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和远程教育结合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16 02:09:00

信息技术和远程教育结合教育研究

英国最早进行远程教育——函授教育.因为当时印刷技术和出版技术较成熟,它在世界上首先创造了国家邮政服务系统.其主要通信手段是邮政传递书写作业和批改评价,主要学习资源是印刷教材。在20世纪上半叶及二次大战后的半个世纪中.大众传播媒介快速地进人家庭,包括电话、电视机、收音机、录音机、录像机和计算机,此时第二代远程教育迅速崛起。除了邮政系统和印刷技术.第二代远程教育主要利用广播电视、录音录像、电话、电传、计算机等电信传播媒体来开展远程教育。世纪之交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涌现了以计算机网络、电信网络、数字卫星电视网络三大网络与通信为主的新兴的双向交互电子信息通讯技术。第三代远程教育——电子远程教学在此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它可以实现人机和人际之间的交流和交互,使得远程教学更开放和灵活,呈现多样化和个性化。

1.第三代远程教育的特点

1.1个性化教与学

计算机网络具有信息数据库管理技术和双向交互功能,第三代远程教育运用了这个特点,一方面,可以对每一个远程学生的个性资料、学习过程和阶段情况等进行完整系统的跟踪记录和贮存;另一方面,教学和学习服务系统可以基于系统已经记录的个人资料,提供个性化学习建议和指导。

1.2“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思想

现代远程教育以学生为中心,并不否定传统以面授为主的学校教育模式。传统教育中的组班面授辅导等教学形式,在今后很长时期内还将是我国大部分地区的主要教育形式.同时仍然是现代远程教育的一种重要教学形式。传统教育在改革中逐步采用现代教育设备和手段,吸收了现代教育科学优秀成果。目前网上教学中欠缺师生间的交往互动,教师人格风范的言传身教,即时应变调节学生情绪,启发和调动学生非智力因素,现场即时指导学生自学及实验操作和社会实践活动等,而这正是传统教育的优点。由此可见,现代远程教育与传统教育之间存在互补关系,在教学方法上它们需要互相取长补短。事实上现代远程教育也正是通过继承、吸收、采用传统教育的优点,并加以优化组合来显示其先进强大教学功能的。

1.3实时交互多媒体教学

目前常见的远程教学平台是基于互联网构建的,其主要功能体现在静态教学内容和非实时学习活动的组织管理上。所谓交互,是指人机交互,而师生间的动态交流大多通过E—mail和BBS等非实时交互平台实现,这样就使得现实中以教师耳提面命为主的教学模式不能在网络上施展。但是远程教学只要具备一台能上网的电脑、一个桌面摄像头和麦克风.就可以开展实时授课、辅导、讨论或协作式学习活动。它具有对带宽资源要求低、覆盖面广、操作简单、没有繁琐的安装调试客户端的过程、不受平台限制、开放性强等特点。从技术发展的视角能清晰明了地把握远程教育的发展历程,见图1。

在远程教育的发展中,我们需更加注重远程教育的教学系统设计。随着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信息化深人到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等各个方面,同时新的信息技术为远程教育的发展带来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使得远程教育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远程教育使得师生的教和学处于时空相对分离的状态,这是远程教育的本质,也决定了远程教育的特殊性。远程教育不仅要注重技术手段的更新发展,更要注重应用教学系统设计的思想方法去设计和开发课程资源以及远程教学、学习的全过程。在制作课程网页时,由于网络课程教学内容最常用的载体是网页,其内容的编排除了按教学目标进行删选外,还必须遵循一般网页制作的规范:

(1)网页传输的内容主要是文本和图像,但在实际授课中会经常遇到除此之外的格式。例如,课件中的练习需要进行化学方程式的填空,因此在网页结构的总体设计和内容安排上.必须考虑许多相关的问题。

(2)为了给人以整齐划一的感觉,方便搜寻和阅读,每门课中每页的主体结构、模板和色彩等,应该尽量保持前后一致。

(3)由于网络传输速度有一定的限制,每个网页一般不得超过40KB。

(4)为了方便用户随时找到课程的主要目录,每个网页须具备明显的导航按钮。许多地方应采用双向链接的方法,让用户在数次翻屏后能回到原来的地方,超过一屏的页应该添加书签,以方便学习者翻阅课程教学内容。同时为了方便学习者自学,需在内容中插人大量的知识扩展链接,并提供即时的注释和相关文献资料。

(5)必须考虑不同浏览器的兼容问题,有关中英文的兼容问题也要考虑,甚至显示色彩的分辨率等细节.这些都是课程设计时必须要注意的原则。

2技术与远程教育的整合

回顾过去和现在新技术革命对远程教育的影响,可以预见。技术上的每一次进步对远程教育的影响将越来越明显,也越来越深刻。未来远程教育将会充分发挥“技术”这一关键重要因素,聚焦于将技术与远程教育进行“技术整合”,在教育中实现技术与人的平衡运用,使得技术更好地支持和促进学习与教学。远程教育以技术角色为前提的研究集中于基于技术的课程设计开发领域,探讨“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模式和人工智能远程教育。

2.1基于技术的课程设计开发

远程教育是一种师生分离的非直接面授教育,因此课程的设计、开就尤为重要。怎样评价基于技术的课程材料设计开发的质量呢?首先应考虑教学设计目标表述,课程材料能否达到期望的学习结果,不同教学媒体整体优化情况如何,学生与课程内容的交互质量如何,以及辅导教师的角色定位问题;其次,媒体呈现的图片、声音是否清晰,网页是否易读;再次,传播的质量问题,学生是否容易获得和使用课程材料;最后,学习帮助服务质量——学生能否提问?谁提供反馈?如果学生有技术问题,会发生什么?何时能获得帮助等等。

2.2“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注意在学习过程中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是以学生为回顾过去和现在新技术革命对远程教育的影响,可以预见。技术上的每一次进步对远程教育的影响将越来越明显,也越来越深刻。未来远程教育将会充分发挥“技术”这一关键重要因素,聚焦于将技术与远程教育进行“技术整合”,在教育中实现技术与人的平衡运用,使得技术更好地支持和促进学习与教学。远程教育以技术角色为前提的研究集中于基于技术的课程设计开发领域,探讨“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模式和人工智能远程教育。

2.1基于技术的课程设计开发

远程教育是一种师生分离的非直接面授教育,因此课程的设计、开就尤为重要。怎样评价基于技术的课程材料设计开发的质量呢?首先应考虑教学设计目标表述,课程材料能否达到期望的学习结果,不同教学媒体整体优化情况如何,学生与课程内容的交互质量如何,以及辅导教师的角色定位问题;其次,媒体呈现的图片、声音是否清晰,网页是否易读;再次,传播的质量问题,学生是否容易获得和使用课程材料;最后,学习帮助服务质量——学生能否提问?谁提供反馈?如果学生有技术问题,会发生什么?何时能获得帮助等等。

2.2“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注意在学习过程中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是以学生为虽然教育信息化涉及业务重组、流程再造等多方面,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这些新的技术将会改变远程教育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教学手段、教学方式、教学管理过程……要引领远程教育的发展,提升远程教育的质量,每一位从事远程教育的工作者都必须从思想上、理论上、实践上给予高度重视并积极适应,且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给远程教育带来的深刻而革命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