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有效使用远程教育思索

时间:2022-03-16 11:43:00

数学教学有效使用远程教育思索

传统的教育模式中,教师的教法简单、手段落后,使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的地位,其主动性、创造性不能得到很好的发挥。在大力实施课程改革的今天,远程教育给数学教学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促进了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也让教师从繁重的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下面,我就远程教育在数学教学实践中的运用谈点看法。

一、创设数学教学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堂成功的数学课,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十分重要的。乌申斯基说过:“儿童是利用形象、声音、色彩和感觉去思维的。”远程教育资源刚好弥补了传统教育中的这一缺陷,它可以将抽象的数学概念、复杂的数形关系,通过图形和动画功能进行模拟、动态演示,使几何图形的动与静、数与形等潜在的关系,形象、具体、直观地显示出来刺激学生感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比如,在教学《圆柱的形成》时,利用动画演示长方体由长方形叠加而成,正方体由正方形叠加而成,圆柱体由圆叠加而成这么三个过程,从而帮助学生直观形象地了解这三种立体图形与平面图形之间的联系,使学生很自然地由旧知过渡到新知。整个教学过程不仅使学生获得了圆柱的丰富表象,而且生动有趣,激活了学生的思维,诱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使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探求新知的学习活动中去。

二、充分展示知识的形成过程

儿童思维的特点是直观、感性的形象思维占主导地位。在教学中,合理利用媒体演示,可以给学生以感性的认识。通过多方面的互相转化,使数学概念的形成、公式的推导、规律的揭示均能清晰而形象地显示出来,不仅是教师好的教学辅助手段,更能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地探索,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例如在教学《圆柱的体积》时,为了让学生清楚地看到圆柱的体积公式推导是由长方体体积转化而来的,我利用动画先将圆柱体分成许多小块,然后又将这些小块拼成一个近似的长方体,从而由长方体的体积公式推导出圆柱体的体积公式。

三、突破教学重难点,降低教学难度

小学生遇到知识重难点时,往往不容易解决。这时运用远程教育资源中的计算机辅助教学,创设学生感知的过程,加深学生对重难点知识的理解,从而达到其它教学手段达不到的效果。例如,相遇问题应用题的重难点是正确理解相遇问题中的数量关系和分析解题思路。在教学中先设置这样一道题:张华家距李成家39O米,两人同时从家里出发,向对方走去。张华每分走60米,李成每分走70米。在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时,可分以下几步进行:第一步,创设动态情景,帮助学生准确理解题意。用屏幕显示:张华、李成两家用不同的人物图案表示,当发出一声悦耳的响声后,张华、李成同时出发,相对而行,经过3分钟两人相遇后停止。张华走的路用蓝色表示,李成所走的路用红色表示。这时教师提出问题:有几个人在运动?分别从哪里出发?出发时间和出发后的方向怎样?结果怎样?这样,用计算机创设情景,抓住“相遇问题”的关键,加深学生对“两地、同时、相对、相遇”关键词的分析和领会,形象深刻地揭示了事物的发展、变化与结果,使学生准确理解相遇应用题的结构特点,为后面的例题教学清除障碍。第二步,观察、质疑,得出结论。利用计算机展示了两人走的时间与路程的变化情况,并质疑:①出发3分钟后,两人之间的距离变了多少?②两人所走的路程总和与两家的距离有什么关系?从而使学生准确理解到:相遇时,两人所走到路程总和就是两家的距离这一重要的数量关系。这样,充分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优势,适时启发、点拨,给予学生方法上的指导,引导学生思维活动“上路”,从而为后面的例题提供丰富的信息与表象。

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传统的教学,教师在课堂板书上过于单一,或者大部分时间用在讲解上,特别是遇到一些疑难问题时,往往要费很多口舌,以致于教学时间过长,严重影响了课堂教学效率,长此以往,导致学生丧失了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不利于综合素质的提高。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年龄特点,恰当地运用远程教育资源进行教学,比传统的教学更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快速、高效地获取知识,不仅节约了时间,而且给学生以极大的吸引力,能加深学生的印象,这就比口述或板书要优越。当然,远程教育在数学教学中的优点远不止这些。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在数学教学中应用以来,以它直观形象、色彩鲜明、立体感强等特点,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各种感官,化抽象为具体,培养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课堂教学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是提高教学效率的有效途径。但我们还需要从教学进程最优化的角度去研究,充分发挥优势,使远程教育资源更好地为课堂教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