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在干部培训中的作用

时间:2022-06-20 09:28:13

远程教育在干部培训中的作用

摘要:远程教育是当前社会发展中极为重要的一种教育方式,尤其是对于各类培训工作来说,其应用效果相对来说较为理想,这一点在干部培训中也不例外,尤其是相对于一些现场培训不便的干部,采取这种远程教育方式进行培训可以弥补传统教育方式上的不足,还是非常必要,本文就重点针对干部培训中远程教育的应用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远程教育;干部培训;价值;应用

众所周知,干部培训是确保干部自身素质能够满足于时代需求的一个重要手段,只有不断加大对于干部的培训和教育,才能够充分发挥出干部的自身价值,保障干部能够在自身的岗位中发挥出较大的积极作用。而对于这种干部培训工作来说,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缺陷是比较多的,这些问题的产生要想得到较好的解决可以从相应的技术手段方面进行优化控制,远程教育就是其中比较有效地一种关键技术手段。在干部培训工作中,切实采用远程教育方式进行实施,确实能够发挥出较为理想的作用,提升干部培训的效果和水平。因此,针对这种远程教育模式在干部培训中的具体应用进行研究,充分发挥其相应的作用和价值也就显得极为必要,需要引起相关人员的高度重视。

1干部培训和远程教育简述

1.1远程教育

远程教育,又称远距离教学,也就是说不是在现场环境下进行教育活动,教育对象和教师可以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进而也就能够较好的针对教育活动进行有效地优化升级,提升这种教育活动的高效性。对于这种技术手段的采用来说,其主要就是指运用互联网技术、多媒体技术以及电视、广播等设备和技术进行相应的配置,如此也就能够较好的提升其最终的教育水平,简化教育程序,为教育工作的更好落实打好基础。具体到这种远程教育模式的应用中来说,其在很多的领域都发挥出了较强的作用和价值,尤其是对于一些教育对象来源比较复杂的教育工作来说,其适用性还是比较突出的,这也就更进一步的提升了远程教育的应用价值和必要性。

1.2干部培训及其特点

干部培训主要就是指对于相关干部采取合理的方式,针对固定的问题进行相应的培训和教育,进而逐步提升相关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促使其能够在工作中表现出更强的作用和价值,如此也就能够较好的体现出干部培训工作的必要性。对于这种干部培训工作来说,随着当前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对于干部的要求也正在不断的提升,相对应的,干部培训工作也就应该得到较好的优化,这也符合于当前的实际状况,现阶段的干部培训工作确实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是其根本的培训目的和着眼点并没有变。在具体的干部培训工作中,必须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2.1体现较强的政治性

对于干部培训工作来说,必须要具备较为突出的政治性,这种政治性的体现也是干部培训工作的一个基本要求所在。具体到这种政治性的基本特点上来看,其主要就是指应该尽可能的要求相应的干部培训工作围绕着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从党的意识进行,促使相关干部能够具备较高的思想觉悟,进而才能够在后续的工作过程中得到较好的体现,这一点也就应该作为干部培训工作的一个要点进行把握,在具体的干部培训计划和内容制定中较好的结合这一追求进行思考,提升其政治性的表现。

1.2.2体现较强的针对性

对于干部培训工作来说,还应该重点体现出较强的针对性特点,这种针对性主要就是指应该要求相应的干部培训工作在相应的培训内容制定中具备极强的目的性,结合当前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方面问题进行恰当的分析,如此也就能够较好的提升这种干部培训的价值和意义。一般来说,这种针对性的较好体现还应该重点结合于相应的社会发展动态性和时效性,结合最新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有效地设定,才能够最终提升其相应的针对性价值和效果,这一点对于干部培训工作来说同样是极为重要的一点。

1.2.3体现较强的实践性

对于干部培训工作来说,不能够简单的进行纯理论性质的阐述,而是应该重点体现出较为明确的实践性特点,这种实践性特点主要就是指应该要求相应的干部培训工作发挥出较强的实效性,如此才能够较大程度上提升其相应的培训效果,这种实践性主要就是指在培训工作结束之后,相对应的被培训干部能够在后期的工作过程中表现出较强的工作能力,在处理相关问题时体现出培训的价值,能够把培训的经验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任务中去,进而才能够不断提升其最终的应用价值和水平。

