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远程教育农村中小学现状分析

时间:2022-03-30 11:30:37

现代远程教育农村中小学现状分析

一、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现状分析

1.教师层面的问题。

能广泛应用远程教育资源的师资力量还很薄弱,远不能使用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的刚性需求。主要问题是师资队伍建设不足、对教师进行远程教育培训的力量不足。具体表现在:能熟练、灵活应用远程教育资源的教师严重紧缺,在所调查的几所农村学校中,有的学校的远程教育工作全部有信息技术课程教师负担,其他课程的教师使用远程教育资源也仅限于使用幻灯片、PPT等最基本的技术,完全不能适应远程教育的需要。甚至,毕业班从不使用远程教育资源,教师认为远程教育资源只会影响学生学习。事实上,造成该状况的原因是,学校及教师对远程教育的认识悖位,认为远程教育就是叫学生怎样用计算机,传统课程教育与远程教育结合难,因此也只能由信息技术教师负担起远程教育的全部工作了,而根本原因是,很多教师没有参加或很少参加远程教育的培训,没有从根本上认识远程教育的意义,因此也只感觉到了远程教育的难。

2.管理层面的问题。

第一,学校应用远程教育的指导思想错位,学校领导重视缺位。正如教师不重视远程教育一样,部分学校及领导也不重视远程教育,认为远程教育只是国家对贫困地区的救助,因此只是为了应付相关部门的检查,建立起信息技术教室,在每个教师配备远程教育设施,就是完成了远程教育。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虽然农村中小学校的远程教育硬件设施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没有把远程教育作为一项教育事业来办,不认为远程教育是为促进乡村教育资源公平所开展。第二,远程教育维持经费不足。远程教育工程是一个动态的持续性的教学手段,涉及到远程教育的后台服务、资源维护费用等,国家明确要求该项开支由地方财政负担为主。对于我所在的榆社县这样一个部级贫困县而言,全县各农村中小学的远程教育开支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费用,必然会出现后续费用不能及时到位或者被挪作他用的问题。因此,必然导致有的学习远程教育资源成为一个摆设,远程教育成为一个口号,远程教育的发展必然因资金不足的问题受到大打折扣。4.学习环境层面存在的问题。第一,远程教育资源质量差。虽然,现阶段农村中小学教学基本设施建设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是在远程教育资源的配备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资源配备质量参差不齐,比如我所教学的学校已经配备了相对前端的白板设备,但是,计算机却还主要是在单核、内存小、硬盘小的阶段。另一方面管理人员责任缺失,使用资源的教师素质低下,导致很多远程教育资源遭到人为破坏,不能适应远程教育的需要。第二,远程教育资源应用不到位。资源的应用是远程教育的必然手段,如果不适用远程教育资源,自然也谈不上远程教育,利用远程教育促进教学资源的公平和促进教学质量也无从谈起。现阶段的问题是,许多农村中小学校没有建立起响应的开展远程教育的教学管理措施和制度,因此,导致许多教师对远程教育资源的使用完全由着性子来,这堂课可能做了准备,就用到了远程教育,在使用远程教育的过程中,如果顺利,可能这堂课就完全的用下来了,如果中间出现技术性问题或者其他因素,导致不能继续下去时,干脆放弃远程教育资源的使用,远程教育只是教师教学中可有可无的临时辅助手段。

二、提高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质量对策

1.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

确保教育教学的质量的因素很多,但是,在远程教育时代,关键是让学生形成积极利用远程教育资源进行个别化主动学习的能力,把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我们经常可以用的手段就是开展竞赛式的教学,从而把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最大化的激发出来。因为在中小学生这样一个年龄段,适当用一些竞赛类的激励手段,学生是会比在平常情况下更加喜欢学习,努力学习,在竞赛中,学生发自内心的好胜心理,即希望争取第一的想法,可以促使学生对学习更感兴趣,并克服学习中的困难。教学中可用的竞赛方式多种多样,主要是全班竞赛、分小组竞赛,哪种竞赛方式用到远程教育课程教学中会起到更好的效果,我们需要在实践中进行归纳总结,关键是给学生更多的获胜的机会,激励学生参与远程教育课程教学的兴趣,使学生喜欢远程教育资源,逐渐到依赖远程教育资源。在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同时还可以挖掘教材的潜力,用教材的丰富内容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事实可以证明,获取知识的过程比分数和考试对学生来说更有吸引力,可以促使学生产生持久的深刻的努力学习的原动力。

