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地区的远程教育状态

时间:2022-03-16 02:50:00

民族地区的远程教育状态

现代远程教育是指建立在电子信息通信技术基础上的网络教育,通过运用多种媒体或多种交互手段进行系统教学和通信联系,具有时空自由、资源共享、系统开放和便于协作等优点。党的十七大报告曾强调指出:要“发展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西北民族地区作为我国的欠发达地区,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对于缩小与发达地区的教育差距、实现教育公平无疑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基于此,我们试就西北民族地区发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必要性、存在的问题以及创新实现形式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一、西北民族地区发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必要性

西北民族地区涵盖新疆、宁夏2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以及青海、甘肃省的部分民族自治州和自治县,辖区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28%。受历史、自然、区位等诸多因素影响,该民族地区教育水平与经济发达省份相比差距较大。即便在民族区域内,教育发展水平同样严重失衡,涉及城乡教育、女童教育等多个失衡层面。据2000年统计,西北民族地区的“青海、宁夏和新疆小学生中男生的辍学率分别为2.11%、1.70%和1.80%,女生的辍学率则高达2.18%、2.30%、1.00%。9基于该民族地区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需要,在教育资金难于大量投入、教育资源难于公平利用、教育人才难于有效配置等新形势下,大力发展具有西北民族地区特色的现代远程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1.现代远程教育可以部分满足少数民族群众的教育需求。从历史来看,世界上很多国家包括发达国家,都把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作为提高边远落后地区教育质量和人才素质的重要手段。西北民族地区属于我国的贫困地区,由于当地幅员辽阔,地广人稀,加之各族群众居住分散的缘故,致使单位面积内人口分布密度相对较小。有资料统计,西北地区是“我国人121密度最小的一个地区,甘、青、宁、新四省区每平方公里分别为:56人、6人、73人和9人”J,地区与地区、城市与乡村之间的人口密度同样差异较大,这对当地各族群众教育水平的提升影响较大。另外,受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居住密度等负面因素拉动,各民族地区的教育规模普遍偏小,成班率相对较低,教育成本相对较高,教育水平整体落后。随着西北民族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随着各族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他们对民族教育提出了新的希望和更高的要求,部分少数民族群众迫切希望通过发展教育来改变子女的命运。现代远程教育具有便捷、快速、覆盖面大、不,受时间、空间和地域限制等特点,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偏远、落后的西北民族地区各族群众的基本教育需求。

2.现代远程教育可以有效缓解师资紧张状况。由于西北民族地区教育规模普遍偏小,无论是民族乡村的基础教育还是城市中的高等教育,都存在着教师数量不足、素质不高、能力不强等症结问题,直接影响了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有专家、学者通过对甘肃、新疆、宁夏6县(市)藏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等聚集的19所农村中小学进行专项调查,2008年“无编制代课教师所占的比例为1.41%,九年制学校为3.24%,而初级中学则高达13.9l%。”这些代课教师虽然未接受过正规的专业教育,但他们在不同的学校仍承担着繁重的授课任务,尤其是承担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双语教学等教学任务。由于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和制约,许多优秀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去任教,致使西北民族地区师资数量严重短缺、师资队伍青黄不接,师资质量参差不齐,这对该地区教育水平的提高带来消极影响。随着现代电子技术的迅猛发展,远程教育既为西北民族地区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现代化手段,也为尽快提高该民族地区的师资素质找到了一条现实的解决途径。因为它完全可以借助自身数字化、交互式、网络化、多媒体、传输手段多样化等优势,让生活在不同民族地区的学生接受同一名师的指导,从而实现教育资源的跨地区共享,这对改变现有任课教师的知识结构和素质水平,以便为西北民族地区早日实现教育公平奠定了坚实基础。与传统的教育形式相比,现代远程教育逐步打破了以“教师为本”的教育理念,通过实现“教”与“学”之间的双向交流,进一步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在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基础上,从而更好地满足他们的多样化需求。

