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远程教育中的价值意义

时间:2022-05-20 11:32:37

翻转课堂在远程教育中的价值意义

摘要:在现代教育改革的背景下,采取全新的教学方法非常重要。众所周知,传统模式下的“灌输式”“填鸭式”教学方法较为陈旧,难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像翻转课堂这样新型的教学模式,紧跟时代步伐,符合远程教育实际,因此,将翻转课堂运用于远程教育当中意义重大。本文重点分析了翻转课堂在远程教育中的价值意义,以期为远程教育的优化及完善提供有效凭据。

关键词:翻转课堂;远程教育;价值意义

1.翻转课堂简要概述

对于翻转课堂这一名词来说,最早来源于美国,用英文表示则为“TheFlippedclassroom”,指的是传统课堂教学与课后教学位置颠倒。确切地说,便是把传统课堂教学放置在学生的课后学习位置,把学生课后学习放置于课堂教学位置。翻转课堂的实施离不开互联网的支持,最早出现的翻转课堂也是由录制视频教学,然后上传至互联网而实现的。由于在互联网中上传的视频是免费为大众群体开放的,因此热衷于学习的人均能够通过点播而参与视频学习过程。早期,在“翻转课堂”这一理念尚未形成时,部分学生由于在课堂中因各种原因落下了功课,为了弥补落下的功课,便会通过互联网查找相关的资料或教学视频,从而利用课余时间将落下的功课补上。显然,这种“补功课”的自学模式便成为学生所习惯的学习方式。将其与传统课堂教学形成一个整体,便产生了我们现在所说的翻转课堂。

2.翻转课堂在远程教育中的价值意义分析

(1)弥补了传统课堂教学的不足。传统课堂教学中,一般的教学流程是教师通过课堂教学设计,进而对学生提问,然后将问题加以解决。虽然整个教学过程学生有所参与,但是长期下来,会让学生觉得自身处于“被动学习”过程中,从而难以提高学习效率。而对于翻转课堂来说,课后学习与课堂教学两者顺序颠倒,教师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将教学课程内容传输于互联网,让学生自行学习,显然,这使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同时,在翻转课堂学习过程中,学生更易投入进去,通过对不理解的内容反复多次观看、解读,便能够加深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掌握,进而达到优化学习的目的。(2)有助于检验教师的授课水平。远程教育具备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的特征。在远程教育中渗透翻转课堂教学,便需要教师重视教育,努力提升自身录制教学视频的能力水平,这样学生通过观看教学视频,才能获取有效的知识。显然,在录制教学视频过程中,教师更会去思考如何掌控录制教学视频的时间、如何做到精益求精,进而通过翻转课堂检验自己的授课水平。(3)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传统模式下的“灌输式”教学法难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使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状态。而翻转课堂则由学生自己自行掌控,在这一过程中无疑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与此同时,翻转课堂还能够让学生更喜欢独立思考。(4)有助于学生掌握重难点知识。在远程教育中渗透翻转课堂教学,学生完全成为主体部分。在学习过程中,远程教育环境的特殊性,使学生不会受到外在环境影响,会聚精会神地投入到学习过程中。针对学习过程中比较难理解的知识点,可以通过回放、反复播放的形式,直到完全掌握这些比较难理解的知识点。显然,这有助于学生掌握重难点知识,进一步实现优化学习。

3.结语

通过本文的探究可知,翻转课堂在远程教育中作用显著。目前,翻转课堂在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被广泛应用。而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以及我国对教育改革的重视,我国也渐渐地重视起翻转课堂教学的开展。例如,多媒体教学中的微课,便是另一种形式的翻转课堂,此类教学模式能够提高学生参与其中的积极性,在掌握课题重点知识的基础上,达到优化学习的目的。我国各大学校教师也热衷于通过制作PPT、录制微视频教学,然后上传至班级群资源共享中,让学生利用充足的课余时间加深对相关知识的学习。从中可以看出,这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不但符合教育改革目标,而且使我国教学紧跟时展步伐,进一步为我国教育改革的进步及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曾莉 单位:乐山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高俊虹.翻转课堂降低远程学习者英语写作焦虑的应用研究[J].海外英语,2013,(12):93-95.

[2]王长江,胡卫平,李卫东“.翻转的”课堂:技术促进的教学[J].电化教育研究,2013,(8):73-78.

[3]李彦武.基于MOOCs的翻转课堂在电大远程教育中的应用[J].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6):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