2远程教育在干部培训中的应用

2.1远程教育在干部培训中的作用

对于干部培训工作中远程教育的应用来说,其积极作用和价值还是比较突出的,这种积极作用和价值主要就是体现在其能够有效地改良和优化传统的干部培训工作效果,进而也就能够较好的提升其最终的培训价值。详细分析来看,这种远程教育方式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1丰富干部培训资源

对于干部培训中远程教育模式的应用来说,其最为突出的一个价值体现就是能够在较大程度上丰富当前的干部培训资源,这种干部培训资源在具体的干部培训工作中具备着极强的作用和价值,正是因为这些干部培训资源的恰当应用才能够较好的提升其最终的培训价值和效果。在传统的干部培训工作中,现场培训的资源限制是比较大的,很多有效的资源都无法在这种传统培训模式中得到较好的贯彻应用,进而也就必然会对于相应的干部培训效果造成较大的干扰,而远程教育模式的应用就叫好的改善了这一问题和缺陷,进而也就能够较好的提升其最终的应用价值和效果,这一点对于干部培训工作而言是极为关键的。

2.1.2扩大干部培训范围

对于现阶段的干部培训工作来说,其培训的范围正在不断扩大,相对应的干部培训难度也正在不断增加,要想较好的提升干部培训的效果,必须要针对干部的全面性进行严格的把关,保障大规模干部培训的实现。而对于这种大规模干部培训工作的实现来说,传统的干部培训手段很难满足于这一基本需求,因此,相对应的远程教育也就能够在这一方面发挥出较强的积极作用,能够针对干部进行大范围的培训和教育。

2.1.3创新干部培训模式

对于干部培训工作中远程教育方式的运用来说,其还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创新干部培训的基本模式,尤其是对于传统的培训模式过于单一的问题来说,这种远程教育模式的应用效果和价值还是极为突出的,其能够通过各种多媒体手段来较好的提升其干部培训的模式,因此,也就能够更好的提升干部参与到培训工作中来的积极性,这种积极参加的态度也就能够有效提升其最终的培训效果和价值。

2.2远程教育在干部培训中的应用原则

对于干部培训工作中远程教育模式的应用来说,还应该重点针对其相应的基本原则进行有效地把关和明确,只有在这种原则方面进行了较好的明确,才能够提升其最终的干部培训价值。详细分析来看,这种干部培训工作中远程教育的应用原则主要有以下几点:

2.2.1统一规划原则

在干部培训工作中切实应用远程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统一规划原则,这种统一规划原则主要就是指在在具体的干部培训工作中,应该促使其具备着较好的统筹性,进而才能够较好的提升其最终的应用价值和效果,尤其是对于各项目标的实现来说,更是应该进行统筹规划;并且对于远程教育模式的应用来说,虽然其灵活性较强,但是也并不是说可以随意进行培训和教育,也应该在具体的培训工作之前针对具体的政策以及培训方案进行明确和规划,如此才能够保障其具体的干部培训工作具备着极强的积极作用和价值。

2.2.2开放共享性原则

远程教育模式在干部培训工作中的应用还应该具备着较为理想的开放共享性原则,这种开放共享性原则主要就是指应该要求相应的远程教育体系具备着较好的可分享特点,即其干部培训过程中涉及到的各种培训资源都应该具备着极强的开放性,能够较为方便的供给具体的被培训干部进行下载和学习,如此也就能够较好的提升其最终的培训价值;当然,对于这种开放共享性来说,也并不是完全开放的,在相关资源的下载和共享中同样应该设置一定的限制,保障只有相关人员才能够进行资源的查阅,进而也就能够保障这些培训资源的安全性,这一点也是需要重视的要点内容所在。

2.3远程教育在干部培训中的应用要点

2.3.1合理设定干部培训内容

对于远程教育在干部培训工作中的应用来说,相关培训内容的设定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一个方面,尤其是随着远程教育模式下的干部培训工作越来越综合,涉及到的干部范围越来越广,这种干部培训内容的设定更是具备着极强的作用和价值效果。具体到这种干部培训内容的设定中来说,其主要就是围绕着干部培训工作的最终目的而言的,也就是说应该结合干部培训工作的需求进行合理的设定,比如说对于上述干部培训特点中提到的政治性、针对性以及时效性、实践性等,都需要在这种干部培训内容的设定中给予高度的重视,充分提升干部培训工作的价值。

