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有效利用流媒体技术

时间:2022-03-16 10:34:00

远程教育有效利用流媒体技术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也有了比较迅速的发展,而且逐渐脱离原有的单一教学模式和应用媒介。随着人们对教学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传统的媒体教学早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这样流媒体技术便应运而生了,流媒体教学的普遍应用,使得我国的现代远程教育教学变得更加生动形象。

1流媒体技术的概述

1.1流媒体技术的概念

所谓流媒体技术是指在Internet上以数据流的方式实时音频、视频的媒体,流媒体技术则是一个基于网络上多媒体数据流的技术。流媒体技术采用了新型的流式传输方式,把整个文件压缩成很多个压缩包进行传输,这个传输方式和以往的传统媒体有很大区别,应用流媒体技术可以有效的节省下载时间,可以在下载的同时进行观看。

1.2流媒体技术的特征

传统的非流式媒体下载技术通常采用“先下载后播放”方式,而这种方式的延时一般情况下都很大,因此想要使用这种方式通常要等很长时间,但是流媒体技术不同,它采用“边下载、边播放、边丢弃”的方式,它和普通的流媒体技术相比具有很多显著优点:(1)下载时间缩短。传统的媒体技术下载时间过长,而现代流媒体技术的应用解决了这一问题,也就是说使用流媒体的用户可以不用等到文件都下载完再使用,只要等几秒钟的下载延时就可以使用,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用户的时间。(2)降低了系统对缓存容量的需求。众所周知,Internet以包传输为基础进行断续的异步传输,在传输的过程中数据被分解成为许多包来进行传输,由于网络在不停的发生动态变化,因此各个包都可以选择不同的路由,因此使得数据到达用户的时间各不相同,也因此用户系统需要缓存容量来弥补不足,以保证数据的正常传输。流媒体的传输也需要系统缓存,但是它不需要把所有的文件都下载到缓存系统中,而且还可以同步将不需要的数据丢弃掉,为用户节省了大量的空间。

1.3流媒体技术的文件格式

就当前形势来看,互联网上的流媒体技术格式多种多样,并且很多公司任开发文件格式的同时都开发了相应的播放器,下面介绍几个现今社会的主流文件格式。(1)Microsoft公司的.asf视音频格式。这种文件格式在现代远程教育中很受欢迎,也就是说此文件格式在现代远程教学中得到了很广泛的应用,这种文件格式所使用的是MicrosoftMediaPlayerf~]}放器。(2)Apple公司的qt视音频格式。此格式可以更好的保存音频和视频数据信息,总体来说比较先进,这种格式可以通过QuickTimeplayer播放软件进行流畅的播放,用户可以踏实的观看。

2流媒体技术在现代远程教育中的应用

流媒体在现代远程教育中的应用比较,泛,例如:运用流媒体技术开发视频、音频、动画效果的教学课件,丰富远程教学的资料库;制作在线音频、视频点播网站,为学生提供便捷的学习通道,进一步实现教学音频、视频的同步;开发新型多媒体课件,以便更好的进行网络课程等等。流媒体技术现代远程教学系统包括在线直播授课系统教学课件音、视频点播系统、辅导、答疑、考试的辅助系统以及多媒体课件制作系统等等,把这些系统有机结合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并且应用流媒体技术把教师的授课内容和场景真实的展现给学生,还可以将这些内容进行存储,方便学生的反复学习,还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流媒体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教学内容的共享,并且取得优异的教学成绩。3流媒体技术在现代远程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3.1使教学模式丰富多样

众所周知,我国传统的媒体教学模式比较单一,很多教材都是被原封不动的搬到网上,然后再展示给学生们,给学生的感觉只会是学习环境改变,但是内容和教学手段没有改进,而流媒体技术则不一样,它不仅可以使用PowerPoint软件,将教师的板书以生动的形式展示给学生,而且可以向学生们展示教师讲课的视频镜头,把传统的教师授课场景呈现出来,给学生身临其境的感觉。此外,学生可以自由的切换学习模式和章节,长期使用流媒体技术可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最终达到提高学习成绩的目的。

3.2使学习的互动性增强

随着远程教学的普遍应用,使得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明显减少,立足于远程教学的长远发展角度,互动性一定要增强,流媒体技术的有效应用解决了这一问题,传统的媒体教学互动方式比较单一,一般主要通过通信的形式来传递信息,例如:Email、QQ聊天、MSN聊天等等,这些在线交流一般只是文本的形式交流,并没有视频和声音的交流,显得很空洞,而流媒体技术在远程教学中的应用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增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性。

3.3提供便捷的课件制作工具

在传统的媒体教学中那些制作课件的软件并不适合音频、视频以及PowerPoint板书的制作,同时由于课件的制作十分的复杂,需要大量人力和时间。采用流媒体技术进行课件制作就不同了,其软件操作步骤简单,编程也少,举个例子来说,简单到只要连接上摄像头就可以把教师授课的整个内容和场景呈现给学生,此外,这个软件还可以进行同步编辑,也就是说教师可以先把自己的讲课内容进行录音,然后选择需要的课件模板,就可以很快速的制作出课件了,在很大程度L减少了减少编辑讲义的时间,使得教师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住教学上,最终实现提高教学水平的目的。

3.4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动机

动机才是力量,学习也是如此,没有学习动机就不用讨论学习,而学习动机会受到思维和情感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学习动机可以理解为学习兴趣,兴趣是打开未知世界大门的钥匙,任何困难只要有了兴趣就没有克服不了的,流媒体技术操作简单,实用性比较强,很容易使学生产生兴趣,进而可以有效增强学生的学习动机,最终实现提高学生学习水平的目的。

4结语

据有关专家预测,流媒体技术将给远程教学带去更加辉煌的发展,并成为远程教学的主导,实现学生与教师之间教学和互动的多向性,使教学不再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其技术将在现代远程教学中发挥出惊人的生命活力,换句话说,流媒体技术的前景非常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