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毕业论文写作作弊防控措施论文

时间:2022-09-17 03:14:00

远程教育毕业论文写作作弊防控措施论文

[摘要]现代远程教育毕业论文写作中的各种作弊行为,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违反了我国的《高等教育法》、最终严重影响了我国远程高等教育的长远发展。根除这些作弊行为,不仅要加强毕业论文写作、毕业论文的答辩等环节的过程监控,更有赖于有关现代远程高等教育的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完善以及我国各远程教育的合作与加强、资源共享平台的建立。

[关键词]远程教育;毕业论文;写作作弊

一、现代远程教育毕业论文写作中的作弊行为及其消极影响许多学员在远程教育毕业论文写作中存在各种作弊行为,归纳起来有以下三种类型:

(一)抄袭型:有些学员自己没有很好地将专业知识与工作和生活联系起来,选择自己熟悉的题材作为毕业论文的内容,而是贪图省事,在网络上或书本上部分或全部抄袭别人的文章,稍加修改就拼凑成一篇毕业论文或原封不动地将别人的文章提交答辩。

(二)型:有些学员以自己工作忙或其他事情为理由,自己不参与毕业论文写作,而有偿或无偿地请别人代替自己写毕业论文,然后将别人的毕业论文提交答辩。

(三)“拿来”型:不少学员自己不写毕业论文,在经过他人许可的前提下,直接将别人已经通过答辩的毕业论文重新提交答辩。有的是将同一学校以前通过答辩的论文再次提交答辩;有的是从其他高校“拿来”已通过答辩的毕业论文再次提交答辩。

我国现代远程高等教育毕业论文写作中的以上类型的作弊行为的消极影响是明显的。首先,它使得指导老师在毕业论文指导中的作用严重扭曲了。在远程教育的毕业论文指导中,不少学员提供的要么是以前通过答辩的毕业论文,要么是别人写得比较完整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虽然在学员论文的内容、结构花的时间和精力倒是少了很多,但是将大量的指导时间和精力花在查证学员的论文是否严重抄袭。其次,毕业论文写作的预期目的也无法实现。他们在毕业论文写作中弄虚作假、自身没有很好地参与毕业论文写作,无法在论文写作实践中培养应用专业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使得我国现代远程高等教育毕业论文实践环节在某种程度上形同虚设。再次,这种行为影响着我国远程高等教育的长远发展。毕业论文实践作为我国远程高等教育重要的教学环节。不少学员在毕业论文写作中弄虚作假的行为,使得我国远程高等教育的总体质量也大打折扣。

二、现代远程高等教育毕业论文写作作弊的法律分析

在我国远程高等教育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学员的抄袭、剽窃行为大概有三种:(一)未经他人同意,将他人的作品原封不动地拿来署上自己的名字供自己使用;(二)自己写好写作提纲,这里抄一段或几段,那里抄一段或几段,“剪刀加糨糊”拼凑一篇文章;(三)擅自对别人的文章进行删除或改变,最后变成自己的一篇文章。我国《著作权法》第46条规定:有下列侵权行为的,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3)没有参加创作,为谋取个人名利,在他人作品上署名的;(4)歪曲、篡改他人作品的;(5)剽窃他人作品的??依据上述条款规定可知:未经他人同意,将他人的作品原封不动地拿来署上自己的名字供自己使用的抄袭行为,侵犯了他人的署名权;未经他人同意,截取他人的文章的部分段落供自己使用的,或者对别人的文章进行部分删除或改变的,实际上是歪曲、篡改他人作品的行为。这些行为侵犯了著作权人的保护作品完整权。很明显,在我国远程高等教育毕业论文写作中的抄袭行为,侵犯了他人的著作权。这些侵权行为为著作权人所追究,要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那经过别人许可、有偿或无偿使用他人的毕业论文是否侵犯他人著作权或违法、违规?若没有违反我国的著作权法,这种行为是否违反了我国其他的强制性法律规范呢?我国《著作权法》明确规定了“著作权的许可使用和转让合同”。这说明,非著作权人经过著作权的许可,有权在合同约定的范围内使用著作权人的作品。可见,在我国现代远程高等教育毕业论文实践中,学员经过其他人的许可,将他人已经发表或以前提交过答辩的毕业论文再次作为自己的毕业论文使用,并不侵犯著作权人的著作权,即不违反我国的《著作权法》。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种行为没有违反我国其他法律法规。我国《高等教育法》第58条规定:高等学校的学生思想品德合格,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学完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或者修满相应的学分,准予毕业。根据该条款可知,若学生没有在规定的年限完成规定的课程,学校就有权力不给学生颁发毕业证。毕业论文(设计)是我国高等教育中的重要教学环节,学生要想获得学校颁发的毕业证,就必须在规定的年限内完成包括毕业论文写作在内的课程。而包括毕业论文写作在内的课程的学习,是一个必须由学生亲自完成的具有强烈人身性质的行为,不可由他人代替。也就是说,只有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经过自身的学习、在规定的年限内完成了规定的课程,才符合毕业的条件,才有资格要求高等院校给他颁发毕业证。因此,在我国现代远程高等教育毕业论文写作中,学员没有亲自写毕业论文,而提交他人完成的毕业论文参加答辩,即使是经过了著作权人的许可,没有违反我国《著作权法》,也是违反《我国高等教育法》基本精神的。

