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建设的思索

时间:2022-03-07 04:04:00

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建设的思索

摘要:分析了现代远程开放教育课程资源建设现状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加强现代远程教育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的措施建议,对远程网络教育的课程资源建设提供一些借鉴。

关键词:远程开放教育;课程资源建设;现状;问题;对策

随着远程开放教育的深人发展,对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的实践与探索已经成为远程教育发展中的核心问题,也是远程教育教学工作者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何建设高质量、符合远程教育教学规律、适应远程教育学生个别化自主学习需求的教学资源,更是需要长期研究的课题。

一、现代远程教育课程教学资源的现状

自从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明确把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作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工程之一以来,作为一种区别于传统教育的教育形式,作为一种构筑知识经济时代人们终身学习的重要手段,作为在当前我国还缺乏教育资源的形势下办好人们满意教育的重大战略举措,我国现代远程教育已经取得了很大发展。全国电大从1999年开始开展“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从教育部对电大试点工作评估的总体情况来看,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和开放教育试点无论在办学规模、办学空间还是办学层次、办学类型上都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现代远程教育是一种学生可以在不同时间、不同空间条件下,能随时随地通过有效的信息技术手段进行个别化学习的全新教学模式。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教学模式下,其教学过程与传统教学模式下的教学过程有很大不同,它打破了传统教育和传统远程教育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既可实施非实时教育、也可实施实时教育,使更多的社会成员根据自己的需要享受教育的平等和机会。因此,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不仅要借助于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还要具备丰富充实的课程教学资源。从远程教育教学资源情况来看,远程教育课程的教育资源建设基本上都是以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涵盖了印刷媒体、音像媒体、计算机多媒体课件、素材库等基本结构。但随着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长足发展,当前教学资源建设工作日益成为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发展的制约瓶颈。因此,加快建设具有高水平的多种媒体教学资源,完善从建设、管理到评价、维护的教学资源管理机制对发展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意义重大,直接关系到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事业的健康顺利发展。

二、课程教学资源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现代远程开放教育课程资源建设在快速发展。但是,要认识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已经滞后,与我国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发展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教学资源方面的问题日益突出。造成当前教学资源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这些制约因素主要有认识不够充分、资源配置不合理和运行机制不健全等。

〔一)对课程教学资源的建设认识不够充分

第一,只求数量不求质量,教学资源层次不齐。集中表现在:从资源的内容看,绝大部分比较接近或雷同,以至针对性不强,可交互性资源不多,专业特色体现不够明显,多数为内容的翻抄;从资源的数量看,名目繁多,来源广泛,但资源品种基本相同;从资源的实用价值看,大量课程资源存在简单的低层次重复建设现象。

第二,教师教学水平提升滞后。主要表现在:由于远程教育基于先进的网络技术,但部分教师对现代教育技术掌握甚少,教学活动无异于传统课堂教学的搬家;教学内容枯燥单调,教学方法死板,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由于应试教育的导向和考核方式的局限,很多学生认为考试就是背书本,多媒体资源看与不看一个样。教学水平的滞后和教学方法的过时,致使教学效果不是很好。

第三,对网络课程的理解不到位。有人把网络课程简单地理解为网络课件,更有人把网络课程理解为教学内容的简单罗列。网络课程是通过网络表现的某门学科的教学内容及实施的教学活动的总和,而网络课件就是把网络课程中所规定的教学内容、教学活动用软件的方式实现出来。

第四,课程资源不够丰富。一方面表现在表现形式单一。目前大部分的网络课程都以静态网页形式呈现,主要表现为:文本和静态图像、POWERPOINT讲稿、主讲教师的讲课录像和讲稿。另一方面表现在学习内容单一。目前网络课程只关注本课程的教学,并没有为他们提供种种有利于进行自主学习的资源,对于一门课程来说,虽然不可能做百科全书式,但可以建成电子图书馆式的资源库。

(二》资源配置不够合理

在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的过程中,教师是资源建设的主力军,财力、物力是资源建设的重要物质保障,教学资源的开发和教学资源运用是教学资源建设的两个重要环节,只有将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才能保证教学资源建设的顺利进行。但是正是由于目前人力、财力、物力的配置不够合理,成为导致资源建设存在诸多问题的又一重要原因。

