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人的全面发展下小学教育

时间:2022-08-10 10:33:39

浅析人的全面发展下小学教育

全面发展理论是马克思提出的,这一理论的具体含义为个人和社会民众以智力和体力协调发展为目标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这一理念与现代小学教育的融合,对于促进现代小学教育发展有着积极影响。可以有效的弥补传统教学教育工作开展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使得学生可以更为良好的融入社会,更为良好的面对未来生活,让其以更为良好的姿态去面对社会中存在的各种挑战。

1.提高学生的能力

教育是帮助人储备生活知识,促进人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教育工作的开展帮助社会民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其逐渐发展成为社会所需求的高素质人才。随着科学技术与教育领域的发展,很多高新技术手段逐渐与教育工作开展进行融合,最终使得我国教育水平得到了较大程度提升。例如:很多学校进行了多媒体教室的建设,以互联网为平台进行教育工作开展,我国的教育领域目前正从传统教育向着现代教育进行转变。以往小学教育中教育人员更多采取的填鸭式教学方式,在这种不良教学方式的影响下学生成为了学习的“机器”,他们对于学习活动并没有浓厚的兴趣,甚至一些学生不懂为何“学习”。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活动开展中没有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抑制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占据着权威地位,完全忽略了学生才是教学主体。现代小学教育工作要求教育人员一定要抛弃传统化的教育手段,更新自身的教育方式,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的进行教育活动开展。马克思认为教育应当面对学生,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能只是关注学生在考试中所取得的成绩,不能对班级学生进行优劣等级的划分。小学生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他们的未来存在着无限的可能,教师不能应用分数评论学生的好坏。教师要具备一双善于发现的慧眼,可以发现学生的长处和不足,并考虑如何对学生的长处进行放大,以此来弥补学生在某些方面的短板。以往小学教育中存在着这种情况,一些教师只是关注他们认为的“优等生”,对于班级学生中的“差生”采取放任自流的管理方式,最终导致教育活动开展存在着两个极端。每一名学生都是与众不同的,他们的生命存在着无限可能,一些学生属于“大器晚成”,所以教育工作开展一定要具备针对性和科学性的特点,教师也要做到因材施教,这样才能承担起教育工作的责任和义务。

2.更新教育手段

对以往传统类型的小学教育课堂进行分析发现,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更多的是依靠课本与粉笔进行教育活动开展。课堂教学氛围过于压抑,学生对于参与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虽然目前出现了很多新型的教育技术和教学手段,但是一些小学教师并没有掌握这些先进教育技术,小学教育发展以及教育水平提升受到了很大限制。教师在讲台上拿着教材对学生讲述着书本中的内容,学生被动的吸收教师传授的知识,每天重复性的操作,教师教学以及学生学习的激情不高。结合人全面发展理论,现代教育工作者必须要以人核心素养培养作为自己的教育目标,对自身的教学方式进行优化和改良,结合学生兴趣进行教育活动开展。教师可以组织一些团体性的活动,利用多媒体设备让学生进行影视观摩学习,或打破教学课堂空间的限制,带领学生开展多种户外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全面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3.创建和谐的教学氛围

在上文中也提到了教师在教学工作开展中占据着绝对权威的地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也并不和谐。想要对此情况进行改善,教师一定要创建温馨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感受到教师对其的关注、重视以及爱护。教师要树立良好的儿童观,放下自身教师的架子,让自己可以成为学生学习的伙伴,学生生活中的朋友。小学生存在着丰富的想象力,很多时候他们对于教师提出问题的答案让教师很无奈,但这正也是学生天真无邪一面的展现。教师对于学生“异想天开”的答案不能直接给予严厉的批评,而应对学生进行正确、积极的引导,帮助学生重新规划思考出发点,理顺学生的思维模式和思考方式。如果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的答案给予严厉的批评,在教师批评学生的过程中课堂氛围会非常的沉闷,教师会给学生树立一种非常可怕的形象,学生以后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很有可能不敢或者惧怕回答教师的问题。教师与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关系是平等的,教师要创造一个轻松、愉悦的课堂教学氛围,应用和蔼可亲的态度与学生进行对话,在学生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避免使得自身成为学生讨厌的对象,从而导致课堂教学成效大打折扣。教师要使得小学教育课堂向着自主、合作的教学模式转变,将全面发展理论与现代小学教育进行高度融合,使得现代小学教育可以逐渐发展到一个新的层次。

通过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更新教育教学手段、创建良好学习氛围,使得现代小学教育可以在全面发展理论下实现改革发展。教育者一定要以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作为自己的核心教育目标,与学生构建平等的师生关系,将众多先进化、科学化的教育手段引入到现代教学教育中去。

参考文献:

[1]高明辉.人的全面发展与终身教育[J].教育探索,2012(01).

[2]程健康.人的全面发展与现代教育改革探索[J].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8(04).

[3]王传金,谢利民.教学观念研究:何去何从[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13).

作者:金颖蕾 单位:绍兴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