三、现代远程高等教育毕业论文写作作弊行为的防范与抑制

(一)制定各种法律、法规,消除现代远程高等教育市场的恶性竞争,加强对我国各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办学行为的规范管理。我国的现代远程高等教育是面对市场的,政府并没有给予各高校办学经费。各高校为了获得更大的办学利益,在远程高等教育的生源上二展开争夺。由于我国的远程高等教育的起步和发展的时间并不长,因此规范我国远程高等教育的办学行为的法律法规缺乏。在缺少相应法律法规规制的市场环境中,不少远程教育学校滥用我国《高等教育法》赋予的办学自主权,随意降低远程高等教育的办学要求,以吸引远程教育的生源。这使得我国远程高等教育的办学行为具有较大的随意性,远程高等教育的竞争比较混乱。我国远程教育现状给广大接受远程高等教育的学员传递了这么一个信息:现在远程高等教育市场供大于求。在获取毕业证的功利主义思想的支配下,学员大多就按“接受远程高等教育便利的程度、获得毕业证的容易程度”来选择就读的学校。这样,学员的接受远程高等教育的态度就不端正了。平时很少花时间接受网络教育,考试也往往通过作弊获得合格的成绩。而到毕业论文写作时,由于没有掌握好所学专业的基本知识,自然无法写出一篇符合要求的毕业论文。但是他们要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获得毕业证,就只有抄袭论文或拿别人的论文了。这说明,我国远程高等教育毕业论文写作环节出现各种作弊行为具有客观必然性。因此,只有制定各种法律、法规,消除现代远程高等教育市场的恶性竞争现象,加强对我国各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办学行为的规范管理,让各高校以优质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服务来吸引生源,才能让广大接受远程教育的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才能从根本上抑制和防范毕业论文写作的各种作弊行为。

(二)加强现代远程高等教育的学员学习过程的监控。现代远程高等教育毕业论文写作依赖于接受远程高等教育学员学习过程的总体质量监控。很多学员由于工作、家庭等原因,没有或不能坚持自学或网络学习。他们没有真正掌握所选择专业的基本知识,无法自己完成毕业论文写作。只有加强现代远程高等教育的学员学习过程的监控,让学员坚持学习、真正地掌握了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学员才能在毕业论文的写作中应用所学知识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运用相关的写作技巧,完成毕业论文写作。

