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资源共享对策研究

时间:2022-04-11 10:50:29

远程教育资源共享对策研究

摘要:随着网络教育的发展,远程教育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教育资源的有效利用,然而我国在远程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方面却存在诸多问题。文章通过深入剖析这些问题,基于我国实际提出了远程教育资源共享的发展方向和对策,以更好地促进远程教育的发展。

关键词:远程教育;教育资源;共享

远程教育对全民素质普遍提高、受教育权利全民化、终身学习体系构建、开放式教育网络形成、教育成本降低、优化利用教育资源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1]。现代远程教育资源从资源更新、人力资源开发、资金投入等方面,甚至包括资源共享上都落后于国外。实现现代远程教育领域的资源共享成为当今一大难题,打造远程教育资源的共享平台和构建远程教育的共享体系成为促进现代远程教育发展的迫切问题。

1远程教育资源共享的现实意义

这几年,网络教育学院在专业设置、课程建设、招生规模以及教学点的发展等多方面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迅速发展的网络教育学院积累了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为远程教育的开展赋予了有效保障[2]。在远程教育开展过程中,如果是网络教育学院与公司合作开展的远程教学,则网络教育学院和该公司共同享有各种网络教学资源,并且学校的大学生常常不能共享到资源,只有网络教育学院的学生可以使用。作为独立学校的网络教育学院,从网络到网络教学平台,从网络连接到网络资源建设都彼此独立,从而使网络教育学院开展的远程教育与校内的网络教育不能资源共享,最终产生资源的重复建设,甚至资源浪费。再有,很多学校的数字图书馆的网络资源和校园文化方面的有关网络资源都仅仅上传在校园网中,远程教育学院的学生因为其是校外IP地址,不属于校园网内部,常常无法登录校园网,更不能进入学校数字图书馆共享校内图书馆采购的各种免费数据库。造成学生丧失获取最新网络教育资源的渠道,更打击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作为教师,除了校内本科生的教学工作还要给网络教育学院的学生上课。如果实现网络资源的共享,一方面,不在同平台间资源的传送量可以大大减少;另一方面,资源的利用率也会大幅度提高。作为学生,校内的大学生和远程教育学院学生通过资源共享,可以分享学习经验,交流学习体会,远程教育的质量也会因此大大提高。

2远程教育资源共享的现状

各学校校内资源因为常常上传在校园网上,只有校内用户可以使用。对于从外网登录校园网的网络教育学院的学生,校内资源网络教育学院的学生无法浏览。另外,远程教育是以网络为平台的自主性学习,因为教学平台常常被学生用作辅助学习的工具,所以网络教学平台需求不同。再有,因为网络教育学院建设远程教育的网络教育平台,校内网络中心或者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建设校内的网络教育平台,所以两者账号不能互联,资源不能共享。

2.1软硬件资源重复建设

全国的网络教育学院将大量经费投入网络教育建设中。著名高校网络教育学院为了占领建设网络教育资源的顶点,不断利用各种渠道多方投入资金进行网络教育资源建设[3]。同时,建设稍有规模的、面向全国建立的远程教育网络的各试点院校,也需要投入千万元的硬件资金。总之,在建设网络远程教育的基础设施工程上,各个高校都在进行硬件设施、软件平台、网络课程的重复建设,增加了教育成本,严重制约了远程教育发展。

2.2服务体系有待完善

我国远程教育学习通常采用以支柱服务体系的基础为学习中心,建立远程教育校外教学点的方式。各学校分散在全国的校外学习中心网点,基本都自成学习服务体系,但由于这种独立体系的存在,造成个学校间没有学分互认体系的封闭性学分体制。从而造成学生不能灵活自动地选取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也不可能实现学生之间的自由、互相流动,最终导致无从实现远程教育资源的共享。

2.3有效教育资源急需补充

为了提高网络教育的实用性,增加其经济性,学习资源的有效性显得极为重要。目前,针对各种不同的学习对象,远程教育资源设置缺乏有效性,教育资源建设没有标准规范,资源内容陈旧落后,与现代教学策略、学习理论、教育思想的整合也极其不足。尽管学习者可以获得大量各种各样的网络学习教育资源,可是适合学习者自身需要的有效教育资源则比较匮乏[4]。

3远程教育资源共享的策略

3.1教师学生同建设

学校可以建立有关政策来激励一线教师共享其优质教学资源,并以资源容量、资源点击率为标准,奖励有关教师。也可以将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他们把学习过程中的学习资源、学习心得和学习报告上传到教育资源管理平台上,参与到教育资源的建设中。在完善的资源建设机制和完备的技术支持保证下,远程教育和学校网络教育彼此互补,彼此推动,以促进学院网络教育资源的共享提升以及学校教学的发展。

3.2确定市场为导向

要积极创建市场并将市场规范化。资源的重复建设和资源短缺都是分散经营的结果,因此远程教育适合集约化发展。全行业只有实现健康发展,才能保证各高校局部利益。只有各个院校联合,才能使共建共享资源减少建设、运营和维护成本,实现经营中的优化成本和最大化收益,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加强内部竞争。各高校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品,提供内部资源时候又联合又有竞争,达到以竞争促提高的目的。

3.3增加政策的扶持力度

建设优势创新资源过程中,不但要增加财力、物力的投入,而且要给予政策上的扶持,在政策引导下建立一个高效的组织。教育资源共享既是一项系统化的工程,也是组织规模化的工程,需要各方面包括协会、学校、专家和政府等多方面提供人力、物力的支持。原始资源状态没有整合,因而要协调各方面的因素,进行规模化的组织并构建组织结构,实现对资源共享的科学管理,达到资源共享的最大化效益。

3.4完善技术规范

技术规范化对资源建设起着重要作用。2000年11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成立,同时一些相关技术规范也逐步出台,这些都非常有利于我国资源的共建共享,也为资源的建设的协作分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石。

4结语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远程教育势必摆脱学历教育的束缚,延伸到其他教育领域。因此,不断发展的形式和教育资源流动的结果必将需要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如果网络教育强大的交互性、灵活的时空、丰富的资源和创新的理念转化为其在教育实践中的优点和教育竞争中的亮点,促进远程教育的专业化、产业化、事业化三者间的协调发展,远程教育就可以更快、更好地发展。

作者:许艳 单位:西安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丁新.网络教育优质资源共享机制分析与思考[J].中国远程教育,2003(21):9-14.

[2]孙来福,王朋娇.基于网格的分布式教育资源管理[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05(5):47-49.

[3]姜庆,严秋宜.现代远程教育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J].教育信息化,2006(1):11-12.

[4]刘菊霞,吴庚生,张建伟.浅析我国远程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J].现代远距离教育,2004(4):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