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论文

时间:2022-11-04 05:14:59

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论文

1.办学自主权松散风险

现代远程教育作为一种独立、完整的教育形式,按照教育规律,应该具备完整的办学自主权。然而从远程教育发展的实践看,远程教育办学自主权却十分松散。在第一代、第二代远程教育发展过程中,办学自主权的松散,甚至缺失已不言自明。当远程教育进入现代远程教育阶段后,普通高等院校远程教育的办学自主权依赖普通高校,相对独立外,广播电视大学的开放教育在办学自主权的问题上仍未走出前期的怪圈。开放大学建立后,众多的专家、学者在积极呼吁赋予开放大学更多的办学自主权,就是针对远程教育多年办学自主权松散、缺失而言。现代远程教育办自主权松散、乏力,使得现代远程教育在浩瀚、跌宕的市场中无法根据市场变化与要求及时掉头与转向,产生极大的办学风险。

2.立法约束缺失风险

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市场的正常有序运转,依靠的是法制的保驾护航。世界远程教育发展的历史也清楚的告诫我们,立法约束的健全是远程教育发展的基本保证与前提。然而,纵观我国远程教育的发展,有不少专家、学者不断呼吁为远程教育立法,实际上,远程教育的立法建设着实让人汗颜。远程教育35年的发展,连一部远程教育发展章程都不具备。这一现实使得远程教育在市场的大环境下,既无市场赋予的权利,更无满足市场的义务规定,这样远程教育应对外部危险的水平先天不足,同时协调内部矛盾、控制内部风险的能力也自然被大打折扣,抵御风险的免疫力令人担忧而风险丛生。

3.办学构架风险

从目前现代远程教育办学构架看,无论是电大的开放教育,还是普通高校的远程教育,甚至刚刚建立不久的国家开放大学,无不借鉴以广播电视大学在第一代、第二代远程教育发展中积累的分级管理、分级办学的经验,都试图通过不同层级的基层办学机构拉长办学触角。但是这些办学机构都缺少法律上刚性权利与义务约束及行政上人财物的约束,只是在市场资源配置的客观现实下,为了一时或单位时间内的利益双赢牵手走在了一起,现代远程教育现存办学构架的松散,不仅存在着重大的隐性风险,而且隐性风险向显性风险的转化也日趋明显,极大地损伤了远程教育的社会声誉。

4.思想意识风险

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日,就把思想意识风险的认知与防范放在首位。对作为教育人、培养人的教育事业,党对思想意识风险的关注与化解更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而在当下各类思想、思潮叠加混杂,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双方功利意识浓厚,质量意识淡薄的情况下,加之远程教育教育理念,教育手段与方法的特殊,更使得远程教育的思想意识风险有增无减,现代远程教育的思想意识不仅关系着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更关乎着现代远程教育培养的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为谁服务,怎样服务的大事。现代远程教育作为我党教事业的一部分,其思想意识风险要警钟长鸣。

5.考试规范风险

考试是考量教学过程落实、教学质量保证的最终出口。现代远程教育受多方因素的影响,考试风险度突增,考试事故间或出现,使得考试风险成为现代远程教育高度重视的大事,也是现代远程教育不可回避的重要风险源。随着现代远程教育办学规模的日益扩大,受教育者分布地域的全面辐射,职业属性层级类别的深入细化,考试社会关注度的日益提升,无形中对现代远程教育考试风险的化解提出更高、更多的要求。

6.网络建设风险

现代远程教育的最大亮点就是功能强大的互联网。互联网与生俱来的公开、透明、适时、非适时的信息共享与交流互动实现了现代教育的革命性突破。但同时也为现代远程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那就是网络风险。党的十八大与十八届三中全会严肃地提出了网络安全的命题,这实际上就是严肃的网络风险问题。现代远程教育借助互联网教学平台获取优质资源,节省了时间,交流了思想,获取了学科的前沿理论,实现了满足社会及职业人多种学习需求的目的,但不遮掩的说,远程教育学习平台管理的若干缺失;资源的陈旧、错误、重复频现;网站设置缺乏人性化;管理成本居高不下、重复投资;个别学生利用网络平台从事商业盈利活动;个别教师通过网络违规从事学术造假与学术腐败活动,诸如这些都构成了远程教育网络风险的大课题。

7.文化建设落后风险

文化是历史发展过程中的积淀。古今中外,在教育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人们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整理、考稽、升华着各类教育文化,有目的的建设着教育文化。现代远程教育在发展中虽然也在积极建设着特点鲜明的现代远程教育文化,从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上下工夫,但总的来讲,文化建设远远落后于现代远程教育的快速发展。文化建设的落后,使得现代远程教育的教育产品只是具备了知识要件,缺乏了高层级的素质品位,严重影响了教育产品的综合质量,也削弱了现代远程教育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盛秦陵侯鹏涛董珏罗源李燚单位: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宝鸡市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