3.现代远程教育可以助推民族地区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不断加快,西北民族地区急需一大批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据新疆自治区预测,到2020年,“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等经济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约8万人;宣传文化、教育、科技、卫生、政法、防灾减灾等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门人才约15万人。”据2010年统计,青海省急需人才集中在“金融、工商贸易、医药卫生、计算机信息技术、工民建、财务会计、机械机电、化工等行业领域,占需求人才总数的69.79%。”-6然而,由于西北民族地区“教育基础薄弱,教育结构不合理,教育特色和地区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资源配置不合理,教育投资匮乏,教育观念、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等还不能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7若要在短时间内培养本地急需的大批人才难度较大。基于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长远考虑,我们认为,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不但为该民族地区人才培养闯出了一条新路,而且为民族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找到了新的实现形式。比如,借助现代远程教育的载体平台,可以使西北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同步共享网上教育资源,并在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形式、教育手段等多个层面实现同频共振。就高等教育而言,由于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相对缓慢,当地政府拿不出更多资金用于发展教育事业,致使高等教育总体水平不高,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的渗透性和开放性,同样可以使更多的少数民族群众接受相应的高等教育。

二、西北民族地区现代远程教育存在的问题

随着国家加大对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西北民族地区开展现代远程教育已经成为可能。青海、新疆、宁夏等省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同步推进了现代远程教育在民族地区的大发展、快发展。推进实施过程中,仍然面临着诸多值得关注的症结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教育实践中加以破解。具体问题主要有:

1.师资素质尚待提高。现代远程教育可以借助广播、电视、计算机等教育手段以及文字、音像、课件等多种媒体传送,为西北地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内容丰富的教学资源。但受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自然条件、周边环境的多重因素影响,无论是教学理念还是师资素质等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明显。教学实践中,部分教师没有充分认识到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的优越性,他们在教育资源的选择、教育环境的设计、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方法的运用等方面,没有体现出远程教育资源的广博性、丰富性及教育性,实际应用中显得牵强附会,致使教学效果不甚明显;部分教师受自身的能力水平、知识结构和传统的思维惯势影响,依然沿袭以往的教育教学模式,教学方法难于适应现代远程教育对师资素质的个性化要求,加之个别教师对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缺乏应有的认识,在资源掌控的熟练程度上欠些火候,从而阻碍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没有较好地体现资源的优越性;由于部分教师对现代远程教育了解不多,他们面对应接不暇的教育资源显得茫然无措,无所适从,存在“为用资源教学、而不是为教学运用资源”的现象;部分教师因从未接触过现代远程教育,他们既不懂得如何教学,也不懂得如何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发设计适合西北民族地区特色的多媒体课件,对网上教学管理包括主持学生的在线讨论,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做出指导和评价等同样难以适应。

2.学生心理尚需调适。现代远程教育在学习方式上具有主动性、开放性和创造性等表征。通过把学习的自主权交给学生,或者通过保证他们自主选择学习方式、学习内容等,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综合素质。然而,由于少数民族学生大多来自偏远落后地区,致使部分学生对全新的学习方式表现出心理上的不适应。有调查统计,在参加现代远程教育学习的少数民族学生群体中,只有少部分人能够适应现有的学习方式,他们学习热情高,学习兴趣浓厚,学习的主动性或创造性较强;有一半左右的学生虽然具有强烈的学习愿望,但由于不适应现有的学习方式,或者学习方法不当,致使他们的学习热情不高,学习效果大打折扣;另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学生只习惯于接受传统的学习方式,他们对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的优越性把握不深、理解不透、运用不活,实际应用中显得单一被动,有时甚至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很难达到培养多层面人才的教育目标。

3.缺乏足够的认识。生活在西北地区的各族群众,他们对传统的教育理念、教育形式和教育方法根深蒂固,相反对现代远程教育认识不足,人们的思想观念尚未得到根本转变。一是重视程度不够。部分民族干部没有充分认识到现代远程教育对民族地区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所起的助推作用,他们依常规多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发展基础教育上,尤其用于发展与义务教育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上,相反他们没有把发展远程教育摆上重要位置,认为这项工作属软任务、软指标,实践中可有可无,可管可不管。因此,缺乏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二是轻视远程教育。部分少数民族群众倾注极大精力鼓励子女考取国内重点名校,他们对现代远程教育这种全新的教育形式丝毫不感兴趣,有些学生即便已经被相关高等院校录取,他们也不愿接受类似的专业教育,相反认为这种教育形式不正规、不系统、不全面,学了白学,日后拿到毕业文凭,找工作也不容易。另外,有些学生宁可重读一年,也争取考个理想的高校。如何提升远程教育在西北少数民族群众中的地位,让更多的人了解远程教育、认识远程教育,以及如何消除用人单位对远程教育大学毕业生的歧视待遇当是一个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三、西北民族地区现代远程教育的未来出路