2.增强师资力量、提高教师教学的质量。

在信息技术运用及远程教育与各传统学科结合的领域培养一批优秀的教师,是解决农村中小学校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资源不足及远程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的最重要的手段。加大对农村中小学教师现代远程教育的培训,提高他们使用远程教育资源的能力。积极开展教师全员培训,使农村中小学教师人人会用、能用、爱用远程教育设备。学校要加大指导教师使用远程教育资源之力度,加快教师观念转变之速度,将远程教育工作与校本培训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培训,可以普遍提高教师使用远程教育资源进行有效教学,也可以促使教师积极探索远程教育资源与课程教学有机整合的模式,从而促进远程教育资源更加完善。学校要鼓励甚至是规定教师使用远程教育资源进行备课,将远程教育资源的使用范围扩展到课程教学之外,促使教师能有效利用远程教育资源进行上课。学校更要鼓励教师的创新精神,可以将远程教育资源运用情况与评选优秀教师、评选模范结合,调动教师利用远程教育资源的积极性,在远程教育领域只要能为我所用,有利用教学质量的提高,就敢于尝试,敢于探索,从而也促使教师主动地钻研学习、积极应用远程教育资源进行课程教学,使远程教育的优势在农村中小学教学中真正发挥出优势。

3.从管理层面加强学校的领导作用。

第一,加强对远程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开展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的过程中,首先是教育局等主管部门的重视。应把远程教育工作作为当地教育发展的先行、发展素质教育的重点工作及富民强县的基本点来抓,比如在教育部门专门设立机构管理促进远程教育工作,在各乡镇中小学成立由校长负责的远程教育发展小组,层层负责,层层把关,部署远程教育工作。在这样一系列举措的推行下,我所教学的榆社县的农村远程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第二,加大对远程教育的扶持力度。远程教育作为一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大计,其作用不是一朝一夕能体现出来的,各级地方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并不能因此就放任甚至放弃对远程教育的发展,因积极重视起来。一方面端正思想,明确远程教育工程是一个有效促进当地教学质量提供的重要手段,有效促进当地教育资源平衡发展的重要契机。另一方面主要是资金的扶持,首先做到不拖延、不挪用、不占用远程教育发展资金,将资金使用落实为责任制,谁管理谁负责。其次做到竭尽所能,为远程教育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保证资金到位。真正使远程教育成为当地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的契机。

第三,完善远程教育资源环境。首先,完善远程教育资源使用制度。真正使远程教育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手段,就必须使远程教育资源的应用成为教学常态,一方面是制定必要的使用制度,比如严格限定各门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使用远程教育的下限比例,同时,规定使用远程教育的手段措施,避免应用远程教育资源的单一化、简单化。另一方面更新教师应用远程教育的观念,使远程教育有益教学质量的观念深入人心,远程教育就像教师讲课所用的黑板、教材一样,成为课程教学的必备工具。其次,完善对远程教育工作管理机制。做好对远程教育工作的管理,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对人员的管理,提高使用和管理远程教育资源人员的素质和观念,杜绝随意处置甚至破坏资源的行为;二是对资源的管理,要专门针对远程教育资源建立台账和资源使用管理手册等,建立资源管理责任制度,确保远程教育资源不被损坏、偷盗、闲置,保证资源的高效利用。三是教师归纳总结教学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利用远程教育资源拟制有代表性的专题课程,形成专业水平高、制作精良并且符合农村中小学实际的专题资源库应用到课程教学中。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远大工程,远程教育在教学中的优势显而易见,因此其发展的潜力很大,籍贯在应用的过程中难免存在一些问题跟不足,但是我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一定会朝着一个健康的方向发展,必将实现它最初的目标和最终的作用。

作者:苗慧单位: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教育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