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语文教学技能研究

时间:2022-02-26 10:57:18

小学教育语文教学技能研究

【摘要】在我国高师小学教育的发展时间并不是很充分,所以师范生的教学效率一直不是很让人满意。下文将从语文的教学专项特长训练为主要探讨点进行分析,对现在的小学教学中需要掌握的技能以及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主要的探讨,以及在这个讨论的基础上再探寻未来可以持续发展的方法以及整体教育的改进制度,进而让我国小学的教育得到更全面的提高。

【关键词】教学技能;双导师制;专业优势;教师教育

教师是学生在学校的指导者以及引路者,也是教育教学的专业指导人员,如果一个学校的教师的整体水平不足够来教育学生的话,那么学校的教育就会落后,当然教师的教学能力不是天生就很高的,也是需要逐渐的经过他们的学习实践得到提升的,这也是一个需要时间的过程。

一、小学语文教师教学技能的结构

语文教学跟其他科目的教学比起来又有一定的差异,而且小学阶段的教学也跟中学阶段的教学不一样,每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要求,所以对小学语文教师的要求就不同,要掌握特定的小学语文教学的技能,当然教师的基本能力是必须要有的,只是在这个基础上去学习教小学生的能力。其中小学语文教学要掌握的一般的教学能力就包括:对教学的设计能力、教学的实施、评价以及研究能力。

二、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语文教学技能训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特定能力的训练以及一般教学能力培养两者之间平衡不了是目前在小学教育语文教育教学中还比较明显存在的不足,现在高等师范院校中的教育专业安排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依附教育系,还有一类是依附中文系或者是数学系。这两种不管是怎么分类或者安排,教学的教师只可能掌握是对其中一项进行充分的学习,这也造成了现在进行小学教学教育培训的师范生在进行教学能力锻炼时不能够兼顾两方面。不管进行培训的师范生依托哪个系,都会对另外一个系缺乏一定的了解,这样他们的整体技能训练就得不到提高,如果师范生依托于数学系,那么对语文的教学就会缺乏大量的了解。如果依托教育系,那么师范生肯定注重的更多是学生的教育与心理方面的联系,也就少了对语文教学的训练,这样他们的特定的技能训练就得到有效的提升。如果又只是依托于中文系,那么师范生又将会缺少教育学与心理学相结合的知识能力,这样他们更多的是掌握特定的教学技能,就不能很好的教育学生在学习中去解决问题。总而言之,这个问题目前还存在教育中,也需要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但是由于缺乏专家或者学者在这方面的研究,这也使得小学的师范教学技能培养一直没有有效加强。高等师范院校必须要重视教育的实践教学、心理教学以及语文教学三方面的结合,以及在师范生的教育中都应该提醒他们要掌握全面的学习,在之后的课程安排上都要根据每门课需要的时长进行合理的安排。但实际上总还是存在待解决的问题,就例如要求师范生练习规范字的训练,这在语文教学中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教师在黑板的一笔一划都会让学生模仿,所哟小学生汉字书写的基础大部分都会受到教师的影响。如果在练字的基础阶段没有得到好的培养,那么也会对他们整个语文素养造成影响。一般高等师范院校安排的规范字课程时间太少,没有充分的重视,大部分都是只安排了一个学期或者两个学期,目的只是让他们接触,而没有进行详细的教学,这样短促的学习并不能得到有效的训练结果。除此之外,还有高等师范院校的语文教学大多是根据《语文教材教法》课程进行开展的,而上面我们也分析了其中存在的问题。所以针对小学教育专业的师范生培养有关教育素养与语文素养相结合也是需要重视的一步。小学的语文教学能否得到有效的提高也就需要语文教师自身能力的提高,这在提高我国整体的小学教学质量中也至关重要。不仅是一般的教学技能培训,还有特定的教学技能都是需要得到训练的,没有孰轻孰重,两者需要相结合的学习。当然院校给师范生提供的除了指导与资源之外,也是需要学生参与的。不仅要求小学教师专业化,而且水平也有一定的要求,在实际数据中显示上,小学的教学存在的问题还很多,但是小学的教育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对于小学教学的师范生来讲,就需要他们自己能够明白自己的职责,勤奋刻苦在众多教育者中脱颖而出,对教育事业做出真正有意义的行动。

三、提升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语文教学技能训练效果的构想

高等师范院校应该给专业学生开设大学语文课程,这样不仅能够丰富是师范生的知识体系,也是提高他们今后小学教学的语文素养。就目前形势而言,大学开设的语文课程并没有得到高校教师的重视,但是相反的是对于进行小学语文教育的师范生来讲,完整的知识体系以及语文素养对于他们今后的工作都有极大的帮助。第二就是对于小学生的语文学习阶段来讲,最重要的也是他们字体形成阶段,因此教师在大学期间就应该练好规范字,要坚持写字工整。虽然高等院校有开展相关的课程,但是开设的学期课时都比较少,不能够很好的锻炼他们练字。练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样得到的效果才能最好,所以在大学开始就应该开设相关课程,贯彻整个大学期间都让他们得到锻炼。除此之外就是在教学过程中的能力训练。整个小学的语文教学内容是十分丰富的,其中包括识字写字的教学、阅读写作教学、口语交际教学等等,在语文课程教学上应该多给学生练习的时间,相对应的较少理论教学时间,而且更多的应该是教会学生学习的方式而不是仅仅一个答案,对于认字、阅读、口语、作文都有很多的不同的教学方式,教师都应该让学生尽可能多的接触不同类别的知识。小学的语文教学是十分重要的,也应该得到更多的重视,在课程设计的时候就应该安排充分的时间,让学生得到充分的锻炼,这样坚持不懈的训练才能让小学教育体现更好的专业性,这样在今后的发展才能得到有效的成果。

参考文献:

[1]韦芳.“U-S”共同体下小学语文教学法实践教学改革初探[J].河池学院学报,2013,33(04):104-110.

[2]王宗海.“小学语文教学技能”课程内容建构与实施方略[J].南京晓庄学院学报,2012,28(05):57-61.

作者:岳强 单位: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