第一,教师配置欠科学。课程教学资源建设需要课程团队的每位老师参与,但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往往指定I-2名老师去完成,这样很难保证教学资源建设的顺利进行。因为一方面教师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教师除了教学工作以外,还承担教学管理、科研和资源建设工作,这对教师来说要求相当高;另一方面,在资源建设过程中,由于需要不断引人新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技术,对于部分老教师来说,要及时地适应新的开放教育教学观、掌握运用新的教育技术和教育手段是相当困难的事情。教师不能够掌握网络知识和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也就没有办法教会学生运用多媒体教学资源。对于这样的情况,加强教师的培训成为当前工作的重要内容。

第二,硬件设施配置不合理。远程开放教育教学资源的建设对于硬件设施提出了较高要求,一方面由于现代远程教育提供比以往更加生动的教学方式,而要传输大量音视频多媒体资料,就要求采用高效的压缩编码方法,同时对网络的传输速度也提出高要求;另一方面教师制作教学资源所需要的多媒体素材十分贫乏。因为教师可能会将各种图像、视频、声音等采集到计算机里面变成数字格式,这是一个庞大而细致的工作,而当前很多远程教育院校的硬件处理系统还达不到这样的要求。此外,即使有一定硬件设施的院校,其教学平台软件的建设可能会存在较大问题,致使无法精确地对教学资源进行分类或者对于教学资源的检索设置过于简单,导致学生不能合理地使用相关的教学资源,这些客观因素也成为影响教学资源应用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三,财力配置欠科学。财力是远程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的重要物质保证。但从目前各个院校远程教育专项资金来看,在购置计算机、提高网络带宽,聘请专家等方面都投人了大量经费。但是学校财力必定有限,同时又将有限的资金平均分配到每个教学资源的建设项目中,这样,并不利于教学资源建设的顺利进行,也不利于教学资源质量的提高。同时,从资金投向来看,对教师继续培训投人还很缺乏,因而不利于教师掌握新技术条件下的远程教育理念、方法及技术,教学资源建设无疑受到制约。

(三)管理机制不够健全

第一,缺乏规范的基于远程开放教育资源建设的运行机制,没有形成协作建设、资源共享的环境,自行其是,盲目建设、重复建设等现象严重,造成了资源浪费和规模不经济,同时,对教材一体化涉及的指导力度较弱,多媒体资源设计和制作方法不能适应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的要求。

第二,课程资源管理不到位。具体表现在:缺少学习评价与反馈,评价与反馈是教学中不可或缺的环节。目前网络教学的评价方式仅限于教师对学习者的评价(作业和考试),很少考虑学习者自身的评价、同伴的评价,而这两种评价对于获得学习成就感非常有效;缺乏学习过程设计,网络学习是由学习者一系列的学习活动组成的,并不是只有起点和终点,网络学习不仅要关心学花目标的设计、实现,更要关心实现的过程以及学习者在这个过程中获得的能力发展。目前的网绍课程仅限于教师的在线答疑、师生讨论,缺少彰师对讨论活动的组织、指导和对学习者学习活琐的关注,没有真正实现小组学习、协作学习。

第三,建设标准和评价机制不完善。尽管彭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早在2001年就出台了《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等十几项教育信息让技术标准,但是由于我国目前远程教育资源建设环境还不完善,致使标准规范难以有效推广,各类教育信息系统的资源自成体系,无法实现有效交流和共享,造成大量低水平的重复性开发工作。目前的教学资源普遍存在“重教学资源建设的形式和数量,轻所建资源的内在质量和应用效果”的现象。此外,由于缺少必要的教育资源评价机制,致使教学资源质量良芳不齐。

三、加强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的对策

(一)充分认识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的重要性

由于现代远程教育教与学的时空分离性、教育对象的差异性特点,由于教学观念和教学过程的开放,学生在选择学习内容时就具有很大的自主性,此时教学资源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它能为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提供基础条件和保障。教师必须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学生观,从根本上理解只有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多元化的课程内容组织与传送渠道,才能更好地满足不同学习者的学习需求,保证教学的顺利开展,促进学习型社会的发展。

(二)提高教学资源的质且

开放教育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因此,搞好资源建设对于学生学习起关键作用。搞好资源建设,应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首先,现代远程教育的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必须注重实用性。要满足开放教育学生的需求,则必须注重其实用性。网络教学资源,可以利用它的易选取、易重现及具有交互功能等优势,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逐渐养成浓厚的上网学习习惯。内容可以包括重点、难点问题解析,实务操作训练,综合模拟测试,学习效果检查等;音像教学资源,它是通过具体、形象、生动、直观的动态画面来反映教学内容的,可考虑以实务训练、模拟实验和具体操作为主进行设计并尽可能展现文字教材不易表达的内容。在整个教学资源建设中,应尽量避免文字教材的缩减和已有资源的重复,要根据学生需要,提供所需内容,让学生感到有帮助、有启发,能解决问题。教师要对教与学的方法进行再创造,使教学过程得到升华,在解决疑难问题的同时,给予学生学习思想和方法的指导。应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对文字教材的辅导和补充为主,主要侧重教学重点、难点、疑点和知识点的辅导,要注重对课程内容的归纳、总结和提炼。并要借助其优势不断提高复习指导、实务训练、检验测试等教学环节的交互环境,以便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建立科学的网络资源导航结构,方便学生上网学习。

