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课程市场化导向教学难点与对策

时间:2022-07-28 10:48:14

远程教育课程市场化导向教学难点与对策

提要:远程教育课程从设计到教学各个环节,要以市场化导向为主,但在实际工作中,教育者面临把握市场化导向难、市场化导向运用难、市场变化追踪难等难点问题,远程教育课程教师要走出校门,走向市场,完整把握市场信息;更新观念,提升本领,运用现代数字技术;持之以恒,勇于扬弃,跟上时展步伐。

关键词:远程教育;市场化导向;教学研究

广播电视大学向开放大学的转型升级,就是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根本性变革,就是由学院课堂教科书人才培养模式转变到适应社会化需求的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人才的培养过程要围绕着社会需求进行,换言之,人才的培养要顺应市场化的导向进行。无论教学设计、资源制作、教学互动的各个环节,都要考虑市场化的导向,教学效果的评价也靠市场或者社会来决定。但如何把市场化导向在教学的各个环节有所体现,不同的课程会遇到不同的问题,本文以艺术设计类课程为例,把远程教育课程市场化导向教学中遇到的难点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性的思考。

1实践价值

远程教育课程的最大特点,就是借助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把各种学习资源呈现在学习者面前,供学习者使用,并通过人机交互的模式实现师生的网络互动,从而完成教学的各个环节。正是多终端的学习方式,替代了学员课堂师生面授的教学过程,教学的方式和手段更加灵活,但无形中也增加了教学的难度,学生的兴趣点在哪里,如何使学习更有效,成为困扰教学质量的瓶颈。

(1)市场化导向使远程教育课程设置和教学环节设计更有针对性。开放大学被称作“没有围墙的大学”,不仅仅是办学范围的扩大,更主要的是能满足学习者多元化的学习需求,能提供学习者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支持服务。

(2)市场化导向使前沿教学理念贯穿在教学的全过程,进而提升教学质量。学院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按照教学大纲进行,把知识点按照一定的组合逐一分解传授给学生,让学生接受,进而达到教学目的。而以市场化为导向的远程教育虽然也要把课程的知识点传授给学习者,但是必须选择更为先进的教学手段,运用更为前沿的教学理念,把知识点的组合更贴近学习者的需求,学习资源的呈现方式更便利于学习者使用,让学习者完成整个学习过程后达到和学院课堂近乎一致甚至效果更佳的学习质量保证。

(3)市场化导向使远程教育的教学效果更加直接得到社会检验,为学习者继续教育增加动力。在远程教学中,任何专业、任何课程、任何教学环节,都是以学习者为主体进行,什么时间学习,通过什么学习终端进行,学习过程中如何实现教与学的互动,完全靠学习者的自我选择,但是教学效果的评价不仅仅靠单元测试那么简单,市场化导向使得远程教育的所有课程的教学效果可以直接得到社会检验,远程教育是继续教育的一种类型,学习者为用而学,要学以致用,学习效果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运用和检验的,因此市场化导向使远程教育的教学效果得到学习者直接的检验。

2难点

远程教育课程市场化导向虽然成为大势所趋,成为检验教学效果最直接的途径,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往往存在很多难点,成为制约教学手段使用和教学质量评价的棘手问题。以艺术设计类课程为案例进行简单分析。

(1)市场化导向的把握。虽然说市场化导向是衡量专业设置、课程计划、教学手段、教学环节、质量评价的直接方式,但是市场化的需求如何呈现,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如何获得以及怎么把握市场化导向,成为困惑教学的最直接、也是最核心的问题。如果不能把握市场化的发展趋势,不能了解社会化的需求,所谓的市场化导向就成为了空中楼阁。

(2)市场化导向的运用。即使教师通过行业各方面的信息资讯及设计案例的收集,能够了解市场化导向,但如何在教学过程中把这种导向反映出来,并且运用到教学开展的各个环节,是对教师教学能力的检验,也是对教师运用现代技术手段的检验。市场化导向,既关乎专业设置和课程设计,同时也关乎学习者的学习兴趣点和关注点,因此,教学的各个环节必须在课程设计、学习资源制作以及如何实现师生互动,都要考虑市场化导向。艺术设计类课程有些以直观呈现为主,也有些以抽象的教学为主,前者运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呈现的方式更加直观;而后者必须借助现代化技术手段,切实实现现代信息技术同教育的深度融合,从而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3)市场化导向的跟踪和教学过程修正。市场化是个动态的变化过程,了解和把握市场化导向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需要长期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去跟踪并持续了解社会化的需求和市场化的导向,并且对既有的专业设置和课程设计做动态调整。但是由于多数教师长期身在教学岗位做理论研究,企业实践经验不足,对市场化的人才需求往往不够敏感,难以把握设计行业市场化的导向,进而影响教学效果。比如在艺术设计类课程中,工业设计如何把物联网先进理念运用到教学实践中,环境艺术和展示设计中,如何运用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呈现完美的设计效果等。社会的需求决定专业设置,市场化的导向决定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及技术运用。

3对策

基于以上三个难点,在远程教育各门类教学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地研究如何破解这些难点,从而提升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争取属于开放大学的一席之地。

(1)走出校门,走向市场,完整把握市场信息。了解并把握社会化的需求和市场化的导向,既然是困扰远程教育教学的一大难点,就要求教学人员不能封闭自己,必须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和市场,了解最前沿的市场需求,了解行业市场发展的大势。应用型教育提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开放大学必须提倡开放型教师队伍建设,不仅教育教学手段和方式的开放,而且在思想上、在知识更新上要跟上瞬息万变的市场导向,把信息收集整理的过程贯穿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利用多渠道丰富自己的市场信息,编织属于自己研究领域、教学领域的信息网络,把所有的人脉资源都成为把握市场化导向的信息源。

(2)更新观念,提升本领,运用现代数字技术。运用市场化导向,不仅仅是宏观地部署,而且要体现在具体的教学过程和教学环节中。艺术设计是一个体现时代性的专业,艺术设计类的课程也必须把时代性的元素在教学的各个环节有所体现,从而引起学习者思想上的共鸣。现代化的数字技术是远程教育最基本的技术手段,多终端的学习工具满足学习者多样化、多元化学习需求的同时,也使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提到教育者面前。各种类型的学习资源,组合而成系统化的专业课程,真正实现人人愿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理想状态。这样对教育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是在本专业及自己所能讲授的课程上,是专家,是内行,而且在现代化技术教学手段运用上,也必须成为专家里手。

(3)持之以恒,勇于扬弃,跟上时展步伐。市场化导向在变化,现代信息技术在进步,远程教育教师也必须持之以恒地关注市场变化,把握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保持对社会化需求和专业导向的及时跟踪,密切关注,并且根据业已变化的现实,随时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设计,勇于否定之前不能适应新的环境需要的东西,形成、制定新的适应市场化导向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永远和时展同步,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姜小丢 单位:辽宁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田甜,论远程教育艺术设计学科的困境与发展[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2):183-184.

[2]邓卫斌.余飞,浅谈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性课程与数字网络教学模式的结合[J]设计艺术研究,2013(6):125-128.

[3]经松,基于网络平台下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分析[J]电子制作,2013(1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