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专业教师发展探讨

时间:2022-12-21 02:42:08

远程教育专业教师发展探讨

现阶段,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网络环境下的远程教育已经逐渐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但当前我国远程教育专业人才十分缺乏。远程教育专业人才的缺乏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我国对其发展和理论的深入研究。

一、远程教育教师应具备的能力结构

现阶段,在远程教育领域中,传统意义上的教师的角色被贴上新的标签。与此同时,对远程教育教师专业水平和技能的相应要求也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因此,新形势下我们需要做到的是,要同时具有传统的普通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技能水平以及培养学生积极学习的态度、鲜明的现代化社会主义价值观、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责任感等,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参照远程教育自身特点,相应的提出针对远程教育教师的特性标准。总之,远程教育教师必须具有以下几种专向素质:

1、具有丰厚的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积淀

众所周知,远程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是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与集现代信息技术于一身的产物,与此同时,其是一种全新网络环境下教学理念指导和现代教育思想下的现代化信息技术有机的应用在教学内容中的的教学模式。所以,一个现代远程教育教师开展工作的基本要求就是以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为依据。与此同时,远程教育教师有必要尽可能的掌握现代教育工作学和教的相关理论知识,尤其期望其必须具有对建构主义理论知识的相适应的水平和技能,从而极大的引导学生自主建构教学理念知识以及教育思想,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为现代远程教学提供强有力的理论知识支持。

2、信息处理和整合的能力

现代化的信息化技术是远程教育依托的强有力的支撑,众所周知,信息的开发、传送、获取等已经逐渐成为现代教师一项必备的基本能力,与此同时,一个教师工作和思维的基本方法就应该是处理和整合的方法。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作为信息加工的主体,在很大程度上是主动认知结构的建构者,然而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的一点就是教师必须比学生有更高的信息素养,其作为学生的促进者引导者和帮助者,必须具备对信息的再生与开发、选取与整合、储存与传输、搜索与交流、学习情景的创设和信息知识环境的认识等的能力。现代教师也只有同时具备这些专业素质,才可以更好的完成导学工作。

3、利用网络等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的能

现代教师在进行远程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要清楚的认识到教与学的交互、教学资源的与传送和学习过程的实施和监控等都和网络环境下信息化技术密切相联,其自身具有明显的技术特征。所以,现代教师起码要掌握CD-Rom、双向视频会议系统、电子信箱、浏览器和BBS讨论等相关多媒体技术的运用,甚至要有选用和评价和CAI课件的设计的能力,也只有在此基础上,很好的将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有机地联系起来,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收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二、远程教育中教师的角色和定位

1、远程教育教师的角色

现代教师在远程教育中可以被称为学生的交互者。一方面是观念上的角色定位。另一方面是实践上的角色定位。现代教师通过远程教育进一步发展成为学生态度和情感的培养者。通常情况下,在远程教育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基于网络环境下进行学习,因此,相互之间不可能具有直接的情感交流。学生在很大程度上都是面对枯燥乏味的计算机、电视机、课本和录音机,以至于缺乏必要的人际交流。针对此问题,就对教师提出了新一轮的挑战,要善于把富于感情的言行结合于多媒体教学资源里,潜移默化得以多种方式使学生交互过程中感受到教师对其密切的关怀之情。

2、远程教育教师角色的定位

随着远程教育在现代教育事业中的进一步深入,使得现代教师的角色变得不同。一方面远程教育教师在很大程度上和普通高校教师不尽相同。传统的教师的角色大部分只是发挥其在某一专业领域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传递职能,反观远程教育的教师不仅需要掌握先进的专业技能知识,还必须具备利用多媒体等多种教学手段组织和开展远程教学的特殊能力。另一方面,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组班教学、课堂教学和面授教学占据着教学任务的主导地位,但成效一般。随着远程教育的不断深入,逐渐取代了枯燥乏味的传统教学方法。

三、远程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对策

1、在工作实践中边学习,边工作

远程教育教师专业自身践行着不能仅靠理论知识,要求远程教育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在参加创作开发和对学生提供学习支持、多种媒体课程资源材料设计、远程教育课程资源建设服务中,必须参照服务和教学的需要逐渐建立健全和完善远程教育学习体系,相应的,掌握信息技术、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教育技术等一系列技术手段。

2、远程教育机构要帮助远程教师不断巩固理论基础,深化远程教育理念

远程教育机构要极大的发挥远程教育的优势所在,定期或不定期聘请专家、学者借助广播电视和网络等信息化技术作有关教育形势报告和学科前沿信息报告;加大举办网络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班、现代技术信息培训班和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班等的力度,切实增强远程专业人员引导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以及开发远程教材能力等。

3、鼓励教师开展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

可以肯定的是,开展相应的远程教育专项研讨,可以有效提高远程教育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锐意进取的斗志,与此同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深化远程教育改革进度。与此同时,在远程教育结构和高等院校必须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而且,要尽可能的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出席有意义的大型学术交流研讨会,在现代教师群体中营造远程教育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的良好氛围,进而让远程教育教师在学术交流以及科学研究过程中极大的提高自身素养。

4、脱产学习深造和接受集中培训

在加快远程教育步伐过程中,可以通过将现代教师进行有效的集中培训,目的是把现代教师修读专业课程同提升学历层次有机的结合起来。周所周知,信息化时代的远程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有一定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的领队作用和高素养的骨干教师队伍息息相关,所以,必须抓住一切机会对学科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和优秀青年教师的培养,并尽可能的实施重点扶持和加大投资力度,从而使其在远程教育的教学和研究中发挥应有的的重要效能,进而推动远程教育事业不断的发展与进步。

四、结语

总之,远程教育已经逐渐深入到我们的学习中,扮演了越来越重的角色,形成了与传统教学模式共存的局面。因此,有必要增强我国远程教育相关专业人才的开发与管理,进一步推动远程教育的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现阶段,远程教育专业人员的相对缺乏,必须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我们要认识到的一点是,远程教育专业人员的培养不仅确保远程教育实践发展,还提供高质量远程教育服务的保证给各个能够赢得远程教育机构。因此,众所周知,在我国远程教育专业人员的开发以及管理已经不容忽视。

作者:苑秀芹 单位:陕西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熊澄宇.中国现代远程教育发展战略研究[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2]顾小清,祝智庭.教师专业发展的实现模式[J].中国电化教育,2005(3).

[3]陈琴,庞丽娟,许晓晖.论教师专业化[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2(1).

[4]孙宝芝,陈丽.远程教育专业人员能力结构以及专业课程设置的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