其次,现代远程教育课程教学资源的内容设计必须具有针对性和科学性。在资源建设中根据应用型高等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科学设计教学资源的内容,适当增加讲解典型案例、实务操作和能力培养的内容,以满足学生学以致用的需要。考试中,要以考核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所学理论在实际中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促进教学资源建设内容的突破和创新。为此,要考虑改变传统教材设计模式,如较多地增加图文解释,增加实际操作范例等。在视听和网络教学资源建设方面,应按一体化设计的原则,巧妙安排、有机配合,充分发挥其整体优势。不同模块的内容要有较强的针对性,以方便学生学习。在具体设计上,可考虑采取教师引导、学生提问、座谈讨论、难点分析、案例点评、热点透视、专家访谈等各种交互方式进行。总之,要根据学生需求,科学设计远程教学资源的内容,营造愉快、轻松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三)加强师资培训,推进资源建设工作进程

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带来了教育对象、教学资源、教学媒体和教学模式的深刻变化,决定了教师应具备更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特别是多媒体一体化教材总体设计能力和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应用能力。师资队伍建设是教学资源建设的根本保证,只有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才能建设出符合开放教育教学要求的高质量教学资源。

首先,远程开放教育使得教师的角色有了很大改变,由课程的实施者转变为课程的开发者和实施者。因此培训过程中要加强教师这种角色意识的转换,帮助教师从自身专业发展的角度去认识参与课程开发的意义,去促进自身的角色转变,从而充分调动教师参与课程开发和利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其次,教师要树立现代教育观念,要有渴求和极取新知识的愿望,要有较高的学术修养、先进的教育理念、开阔的教育视野、广博的专业知识,这样才能抓住教材的知识点和关键内容,提炼出教材精华,制作出高质量的教学资源。

最后,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课件的制作都要求教师必须不断提高课程资源建设的技能。作为教师必须掌握相应的计算机、网络知识,能独立设计制作课件的脚本,并提供相应的文字、视频资料供教育技术部门进行整合制作。HTtP//:

(四)加强教学资源的整合与利用

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借助现代化的教学媒体和丰富的教学资源开展教学活动,而教学资源的利用是教学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加强对各类教学资源的整合利用是当前教学资源建设的重要内容。

首先,应抓好教学设计及多媒体教学资源的一体化设计。所谓多种媒体教材一体化设计,包括教学媒体的选择与媒体内容的侧重及其呈现方式的设计。重视课程的多种媒体教材一体化设计,就是在资源建设中,注意充分利用现有各种教学媒体的基本功能,发挥不同媒体功能的作用,实现资源建设达到优化结构的目标。在教学实施方案设计中,应综合介绍课程的各种资源以及其运用的策略,并且将文字教材内容与其他多媒体教学资源进行一体化设计,这样有利于课程音像教材、VCD光盘、IP课件、CAI课件、直播课堂、计算机网络等教学资源的整合利用。

其次,开发动态的多媒体教学资源,提高媒体资源的利用率。在教学资源建设中,必须充分考虑到课程各章节的不同教学内容和要求,充分考虑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实际需要,包括不同地域、不同背景学生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的不同,开发动态的媒体资源。

第三,加强对教学平台的建设,改善教学资源利用的网络环境。作为开放教育来说,很多资源都是通过教学平台加以利用的,所以加强对教学平台的建设显得尤为必要。教学平台作为教学资源利用的桥梁,其功能的设计与完善十分重要。如何将众多教学资源进行合理分类,增加检索渠道,便于广大师生查阅利用教学资源,改善教学资源利用的网络环境,成为教学平台建设的重要内容。

(五)完善评价标准,健全评价体系

教学资源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应用,因此必须注重其在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只有对所建教学资源不断地进行评价,不断地从教师、学生中得到使用情况的反馈,不断征求教师和学生对教学箩源建设的意见,才能了解到教学资源建设的内容、质量及应用效果如何,从而修改、补充、完善教学资源的内容,提高教学资源质量,满足学生需求。因此,要进一步完善远程教育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标准体系,建立效果反馈评价机制,健全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