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信息技术在课堂中的地位

时间:2022-12-12 04:51:47

试议信息技术在课堂中的地位

一、用信息技术拓展第二课堂——异彩纷呈

网络是把双刃剑,如何扬长避短,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带着任务上网则成为我们广大思想品德课教师所要考虑的问题。如好多学生是军事迷,我就让学生在网上查阅我国在世界军事、科技领域的领先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北斗导航卫星,歼20隐形战机,银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神舟系列飞船,嫦娥系列探月卫星等等。这既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又培养了学生高雅的生活情趣。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学会了合理利用网络,明白了网络是工具,网络不是玩具的道理,有利于学生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实践能力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二、用信息技术发散学生的思维——隐形翅膀巧用

多媒体丰富教学活动,更有利于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随着网络技术走进课堂,思想品德课的教学模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运用远程技术将教育信息通过丰富多彩的动画、图像、声音、图表及文字等传递给学生,将抽象的理论知识用形象直观的方式展示给学生,引导和启发学生以一种发展的、多维的方式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使课堂教学变得生动活泼、寓教于乐,大大增强了思想品德课教学的实效性和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例如,我在讲《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时,因为可持续发展是既要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损害子孙后代需要之能力的发展,基本要求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要认识到对自然对社会和对子孙后代的责任,这个概念相对抽象,不容易理解。在课堂教学中,我剪辑播放了河南天冠集团的纪录片,从红薯干到酒精,把酒糟等废料再用来生产沼气,把二氧化碳等废气用来生产可降解塑料等,并告诉学生这种吃干榨尽的做法,就是走可持续发展。同时,我根据学生特点提出:如果你是桐柏县县长,你如何领导桐柏人民致富奔小康?我首先利用PPT幻灯片把桐柏山淮河源的山水名胜,富饶物产作了介绍,再把桐柏英雄、盘古神话等人文历史进行描述,然后让学生利用所用知识,就如何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等问题进行拓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施科技兴县人才强县,以及如何建立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城镇和生态旅游进行建言献策。这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学生国家小主人的形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生不但学习了知识,增长了能力,也培养了爱家乡、爱桐柏、爱南阳的情感,使其觉悟得到了升华。

三、用信息技术提升学生的能力——我心飞扬

荀子曰:“制天命而用之。”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掌握科学知识用之为人类造福”,作为国家的小主人,要学会合理使用网络,利用网络问政和在线交流等形式,充分行使建议权和监督权,还要树立全球观念和“平等参与竞争开放”的意识,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爱桐柏爱南阳爱中国,亲人亲己亲社会,关注社会,关注民生。针对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淮河源的创伤》,可以要求学生进行网上讨论,对滥砍滥伐、大树进城的不法行为进行鞭挞和谴责,强烈反对这种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为建设资源节约型以及环境友好社会建言献策。这种做法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学生既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能力,思想觉悟也能随之升华。因此,广大农村学校教师在教学中要依据教材和学生心理的特点及实际的需要,勇于探索、善于总结、精心设计、巧妙运用,充分发挥多媒体字图形、声光电的优势,并进行有机整合,创设与学习内容相适应的教学情境,通过鲜明的画面,逼真的色彩、美妙的音响,让学生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如见其人,引起学生思想上的共鸣,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幸福中成长。巧用信息技术,提升课堂教学实效。

作者:李根远单位:河南省桐柏县方树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