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发展的思考

时间:2022-04-08 03:34:39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发展的思考

摘要:西部地区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区域内地貌情况复杂,极不利于远程教育的发展。陕西省作为西部地区的一个省份也受这些因素的影响,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发展方面存在资源整合利用力度不够,经费投入不足,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等问题。只有充分整合各种教育资源,建立长效的经费投入监控机制,自主创新,解决网络基础设置薄弱的问题,才能促进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深度发展。对西部地区而言,这些经验都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陕西省;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以下简称“农远教育”)是中央在全国广大农村推行的一项旨在“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惠民工程。它主要通过计算机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党员教育、农业技术等教育资源传递到广大农村地区。这不但有利于增强党在农村的执政能力,而且有利于广大农村群众文化水平和生产技能的提高,对新农村建设及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建设意义重大。但由于诸原因的影响,各地“农远教育”发展水平差别很大,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与东南部发达地区相比有一定差距。我们如何迎头赶上,缩小这一差距,是当下亟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本文笔者以陕西为例,对这一问题进行初步探讨。

一、陕西“农远教育”情况简介

2003年6月中央开始正式启动“农远教育”试点,试点地区分别涉及东部、中部、西部三地的四个省份,2005年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将试点扩大到12个省区,2007年下半年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农远教育”工程向全国各地普遍推广。陕西省属于第三批试点地区,即从2007年开始推行此项目的省份。陕西省虽推行此项目时间较晚,但在政府精心组织下,依托教育大省的优势,使农远教育平稳推进,现已覆盖了全省各地农村。但由于,陕西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省内各地地理情况复杂,实施“农远教育”又较晚,因此尚有一些亟需改善的地方。

二、陕西“农远教育”的不足

(一)资源建设整合力度不够、实效性不强

我们知道,远程教育发展的关键在资源建设。陕西省各级政府十分重视“农远教育”资源建设,为了确保资源建设质量专门颁布了相关规章制度;为了促进资源建设力度,多次举办课件制作评奖活动,以期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但现有的资源同农村群众的需求之间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同东南地区省份“农远教育”资源建设也有一定的距离,如湖北省在2009年省级资源库教材存储总量达到近3万小时,截止2010年征集到近万小时的教学课件,并向中央党校、中央电视台购买了7000多部优秀专题教材;江苏省加大力度对涉农信息资源进行大整合,将各级劳动、科技、农业、科协等相关部门的网站、平台统筹整合,力争让农民群众“一网揽尽”,并开设“图说村落”、“招商引资”、“供求信息”、“乡村特产”等专题栏目,既宣传了各地的产品,又提供了产品供求信息,给农民真正带来实惠。因此,增加资源的数量及建设实效性强的资源是陕西“农远教育”的下一步目标。

(二)资金投入力度和保障机制还不完善

“农远教育”资金投入模式是中央财政拨款和地方经费投入相结合的方式。中央财政拨款通常情况下都能及时到位,但地方经费投入方面视各地的具体情况而有差异。东南部经济发达省份由于财政收入状况良好,地方经费投入一般情况下力度都很大,而且也能及时到位,这也是东南部省份“农远教育”发展快的原因之一。但中西部省份,由于属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收入状况不容乐观,在“农远教育”地方经费投入方面问题较多。一般情况下,省级拨款亦能保证,但各市、县乃及镇的经费投入却不一定能按要求及时到位。陕西省作为西部省份也存在这方面问题,许多市县在筹措“农远教育”经费方面存在问题,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陕南部分县受灾,接到了“特殊党费”的救助,当地政府将一部分“特殊党费”用于了“农远教育”信息网络建设及资源制作等项目,这属于“特殊党费”的合理使用,但也反映出了由于地方财政困难,没有固定的经费投入计划,在“农远教育”经费上只能借用其他经费来弥补。

(三)网络建设力度不够

在网络选择上,陕西省根据本地特点选择了广电宽带网络和卫星接收相结合的模式,并对这一模式进行了三期建设,现已建成覆盖城乡农村的教育网络系统。但这种模式是电视机加机顶盒,靠接收视频信息传播的传统模式,传播的稳定性不强。因此,在组织学员学习期间,各级政府要派出大量人员赴各处检查,遇到信息传输故障还要联系广电部门及时解决。这不但耗费了大量人力,也对党员群众学习积极性有影响。而东南部省份在这方面做得较好,如江苏省一些地市建成“网上村村通”网络系统,架设起“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建制村(社区)”的“网络信息高速公路”,远程教育信息传输十分稳定,当地政府通过网络大量供需信息及就业信息,使广大党员干部得到真正的实惠。因此,建立稳定的网络系统,是陕西等西部省份下一步发展的目标。