随着现代计算机和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给现代远程教育带来了新形式、新内容和新挑战。结合西北民族地区学习型社会建设,应围绕构建具有当地特色的开放教育体系,不断创新现代远程教育的实现形式,以便为各族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服务。有鉴于此,我们特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1.把提高师资素质作为推进远程教育的前提。建设一支德才兼备、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西北民族地区发展现代远程教育的战略基础工程。一是强化业务知识培训。由学校或电教部门牵头,组织相关教师进行业务知识培训,让他们了解现代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对各族群众工作、学习、生活的影响,树立现代信息技术教育的创新理念,把握现代信息技术教育的基本技能,并应用于教学实践中。通过网络知识培训,逐步拓宽他们的视野,提高他们的网络技术水平,使之适应信息时代远程教育的发展需要。二是强化对专门知识的培训。利用卫星电视网络、电信网络和计算机网络等网络教育形式对教师进行培训,诸如选派中青年教师、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参加“计算机应用”、“教学模式培训”、“网页设计”、“课件制作”、“VBI、IP技术”、“网络管理培训”等培训,全面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也可采取邀请专家举办学术讲座、参加学术交流研讨、到高等学校进修学习等形式,让更多教师掌握与网络教育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结构以及专业信息等,尤其是学习掌握适用于现代远程教育需要的教学方法、教学结构或教学模式,让更多教师成为网络教育的多面手。三是强化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可把有培养前途的各族优秀青年选送到相关高等院校进行学习,待大学毕业后再返回原单位工作。通过定向学习,为西北民族地区累积一批“留得住、放得下、用得上”的远程教育人才。

2.把提高学生素质作为推进远程教育的基础。过去,少数民族学生接受知识教育多是被动的,以教师讲、学生听、教师问、学生答为主。现代远程教育强调学生学习的自主性,通过主动参与,意在培养他们“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从而有效地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一是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在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中,教师往往扮演施教者的角色,由他们向少数民族学生灌输相关的专门知识,从而抑制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束缚了他们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远程教育强调的是交互式的学习方式,借助图文并茂的知识表现形式,进一步激发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他们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参与性,从而使他们获得更直接、更全面的基础知识。二是创造全新的学习环境。适应现代远程教育的创新要求,围绕营造宽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发挥教师在学生自主学习中的组织者、引导者、建构者和培育者的作用,在尊重少数民族学生,承认他们个体差异的前提下,通过给大家布置题目以及确定学习内容和时间进度,使他们学习的主动性、自主性以及特质潜能得到了充分发挥,动手、动脑能力及学习能力也得到显著提高。三是实现个性化学习。随着信息来源的多样化,从而为少数民族学生创造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空间。他们通过直观、形象、具体的教育方式,能够主动、自觉地参与学习,逐步养成快乐学习的良好习惯。围绕构建自主学习的个性化平台,可通过多媒体技术完整地呈现学习内容与学习过程,每个少数民族学生根据自身的能力水平,自主地选择学习内容,并随时与教师、同学之间进行交流互动,初步实现了学生的个性化与协作型学习的有机统一。

3.加大现代远程教育硬件设施建设力度。西北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落后,现代远程教育设施建设欠账太多,需要筹集更多资金加快网络硬件设施建设。一是发挥政府在资金投入的主渠道作用。各省、区党委、政府应针对各族群众居地分散等实际,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配套完善网络硬件设施,使之能够适应民族地区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需要。二是探索企业与学校合作的共赢模式。由政府牵头组织,实现企业、学校之间等在网络资源上的共享协作。比如,可利用企业的资金或技术,同时借助学校的教育资源,在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的基础上,使二者之间形成优势互补,从而实现网络运行模式在新形势下的共享发展。三是加快教学软件的开发应用。结合西北民族地区对专门人才的特殊需求,加快开发与之相符的教学软件,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多样性、交互性的特点,使软件开发真正成为西北民族地区人才培养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