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育教学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4-28 09:02:01

小学科学教育教学现状与对策

从某种程度上讲,科学教育的任务是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素质水平,从而使社会大众能够对科学有一个相对合理的理解,培养科学精神。从中可以看出,科学教育在提升公民科学素养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小学教育作为基础性教育,对学生进行科学教育是至关重要的。然而,现阶段,小学科学教育教学中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师资力量不足以及教学设备匮乏等。本文就小学科学教育教学的现状展开详细论述,并提出合理化对策。从专业化角度出发,强化科学教育的最终目的并不仅仅是培养丰富的科技人才,而是让人们对科学素养有一个相对全面的认识。因此,科学教育在提高人们科学素养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且,学生科学素养应从小进行培养,从而使学生养成热爱科学的良好习惯。

小学科学教育教学现状分析

师资力量不足

目前,一部分小学在实际教育教学期间,过于重视语文以及数学等科目,而对于科学、美术以及体育等课程则有所忽视。从教师配备层面出发,一些相对落后的小学因师资力量匮乏,很多在科学教育中,没有专职教师,或者是在科学课程教学的时候,不是专职教师上课,都是由其他科目教师代上。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科学教育的深度不够,难以很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很难保证教育质量,教学效果欠佳。此外,科学教育教师自身的素质不够,一些教师仅仅是照本宣科,自然而言学生也就很难学好科学这门课程。

教学设备匮乏

科学教学期间,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学生得不到动手的机会,只能够借助书本知识来学习,难以灵活掌握以及应用。但是,要想提升科学教育质量水平,最有效的方式应该是实现理论以及实践的结合。因此,在科学教学过程中,学校应具备一定的教学设备与教学资源,从而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对于部分小学来说,学校无独立图书馆,科学教学材料不能够及时提供,故导致教师所提供的知识都是来自于科学课程教材,带领学生把教材学习一遍,再进行强化记忆,甚至有的小学没有将科学这门课程作为考试科目,放弃了对科学科目的学习,最终造成小学科学教学质量难以保障。

小学科学教育教学的对策

加大经费投入力度

现阶段,因小学科学教育经费的短缺,使得实验室在很多小学都有名无实,实验器材非常短缺或基本没有,而且电脑以及网络资源也相对欠缺,即便有的学校已经购置了部分设备,但是无专门人员看管以及调配,从而使得教师以及学生在实验室学习的机会变得少之又少,这种情况下,往往很难保证教学质量水平的有效提升。所以,为了避免以上问题的出现,相关人员应该作出调整,具体包括两个方面的调整:第一,各教育机构需要在经费投入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然后就经费的实际使用状态,展开严谨化监督,合理化配置实验器材,并且要科学安排实验室供科学教育课程教学使用,与此同时,学校的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在教学器材上加大管理力度,可以适当地增加器材数量,或者是购买相关的教学资料。此外,为了保证科学教育实践知识的合理运用,要给学生提供实践机会,通过建立实践基地以及培训基地等方式,增强科学教育的实用价值。不同学校教师间要经常进行交流,做到在科学教育资源层面的共享化。第二,学校需重视科学教育质量问题,可以开会商讨科学教育的相关事项,配置专门教师来管理,保证科学教育教师与学生可以有相对充足的时间与足够的条件开展科学实验,使学校中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够主动开展相关的科学探究,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增强教师科学素养就科学教育课程实际教学内容而言,科学教育课程主要是天文知识、地理知识、物理知识、化学知识与生物知识等内容与社会知识、科学知识、技术知识之间的相互融合和渗透,通常情况下,对于科学教育课程教师的要求比较严格。再加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发展,对科学教师来说也是一种相对严峻的挑战。所以,一方面,我国小学科学教师可以在科学理论知识、科学教育方法以及科学手段学习的前提下,掌握最近科技成果、熟知先进多媒体技术,并紧跟时代步伐,具备充足的知识储备。而另一方面,科学教育课程教师在现阶段科学教育困境前提下,需不断强化科学教育理论学习与研究,提升科学教育整体化发展水平,还必须要加大对小学科学教育知识研究的支持力度,确保小学科学教师可以在研究当中成长,并在研究过程中实现教学的创新发展,不断适应新课程改革的实际需要。

良好的科学教育社会环境

在小学科学教育教学评价当中,相关管理人员应该提高实验层面、探究层面的考试题目,尽可能地减少机械记忆内容,培养学生探索创新能力。其次,高校需促进科学教育专业规模,培养大量储备教师,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最后,重视科学教育的宣传工作,从自身做起,获得社会大众的广泛认可。

总而言之,小学科学教育的意义重大。但是,教育期间所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包括师资不足以及设备匮乏等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要认识到科学教育的重要性,可以通过加大经费投入、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以及提升教师素养等途径,让学生在实践中完成科学学习,充分发挥科学教育的价值,从根本上促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水平的日益提升。

作者:陈小娟 单位:临海市涌泉镇管岙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