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思考

时间:2022-02-26 10:58:39

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思考

【摘要】随着小学素质教育的深化和新课改的推进,对小学教学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一种教育进步的表现,同时也是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所以当前的小学教育者还需要针对小学教育教学管理进行深入的研究,本文主要对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小学教育;教学管理;问题;对策

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是教学开展的关键,同时也是学校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科学的管理策略和方法,发挥教育管理的职能,体现良好、有序的教学规律,对小学教育教学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从我国当前的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现状来看,总体来说比过去的模式和方法都有所完善,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其中仍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引起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坚持以教育问题为导向,不断的探索小学教育教学的改善策略,推动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科学性、持续性发展。

一、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理念落后。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过程,需要得到及时的反馈,并做好持续性工作的准备,保证管理的综合性和系统性,这也要求在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有先进的管理理念。但是从我国当前的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情况来看,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理念还存在滞后的情况,难以满足当前素质教育和新课改中的要求,很多管理人员对新知识、新理念的接受能力比较弱,从而使得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缺乏创新性,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情况比较严重[1]。特别是新时期下,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问题频出,但是反馈机制却不合理,从而使得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停滞不前。(二)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目标不明确。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我国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中,一直都过于注重短期效应,缺乏从小学生认知能力以及分析能力等方面发展规律入手的思想,使得教育教学管理的有效性难移提升。而这种管理模式完全不符合我国新课改的要求。比如从当前我国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过程分析来看,在目标以及计划的制定过程中,缺乏灵活性,没有实现对教学的课时、内容以及要求的细化,进而使得教师在教学活动的开展中无法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授课。同时也使新课改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难以落实,进而制约教师教学的改革和创新。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目标设置不明确,也会导致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难以有效进行。(三)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落实不严。在新课改的推进下,小学教育教学中注重以学生为本的人性化教学模式,这也是小学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的基础。但是从我国当前的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情况来看,这种人性化的教学管理模式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从而使得管理的制度华而不实,管理制度的执行力严重不足,进而导致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无法有效开展。尤其是监督教育管理人员、考研室人员等对具体的监督和考察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教育过程存在很多的问题,缺乏有效的制约性。(四)教师对学生的心智研究少。小学生的年龄主要集中在7岁到13岁左右,这群孩子的心智不够成熟,各项能力都稍弱,同时心理承受能力低,心理素质差,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能从成人的角度去开展教学活动和教学管理,而是要通过对学生心智的了解,按照其心智的发育情况因材施教[2]。当前小学教学中,虽然教师在教育原则的制定中都比较严谨,但是却忽视学生的心智发育,导致教学管理过于盲目,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进而使得学生的能力水平和素质难以有效的提升。

二、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改进对策

(一)转变传统的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理念。任何活动的开展都离不开科学管理理念的支持,因此在新课改的前提下,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也需要以加强先进管理理念的建设为基础,转变传统的应试教育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保证管理活动中反馈的及时性、管理的综合性以及过程的连续性,从而使小学教育管理的模式得到不断的创新。比如教学管理中保证教师对管理内容、制度等方面制定的参与性和监督性,进而使教师都能够全面的参与到教学管理活动中,保证教学工作的全面性和有效性;同时在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中,还需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全面素质提升作为教学管理的重要指导思想,进而有效的提升小学教育管理水平。(二)制定明确的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目标。素质教育以及新课改的推进下,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也需要不断的创新和改革,明确教学管理中的具体目标,因此在小学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中,需要管理人员以及教师必须清楚的认知新课改以及素质教育对教学的要求、目标以及任务,进而在小学教育教学的目标制定中,能够结合这两者的要求和任务保证管理目标的科学性。同时还需要调动教师参与到小学教学管理目标制定活动中的积极性。通过对评价方法和手段的优化,实现质与量的结合,平时与年末的结合以及自评与他评的结合等,提升评价的效率。(三)健全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小学教育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还需要依赖于完善、健全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并提升这些制度的执行力度。因此在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活动的开展中,需要根据当前的教学理念和要求去除一些不合理或者已经过时的管理制度,并根据素质教育以及新课改的要求制定更加完善的管理制度。在制度制定后还需要加强制度的执行力。比如,奖惩制度,如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表现比较突出,善于创新,并敢于接受新的理念,根据教师的创新情况以及教学质量就可以为其提供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而对于一些得过且过的教师来说,则不享受相应的福利待遇。从而激励教师们都能够积极的投入到具有的工作中,不断的推进小学教育管理工作的发展。

综上所述,素质教育下和新课改的推进使得小学教学管理教育工作也获得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其中仍然存在诸多的问题,需要相关的管理人员以及教师们针对具体的问题不断的探索相应的解决对策。

参考文献:

[1]柳文斌.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教育教学管理问题探析[J].才智,2014(32):89-89.

[2]金洪群.初探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中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J].中外交流,2017(14):74.,单位:。

作者:刘艳艳 单位:吉林省抚松县第四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