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远程教育中教师的角色定位

时间:2022-01-10 10:37:35

高校远程教育中教师的角色定位

网络教育是将信息化技术、通讯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三者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型教育模式,这种新型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网络信息平台来达到资源共享以及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的目的。在这种教育模式下,学生获得了更大的学习自由度,而教师也需要对自身的职能进行转变,不再仅仅是传递知识,而是需要由课堂的主导者变为学生的学习顾问,所以在网络教育过程中教师必须要对自身角色进行正确定位。

一、高校远程教育中教师的角色定位

在远程教育过程中,教师不再是教学过程中的主体,而所有的活动都以学生为中心,所以对于教师来说也需要有一定的角色转变,由教学逐渐向着导学转化。

(一)学生学习的指导者

首先,很多学生在刚开始接触远程教育的时候多少都会对这种新型的教育方式有陌生感,所以对于教师来说应该帮助学生了解并适应新教学模式,包括对学习特点、过程以及学习方法等,这样才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利用远程教育进行学习;其次,教师要指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选择适合自身能力的教学资源,这样才能够更快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再次,在学生利用远程课程进行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给予学生足够的自由学习空间,从而不断培养学生的自主思考以及学习能力。

(二)学习活动的组织者

首先,教师在远程教育平台上要定期为学生布置一定的学习任务,让学生通过在线上听课、查询资料或者是与其他同学、教师讨论的形式完成任务;其次,教师还应该充分对聊天软件进行运用,比如,课程论坛、QQ群、微信群等学习互动工具,加强同学与同学之间,老师与同学之间的互动,使教与学能更好的配合,以便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这样不仅能够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监督、督促学生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最后,教师还需要定期对学生的学习成果组织一定的考核,及时帮助学生找到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改正。

(三)远程教育教学的实践者

远程教育由于与传统的教学方式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在对远程教育进行教学实践的同时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改革研究,使得远程教育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以及社会发展的需要。所以对于教师来说,不仅是教学过程的实践者,也是教学改革的实践者。首先,教师在远程教育过程中应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对远程教学进行深入研究,以保证远程教育平台上的教学资源能够时刻促进学生的发展;其次,教师要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实践中,用实践来验证理论的正确性,从而实现理论成果的生成,然后,再用生成的理论成果来对实践活动进行指导,这样就能够逐渐形成教学的良性循环。

二、促进远程教育教师角色转变的对策

(一)加强对远程教育教师的专业技能培训

由于远程教育利用的是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进行教学,所以对教师在各方面的要求也就更高,教师不仅要具有传统教师的专业素养,还需要对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熟练掌握,所以学校必须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来不断提升教师在远程教学过程中的技能。学校在培训过程中应该对培训进行分类,既需要对教师进行定期培训,也要组织一定的不定期培训;需要有在线培训,也需要进行的面授,另外,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能让教师到校外的专业组织中进行培训。不论是哪种培训方式,学校都应该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以及教师队伍的发展水平在进行灵活、有针对性的培训,这样才能够通过培训起到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的目的。

(二)加强学校的信息化环境建设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为了能够让远程教育平台满足学生的需求以及社会的发展,学校就必须加强自身的信息化环境建设。首先,学校必须要求教师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以保证能够更好的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来为学生服务;其次,远程教学高校必须要加强对教育平台的教学环境建设,做好对平台的日常管理,从而不断提升远程教育的硬件质量;另外,为了能够进一步提升教师在各方面的能力,学校还可以针对教师制定一些有效的激励措施,比如,开展竞赛、进行评比的方式,通过这些方式来不断提升教师对各项技能的掌握能力。

(三)加强学习共同体的建设

高校应该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的信息化优势,帮助教师和学生搭建有效的交流平台,不断加强学习共同体的构建,鼓励学科教师之间加强学术以及经验交流,从而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实力。在学习共同体中每位教师既是知识的传递者也是接收者,在这种模式下,教师之间可以针对某个特定的教学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分享经验以及提出自身对问题的看法,通过这种交流方式,教师能够不断获取新的教学方法,从而逐渐形成高校自己的知识系统。因此,对于具有远程教育的学校来说,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共同体的建设,从而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作者:陈广侠 单位:南京大学

参考文献:

[1]庞英智.论现代远程教育模式下教师角色的转换[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