(三)各高校在制定我国远程高等教育毕业论文规范时要重视对毕业论文写作作弊的问题,加大对它的处罚力度。尽管我们在前面分析了现代远程高等教育毕业论文写作中各种作弊行为违反了我国的《著作权法》和《高等教育法》,但是我国没有专门的法律规范对毕业论文抄袭做出专门的规定。为给我国现代远程高等教育毕业论文(设计)实践环节提供依据,各远程高等教育高校纷纷制定了各种毕业论文写作的规范与要求。如北京大学制定的《关于本科生(远程教育和自考)写作毕业论文的规定》,天津大学制定的《天津大学现代远程教育毕业设计(论文)暂行规定》等,但是这些规定绝大部分局限于远程高等教育毕业论文的写作规范或写作流程,只有少部分高校对学生的毕业论文抄袭、的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而对学生的抄袭、问题做出了严厉处罚规定就更少。在调查的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郑州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的远程高教毕业论文实践要求与规范中,只有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对远程高等教育中的毕业论文抄袭行为做出了明确规定。这就说明我国的许多高校在思想上对远程高等教育毕业论文写作的各种作弊行为不够重视,在实践中对学生的毕业论文写作作弊行为的处罚不够。因此,要制止和防范毕业论文写作作弊行为,必须在思想上重视起来,体现在行动中就是要对毕业论文作弊行为的处罚做出明确的规定,并要严格执行。

(四)各远程教育高校之间、远程教育高校与普通高等教育之间、普通高校之间要加强合作,建立高校毕业论文库,实现资源共享。学员之所以可能用以前本校答辩过的文章或其他高校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提交答辩,就是因为指导老师无法知道哪些论文是提交过答辩的论文。假如各个高校之间都能将本校毕业生的毕业论文上传到我国各高校共同建立的网络平台,建立高校毕业生毕业论文库,那各高校毕业论文指导老师都能利用该论文库来检索当前指导的毕业生提交的毕业论文,确定该论文是否是以前毕业生曾经提交过答辩的文章,这在很大的程度上能够制止用他人的毕业论文提交答辩的行为。公务员之家

(五)在毕业论文具体指导过程中,指导老师可以从以下方面严格防范学员的毕业论文写作作弊行为:第一,严格毕业论文质量监督控制流程,加强对毕业论文写作的过程监控。指导老师应当从选题、开题报告、论文写作、论文修改等环节加强对远程教育毕业论文写作过程的监督与引导,使论文写作的全过程都处于老师的监控之下。第二,要加强对学员论文的搜索。不少学员都是从网络上直接下载一篇论文或下载几篇论文后拼凑一篇论文提交答辩。指导老师加强对学生论文的网络搜索,肯定能够发现这一类的论文是严重抄袭的论文,这就从程序上把握了毕业论文的质量关。同时,同一学校同一专业的指导老师可以联合将历年来指导的毕业论文建立论文库,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防止学员拿以前的论文来答辩。第三,指导老师要严格把关,对不合格的毕业论文就应该定性为不合格,不能让其提交论文答辩。由于接受远程高等教育的学员基本上是参加了工作的人,往往与远程高等教育学校的教职工具有各种社会关系,一些学员因为毕业论文不合格而请托学校的教职工代其说情,指导老师碍于人情而不得不将其毕业论文提交答辩。因此,各远程教育学校要完善制度、严肃纪律,保障指导老师严格把好论文的质量关。

(六)各远程教育高校要改变指导老师的指导论文的报酬计算方法,以免指导老师为自身的经济利益而让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轻易提交答辩。在不少远程高等教育高校争,指导老师的论文指导报酬是以提交答辩的论文数量来计算的,这不利于指导老师严格把好毕业论文质量关。按照目前的学员的专业素质和学习情况,很多学员要独立完成一篇符合要求的毕业论文确实难度不小,甚至很难完成。但是指导老师又要将他们的文章提交答辩,指导老师劳动报酬的实现依赖这篇论文。将指导老师的劳动报酬与学员提交的论文数量脱钩,就为指导老师严格指导毕业论文提供了便利。

(七)加强毕业论文答辩的过程控制,让论文答辩成为检验毕业论文写作是否作弊的一个重要环节。一般来说,毕业论文若是自己写的,对在答辩过程中提出的涉及毕业论文相关基础知识应该有一定的了解。若论文不是自己写的,学员平时又没有很好地自学,肯定对拿来别人的毕业论文涉及的基础知识往往掌握不够。因此,在毕业论文中要严格管理,坚决杜绝那些毕业论文答辩作弊的行为。如在场内帮忙答辩的行为和场外帮助答辩的行为,这在某种程度上逼着学员亲自写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