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在农村非学历教育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14 09:41:21

远程教育在农村非学历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新疆农村居民对非学历教育需求的扩大,现有集中授课模式的不足已日益突显,研究如何将远程教育应用于新疆农村的非学历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介绍了以远程教育为核心的新疆电大系统的基本情况;然后以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为例,介绍了该地区的非学历教育状况;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如何将远程教育应用于新疆农村非学历教育,并对应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电大系统;远程教育;非学历教育;富蕴县

1新疆电大系统基本情况

新疆电大系统是以远程教育为核心的教学体系。在教学点构成上,由新疆电大、地州市电大、县电大(工作站)和行业教学点共同构成,覆盖全疆15个地州市,遍及85个县市。在媒体构成上,采用计算机网络、卫星电视等现代传媒技术,运用文字教材、音像教材、多媒体课件、网络课程等多种媒体进行远程教育的开放性高等院校。在办学形式上,以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为主要办学形式,从而形成以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网络化、开放式、多媒体的教育教学服务体系。从教学点在各地州市分布情况来研究教学点的覆盖率。由图1可知:乌鲁木齐、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勒泰地区等10个地州市教学点覆盖率均为100.00%,吐鲁番地区、哈密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覆盖率分别为66.67%、66.67%、83.33%、87.50%、88.89%。综上计算,在全疆范围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除外)新疆电大系统教学点的覆盖率为91.95%。

2富蕴县非学历教育状况

非农收入对改变农民生活质量起着关键作用,而入职企业是增加农民非农收入的有效途径。以增加农民非农收入为目的,来研究非学历教育项目。由图2可知:从2008~2013年六年时间,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企业数位居榜首,同时企业数相对稳定,因而选择富蕴县作为研究对象。

2.1富蕴县非学历教育开展状况

富蕴县利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非学历教育资源)这一平台整合了县党校、电大、农机校、农广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等培训资源,同时也是阿勒泰地区唯一一所集培训、鉴定、发证、就业为一体,以矿业职业技能培训为主的实训基地。先后开设了电工、电焊、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汽车维修、旅游服务、客服餐厅服务、烹饪等20余个培训项目,促成与山东蓝翔技校、西安技师学院、石河子技术学院等15所技术院校的联合办学。同时,为解决企业对双语人才的需要,该县通过发挥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力量和资源,加强了双语培训和实用语言培训,通过培训基本满足了企业用工需求。

2.2富蕴县农村劳动力及受教育程度状况

富蕴县辖6乡4镇71个行政村和10个社区,居住着汉、哈萨克、维吾尔等23个民族,总人口11万,农村人口63290人,劳动力总数30934人,富余劳动力11942人。劳动力素质包括:身体素质、文化素质、科技素质、经营管理素质。文化素质是农村劳动力素质的关键,而受教育程度是反映劳动力文化素质的主要指标。

2.3富蕴县农村劳动力参加非学历教育状况

在村民文化水平低又无专业技能前提下,富蕴县为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开展各类培训班,这样不仅使农民掌握了一门技能,而且增加了农民的非农收入。

2.3.1抽样调查非学历教育内容及培训情况。根据抽样的585名富余劳动力样本,经统计557人参加过培训,占劳动力总人数的95.21%;但参加的培训项目有限,多数为第三产业。

2.3.2通过非学历教育使农民创收情况。富蕴县在有针对性地开展非学历教育同时,又紧紧围绕金昊铁业、广汇集团、凯禹源集团等大企业项目的落户和用工需求的增加,开设相应培训项目来满足用工企业的需要。据统计,2012~2014年转移人次、人均收入和劳务总收入分别增长了14.59%、16.29%和112.70%。

3将远程教育应用于非学历教育的构建

通过调研百余农户和富蕴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得知:富蕴县开设的非学历教育项目,在培训形式上不能完全满足学习者的需要,主要表现在培训地点和培训时间不具灵活性。目前,富蕴县非学历教育以集中培训形式为主,难免会出现因距离问题而导致的交通不便和时间的浪费。学习者时间的碎片化,集中学习时间的统一化,两者势必会产生矛盾。通过调研发现:多数农民文化程度较低,只能在农闲时做些零工,如拣野蘑菇、在周边农田打短工等,冬天通常在家附近寻找打工机会。对他们来说,一年当中相当多的时间处于闲置状态,但时间比较分散;他们希望能利用闲暇时间学习一门技能,拓宽就业渠道,但因交通不便,不能长时间离开村子等原因,而不能如愿以偿。在分析调研材料基础上不难发现,培训地点和培训时间的不灵活,制约着富蕴县非学历教育规模的扩大。在这一背景下,将远程教育应用到该县的非学历教育中,在一定程度上可弥补现有教育的不足。而将远程教育应用于非学历教育项目,首先,要借用电大系统已有的适用于非学历教育项目的教学资源;其次,建设非学历教育项目所需教学资源;最后,通过电大系统的服务渠道来推广教学资源,进而达到学习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目的。