三、对陕西“农远教育”发展的思考及建议

根据现代远程教育的特点和陕西“农远教育”发展情况,笔者认为陕西“农远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

(一)加大资源利用力度

陕西省在推动“农远教育”工程时除了建立广电网加机顶盒的模式外,还充分利用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所建立起来的硬件和网络,这种做法不但可以节约大量建设经费,而且可以利用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培养起来的技术人员,可谓一举多得,大大提高了“农远教育”推进速度。在学习资源建设方面,充分利用了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资源,同时也鼓励本省农远教育技术人员制作了一批课件资源,为了服务三农还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相关农学专家制作实用农业技术课件。但相对广大农村数量巨大的党员及人民群众,这样的网络环境、技术人员及远程教育资源,还是显得捉襟见肘。我们知道远程教育追求开放,现在越来越多的学者提出大开放理念,即在学习对象及学习资源方面最大限度开放,我们农远教育工作亦应持有这种理念。在硬件网络、技术人员及资源建设方面充分体现开放理念,充分利用现在农村已有的各种远程教育资源,如农村职业教育、“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项目等,利用好它们的硬件网络及技术人员,整合适合广大农民学习的学习资源,这样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为农村地区教育,为全民终身学习型社会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二)加大并保障资金投入

远程教育是一种需要大量投入的教育形式,前期的基础设施建设固然需要大量资金,后期的网络维护、资源建设、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培训同样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样才能保证其正常运行。在资金投入方面,“农远教育”基本模式是国家财政拨款加地方投入,通常情况下国家财政拨款均能如期到位,但地方投入方面由于各地的情况不同,出现一些问题,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这些问题尤为显著。陕西省属于经济欠发达的西部省份,在“农远教育”发展初期经费投入情况较好,这也是工作顺利展开的原因之一。“农远教育”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推行的工作,这就需要建立长效资金投入机制,督促各级政府财政投入能及时到位。同时工作的深入开展,也需要增加投入,这样才能真正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学习型社会最终形成。因此,当地政府应该建立起一个长效的资金投入监管制度,保障“农远教育”能深度发展。

(三)自主创新,解决网络基础建设的不足

众所周知,远程教育的关键在于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而,陕西省地处秦岭腹地,全省地貌情况复杂,其中陕南地区位于秦巴山区,许多基层村散落于深山大川之中;陕北地区位于黄土高原与荒漠草原交接地带,区域内塬大沟深。这些复杂的地貌情况,造成了当地交通极为不便,给网络设施建设带来极大不便,网络建设情况极为不理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省上作出了一些大胆尝试。如前所述,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选择了广电宽带网络和卫星接收相结合的模式,以期达到覆盖全省农村的目的。但,由于这种模式的不足在于信号不稳定,需要大量技术人员排除故障。因此,寻找一条网络覆盖更广,信息更为稳定,更便于农村群众学习的模式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自2014年6月起,委托在远程教育方面有丰富经验的陕西广播电视大学的手机智能远程教育学习平台对汉中地区及泾阳、澄城等县进行试点,以手机无线网络系统弥补交通不便地区有线网络缺少覆盖的问题,试点工作开展顺利,计划在2015年将培训规模扩大至5万人。这是陕西在“农远教育”方面做出的大胆有效的创新性探索,对其他西部地区也有借鉴意义。

四、结语

西部地区均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其地理状况同陕西省非常相似,因此在“农远教育”发展中也都存在大致相同的问题。我们只有正视这些问题,发挥主观能动性,及时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使本地区“农远教育”快速健康发展,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异,也能为当地学习型社会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张小永 单位:陕西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张小永.贵州省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现状及其对西部地区的启示[J].安徽农业科学,2011,(28).

[2]关于开展我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三期工程验收工作的通知[陕组通字〔2011〕66号].

[3]湖北省坚持“四高”标准全面推进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R].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情况通报第10期.

[4]江苏省南通市实施“网上村村通”工程全力服务新农村建没[R].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情况通报第2期.

[5]姚红静,于忠等.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中移动学习模式的探索[J].现代教育技术,2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