改网络信息,误导他人,以此获得利益。四是伪造虚假信息在网络上大肆宣扬,制造恐慌,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面对目前主流的黑客手段使用网络加密技术对于较为隐私的资料进行加密处理,能够有效防止信息的泄露给自身带来没有必要的损失。(四)反病毒技术。现阶段,由于计算机病毒的猖獗,各种各样的反病毒技术也随之成熟起来。目前,主流的防病毒技术主要分为以下三种,第一种方式通过改进系统,使系统自身具有一定的防病毒功能,自动屏蔽计算机病毒的入侵。第二种方式针对的是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压缩文件,黑客经常通过将病毒植入压缩文件包带入电脑,在解压文件的过程中神不知鬼不觉的盗取人们的资料。通过自动解压技术可以将压缩文件中的内容进行全面的监察,使隐藏在暗处的病毒无所遁形。第三种是基于平台层面上的反病毒技术。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不同平台上一定要使用不同版本、与平台相匹配的防病毒技术,否则难以起到应有的作用。目前这三种较为流行的反病毒技术能够全面检测电脑的安全性,对于已经出现过的病毒都能够起到有效的防范。

三、维护远程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的措施

(一)阻止网络入侵。想要维护远程教育网络的安全,首先是要对于网络远程教育系统在网络世界中面对的风险进行全面的清查、预防。加强远程网络的防护措施,利用反病毒技术对远程教育网络进行全面的监控,在远程教育网络的关键部分安装防火墙。防止黑客利用网络漏洞、植入病毒等手段对于远程教育网络进行入侵,保证远程教育网络的正常运行。(二)保证毕业证的真实性。据有关部门权威统计,现阶段在人才市场中约有五分之一的毕业证是虚假的。而远程网络教育想要获得毕业证,则需要学生在顺利完成网络教育课程之后,先向网络教育机构提出毕业申请,学校在进行实际考察之后,核对学生身份,一切确认无误之后颁发证书。学校会将颁发的证书与向CA申请认证的公钥一同公开,这份公钥就如同防伪标识,用人单位在查询学历之时,能够轻易分辨出证书的真假,有效防止虚假毕业证浑水摸鱼的不良现象,对于远程教育安全系统的构建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三)对校园一卡通的安全管理。远程网络教育机构存在的宗旨就是为学生服务。为了兼顾远程教育网络安全性的同时保证学生能够查询到较为重要的学习资料,远程网络教育机构实施实名制认证系统。在学生缴费注册之后,可以生成每个学生独有的“密码”,这个密码与目前学生必备的校园一卡通相互结合,学生凭借校园一卡通能够对远程教育网络中重要的信息进行访问。这种实名制认证形式既保证了学生个人在远程教育系统中的信息安全,避免出现账号被代用的情况,又大幅度降低了远程教育网络中重要信息泄露的几率,为构建远程教育系统的安全体系有巨大帮助。(四)分布式校园网的安全管理。现阶段远程教育网络经常会在许多区域下设分支机构,导致应用人群十分庞大,人员身份较为复杂,对于远程教育系统的安全体系构建极为不利。想要解决这种问题,在建设虚拟网络交流学习时对于每个人必须使用的VPN进行认证绑定,只有向CA申请并颁发证书的VPN才能够在公共虚拟网络上进行学习交流。这种手段能够防止别有用心的人浑水摸鱼,消除构建远程教育系统安全体系的人为阻碍。(五)外网加密管理。作为远程网络教育系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多以电子邮件的形式进行,如果被黑客截取或篡改,对于学生完成网络课程的学习有极大的阻碍。因此,防止信息泄露对于外网信息进行加密处理的手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先进技术能够对发送的邮件自动进行加密,同时对于收发双方进行身份认证,在确认双方身份无误的情况之下,再进行自动转码,保障信息的安全发送,有助于远程教育网络构建安全体系的进一步实施。

四、结语

构建远程教育系统的安全体系需要相关方面的人才共同努力,在现有的基础之上自主研发独立的操作系统,完善远程教育系统的安全操作机制,才能保障学生与教师的网络安全,实现更加全面的安全体系构建,帮助远程网络教育事业取得更为辉煌的教育成果。

作者:刘路 单位:四川长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吴敏飞,张盎微.农村远程教育资源网络体系构建及绩效研究———以嘉兴地区为例[J].继续教育研究,2013,9:22~24

[2]刘保成,王延风,陈晓燕.基于网络的现代远程教育系统的安全研究[J].电子世界,2013,3:146~147

[3]荣荣,杨现民,陈耀华,赵秋锦.教育管理信息化新发展:走向智慧管理[J].中国电化教育,2014,3: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