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科研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03 11:18:30

小学教育科研管理探讨

一、学校教育科研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

1.大部分教师的科研意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当今社会,素质教育的影响根深蒂固,为了追求更好的成绩,教师会集中精力抓成绩,不断地讲题、练习,此外还要应对各种检查,对教育教学活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能够敏锐地发现并积极主动地进行研究。而且大部分教师认为教育科研离自己很远,是专家的事,他们只管教好学生,按部就班地完成日常教育教学任务就可以了,所以对教育科研的兴趣不大,没有形成自觉性。

2.大部分教师缺乏教育科研知识

教育科研知识是教师开展教育科研必须具备的学科知识,既包括进行教育科研所应具备的专门知识,也包括教师所从事专业工作方面所必须掌握的教育理论,以及与教育科研相关的其他学科知识。对相关知识进行系统学习的教师只占很小一部分,大部分教师自身知识较为欠缺,只是随意性地翻阅或不学习,觉得这些知识枯燥乏味,没有兴趣,而这些知识正是教师从事教育科研活动的科学指导,所以即使参加了教育科研活动,也因专业知识的匮乏而不能更深入地进行研究。3.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弱教育科研能力是人们用科学的方法对教育领域中某些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探索的一种能力。有些教师认为教育科研难度太大,无法完成,而能够系统运用各种调查手段和分析方法进行教育科研活动的教师少之又少,很难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从而使得学校教育科研工作无法很好地开展。

二、教育科研管理工作的改进措施

1.构建科学的教育科研管理体系

(1)成立教育科研领导小组。一个有效的教育科研活动往往与一个有着较好管理能力和核心力量的课题管理机构有着密切联系。由各年级组长和学科带头人、各级骨干教师组成科研领导小组,定期商讨教育科研活动,制订实施方案,在活动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并改进,交流教学经验,及时反思,最后做好总结记录。(2)构建教育科研工作管理网络。由校长全面负责,教研室主任和教务主任分别担任实验小组组长,主要负责大课题的申请、设定,方案的制订、修改、实施,组织培训学习,以及课题研究成果的审核。由年级组长和各级骨干教师参与制订大课题下的子课题的实施方案,并与课题参与者在教学中进行探索与实践,并最终形成成果,由学校科研领导小组进行审核。层层把关,分级负责,更好地开展课题研究。(3)吸收家长委员会成员共同参与专题研究活动,形成家校共育的合力。让家长参与到学校的教育科研中来,通过教师与家长的合作,共同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各项技能的提高,增强教师和家长参与校本教育科研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教师根据班级学生的接受程度、理解能力、实践能力设计分层次的作业或灵活地安排实践操作活动,如读书报告、社会实践、资料收集、亲子活动等,家长为学生提供适当帮助,或与学生共同完成,并及时与教师沟通,进行反馈,家校合力,共同探究。

2.制定课题,全员参与,全面增强教师的教育科研意识

(1)教师根据教学实践,将在教学中普遍存在且急需解决的问题制订成一系列的教育科研课题。(2)利用业务学习等集体活动时间,引导教师本着自愿的原则,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特长、教学实践、能力以及发展情况有目的地选择课题。(3)根据课题性质以及兴趣爱好,对课题进行分组,指定负责人,并制订相关的实施计划。在选题过程中,教师要有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进行思考,所选课题都是有利于促进教学质量和提高教师自身水平的,始终保持教师的主体地位。

3.设置教育科研专栏与交流学习制度,实现资源共享

(1)随着教育科研的深入,教师迫切需要理论指导,我们可以将各个教师搜集的且具有指导意义的资料做成知识专栏,摆放于明显位置,便于教师随时学习,同时在阅览室设置相关知识的资料库,便于教师进一步深入学习。(2)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分享学习经验与心得,实现资源共享。学校要为教师创造更多的走出去的机会,学习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并在学习回来后将所学心得用于教学实践,与全校教师分享。骨干教师通过以老带新,师徒结对的方式互相学习,共同探究,通过研课、磨课等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小课题研究。

作者:李云云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章汉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