3.1教学资源

目前,电大系统可通过三种途径为富蕴县现有非学历教育项目提供教学资源:一是电大系统已有资源,二是根据需要自制资源,三是与相关部门机构合作实现。教学资源主要包括:资源目录索引、媒体资源、课件资源、常见问题解答、文献资料等。①资源目录索引,在电大原有的网络教学系统平台上,增设非学历教育平台。该平台是师生学习互动的主要平台,在该平台内需开设平台使用指南、开设项目查询、项目学习流程、项目资源、项目论坛、问题咨询、项目负责人查询等栏目,通过点击相应栏目可以迅速找到所需信息。②基于非学历教育学习者的特点,媒体资源应以图形(图像)、音频、视频资源为主,文本资源为辅。③课件资源以微课形式呈现,针对所学内容的重难点进行讲解,方便学习者随时随地学习,进而起到帮助学习者提高学习效率的作用。④在学习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解答通过项目论坛、QQ、微信、电话、邮箱等形式来实现。⑤文献资料可通过登陆国家开放大学图书馆,来实现在国开学术、中国知网、维普期刊文献、万方知识服务平台等数字资源的检索。

3.2服务渠道

服务渠道是利用远程教育开展非学历教育必不可少的环节,它是基于技术媒体的双向通信交流为主的各种信息、资源、人员和设施的支持服务,以此来帮助远程学习者自主学习,进而实现学习者学习目标的顺利完成。本文的服务渠道,主要指电大系统的教学点、网络平台以及云教室三个方面。新疆电大系统教学点覆盖了全疆91.95%的县(市),形成了遍布新疆城乡的系统优势和较完备的教学网络。依托该网络提供的信息,不仅可以有针对性地开设各类非学历教育项目,而且可以有效地规避网络世界给学习者带来的不踏实感。在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在线学习平台”学习,不仅解决了师资紧缺的问题,而且解决了农民出门学习难的问题。通过网络学习有利于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可将身边的相关案例以声音、图像、视频等形式上传至网络,与老师同学共享,进而来促进师生间、同学间的相互借鉴和点评。因而,与集中培训相比,网络学习更具生机和活力。探索非学历教育的技术创新和环境需求,是国家开放大学建立云教室的重要目标之一。新疆电大系统作为首批云教室示范点,为依托远程教育开展非学历教育提供了先进的技术设备支持。新疆电大对云教室的运用处于摸索阶段,就目前运用情况看:①可以弥补视频课件不具备的实时性、互动性(替代时互动)、有针对性等不足;②与集中面授相比,可以解决师资短缺、成本较高等问题。总之,云教室作为一种新型授课媒介,推动了远程教育形式的进一步发展,进而服务于非学历教育。

4远程教育应用于非学历教育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4.1远程教育应用于新疆农村非学历教育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①计算机网络在新疆贫困农村普及率较低,进而影响学习者的数量及推广速度。②非学历教育资源的获取途径主要有:一是国家开放大学网站,二是与内地现有专业培训机构(如山东蓝翔技校等)合作。而新疆是少数民族聚居地,能否将教学资源准确地翻译成相应的民族语言,将直接影响到非学历教育项目的最终效果。三是对实际操作性强的项目来说,有无实训基地,将直接影响到对学员操作能力的训练。

4.2对策建议

4.2.12015年5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措施”,这一举措从国家层面推动了网络普及化进程。谷歌公司的“TheConsumerBarometer报告”显示:我国用户更倾向使用智能手机上网,而不是电脑。尼尔森公司调研数据显示:我国智能手机用户率将达到66.00%。综上可知,在网络费用降低及智能手机普及率逐渐提高的前提下,短期内以发展手机客户端形式,来缓解计算机网络普及率低这一矛盾是切实可行的。

4.2.2在教学资源的建设上,首先,应以视频、图像等形象直观的教学资源为主,尽量少用文字、语言资源;其次,翻译教学资源时,需聘请相关专业人员和语言学专家共同来完成;最后,翻译出的教学资源,需在小范围内试验,在确保不影响学习效果后,再上线推广。

4.2.3在实训基地的建设上,有三种模式可供选择:第一、在人力、物力充足的前提下,自行建立实训基地;第二、根据项目需要,与现有的法人进行合作来解决;第三、自己建立一部分,与法人合作一部分来解决。总之,将远程教育应用于农村非学历教育项目,不仅可以满足富蕴县相对成熟的非学历教育项目的需求,而且可以弥补现存培训形式的不足,同时还可以借助电大系统的网络教学平台和服务渠道,将非学历教育项目迅速推广至阿勒泰地区乃至全疆。

[参考文献]

[1]陈鲁雁.创建地方开放大学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及对策建议[J].开放教育研究,2011(6).

[2]徐皓.懂中国开放大学的立足基点和思索径向[J].中国远程教育,2014(6).

[3]郭丽云.山西开放大学建设研究—基于“5+1”开放大学建设实践的思考[J].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3).

[4]马晓静.新疆电大系统专职教师整合研究[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1).

[5]邓幸涛,冯琳.直面挑战规划未来[J].中国远程教育,2006(2).

[6]刘莉,张爱文.高校基于教育的发展:趋势、经验和对策[J].中国远程教育,2007(4).

作者:张凯 梁静 单位:新疆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