2.3.2合理设计培训班次

对于干部培训工作中远程教育模式的应用来说,还应该重点针对相应的班次进行有效地设计和规划,这种班次的有效设计才能够提升其最终的培训价值和效果。对于这种干部培训班次的设定来说,主要就是围绕着以下几点进行全面的思考:首先,这种班次的合理规划同样应该考虑到相应的时效性问题,这种时效性的考虑主要就是结合最近发生的一些突出问题进行干部培训班次的设定,如此也就能够较好的提升其最终的培训价值;另外,针对具体的教学内容进行相关班次的设定也是极为必要的,比如说对于一些政治理论较强的培训内容来说,就应该进行长效班次的设定,促使其能够不断给予干部以培训指导价值,而对于一些培训难度较大的内容来说,也应该进行多班次的设定,进而也就能够较好的提升其培训效果,保障每一名干部都能较好的接受这些培训内容。

2.3.3结合学员特点进行设定

对于远程教育模式下的干部培训工作来说,还应该重点针对相应的学员特点进行合理的规划设计,这种学员特点的思考对于最终培训价值和效果的体现来说,意义是比较突出的。具体到实际的干部培训工作中来说,这种学员特点的思考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必须要重点结合干部学员的身份和定位进行合理的分析,如此才能够较好的提升其最终的培训效果,尤其是对于最终干部培训实践效果的提升来说意义重大,必须要结合具体干部学员的基本需求进行合理的思考,如此才能够保障干部培训的实效性;另外一方面,还应该结合具体学员自身的知识水平进行合理的设计,避免干部培训内容所涉及到的知识水平过高,或者是难度较大而超出到干部学员的接受能力,这一方面的不良影响和干扰同样是极为突出的,需要在具体的干部培训工作中引起高度的重视。

2.3.4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

对于这种远程教育模式下的干部培训工作来说,其对于相关教师的要求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对于这种教师方面的要求来说,其不再仅仅要求教师具备较为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政治素养,还应该在具体的信息水平以及实践操作方面具备着较为理想的素质。信息水平主要就是指相对应的教师应该对于具体的远程教育具备较为熟悉的操作能力,进而为教学工作打好基础,而实践素养则主要是为了提升干部培训工作最终的实效性而要求的,其积极作用和价值还是极为突出的。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当前的干部培训工作来说,重点针对远程教育模式进行应用和探讨是比较有效地一种模式,这种远程教育模式的应用也确实发挥出了较强的作用和价值,尤其是对于干部培训各个方面基本要求的实现上,其表现还是极为突出的,并且也有效地克服和弥补了以往的一些不足和缺陷,因此,这种远程教育模式必然也就成为了今后干部培训工作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在具体的远程教育模式应用过程中,要想提升其最终的应用效果和价值,必须要首先明确相应的培训内容,只有设定较为合理的干部培训内容,才能够最大程度上提升其培训的效果,进而也就能够充分发挥出远程教育的价值和积极作用,当然,因为这种远程教育模式涉及到了很多新型技术手段的运用,所以也就要求相应的教育培训人员必须要对于相关技术的应用具备着较为数量的操作能力,如此也就能够较好的提升干部培训中远程教育的应用效果。

作者:王娟 单位: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干部培训中心

参考文献:

[1]甘乐平.发挥远程教育在干部培训中的作用[J].继续教育研究,2009,02:36-38.

[2]赵君香.远程教育在我国干部培训中的应用[J].中国西部科技,2010,21:69-70.

[3]杨斌,王宏宁,高海燕.广播电视大学在社会公共教育中的作用——以甘肃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培训为例[J].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1,04:5-7.

[4]任静波.浅谈发挥远程教育在基层党建中的重要作用[J].传承,2008,08:24-25.

[5]孙海云.浅谈如何发挥网络在干部教育中的作用[J].中国电力教育,2008,S2:266-268.

[6]周津立.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在教师培训中的作用[J].北京教育学院学报,2000,02:71-72+76.

[7]蒋景明.发挥现代远程教育优势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模式[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5,10:21-22.

[8]李远江.浅析远程教育在干部教育中的作用[J].中国新通信,2013,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