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中合作学习的运用

时间:2022-06-20 09:24:00

远程教育中合作学习的运用

摘要:远程教育合作不仅是对现有教育服务缺点的克服与补偿(尤其适合于那些被忽略的人群),而且还可以扩展服务,与最新的发展保持同步。通过远程教育合作学习,能够给社会上所有的人提供受教育的机会,并且能够引入和丰富教育资源,是一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远程教育;合作学习

当今社会发展强调终身教育,即“活到老学到老"。随着信息与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以其自身的特点和崭新的生命力适应了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针对当前高等教育扩招步伐不断加快,可利用的人力物力和资金相对有限的现状,为保证受教育群体的普及化与教育效能的最优化,首选的解决途径莫过于开辟或创建以自学为主的开放学习模式,高效地展开合作学习。

1合作学习的主要内容

1.1实现资源共享。众所周知,借助合作方现成的学习资源并创新性的迁移应用,远比单独开发新资源来得快,同时又能节省时间、人力和资金投入。这种机制可以促使合作者之间的能力互补,彼此受益。这种将学习资源互通互用、创新迁移的方式,能够使不同的合作者对与其研究项目有关的信息材料加以整合并选择性使用,从而使各个合作者的资源储存量和新项目的开发潜能同时得到提升。这种资源共享的合作学习方式,将极大地提高远程教育的教学质量。

1.2专家学者信息共享。不同专家都有各自的研究专长和研究领域,项目开发者应该建立存储着各个不同领域专家信息的数据库,并经常补充、更新和维护。共享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并实时交流和学习彼此的成功经验,以保证课程质量的不断提升。

1.3学分学位认可。这将极大地促进国际国内各领域的人才培养和流动,使用人机制更加合理,更利于研究者项目的开发和推广。

1.4学生支持服务。在实施远程合作学习过程中,辅导教师会按照约定,学生面授与或采用通信方式向学生提供与教学有关的各项服务等。

2远程合作学习的优点

2.1信息量大。所谓信息量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输出的信息量大,即教育机构会利用网络等传输系统的优势设施条件向学习者传输大量的有关学习方面的信息,供学习者共享;另一方面,学习者接受的总信息量大,因为远程合作学习面对的学习对象不是一所学校的学生,而是不同地区、甚至不同国家的学生。学生数量之多,他们所获取的总信息量之大,可想而知。

2.2创新性强。主题的共同性,地区的差异性,使得某些研究结果的差异变得明显。结果的多样性将诱发出进一步学习的课题,激发学习者的创新意识。

2.3激发竞争意识。众所周知,远程学习的显著特点之一,就是大量学生和自己开展着同一学习活动,并不时地进行彼此交流。由于自尊心和不服输心理的驱动,每位学习者会有意识地迫使自己的学习活动尽善尽美,以充分地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使网络上的学习活动气氛浓厚,充满生机。

2.4促进信息技术的应用。由于支撑远程合作学习的设施是计算机网络,所以要想顺利完成合作学习,就必须熟练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体验到信息技术在学习中给自己带来的成就感和愉悦感,同时也进一步深刻体会网络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意义。

3成功合作学习需要具备的条件

3.1需要政府的支持和认可。远程教育合作学习需要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为支撑,也需要国家和地方的经费投入为保证。因此,合作学习成功开展的前提之一是必须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认可,获得多方面的支持。

3.2需要个体和团体的合作。合作学习行动由那些自己感兴趣的个体来完成,并且是机构与个体之间以及个体与个体之间的合作类型。因此,每一个合作者必须主动为合作行动各尽所能,出谋划策,积极配合机构的整体设计和开发活动。

3.3需要具有明确的目标和严格的管理。实践证明,远程合作学习离不开明确的目标和严格的管理。因为合作学习不可好高骛远,要从每个具体项目开始,这样更具有可操作性,远比从大的不能产生任何结果的项目开始要好。必须制定周密的计划,明确的目标,并配以严格的管理。

3.4需要有效的监测和评估。合作学习过程中,要考虑多种因素,如学习经验、文化差异、网络通达度、经费支持情况等,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远程合作学习的正常进行。综上所述,网络技术使我们的社会发生着巨大的改变,也正在使我们的教育发生着深刻的变革,网络技术的发展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可能性,如何使我们的学生更深刻地体会、理解和利用网络,基于项目的远程合作学习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希望有更多的教育人士深入到这一领域的实践中来。

作者:丁颖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胡立强.国外远程教育中的合作学习初探[J].现代远距离教育,2010(2):68~71.

[2]刘惠琴.远程合作学习—因特网应用于教育教学的新窗口[J].教育信息技术,200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