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阶段国学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06 05:35:32

小学教育阶段国学教育研究

摘要:中国风的兴起,使得许多的小学校都开展了国学教育,但是多为教育形式化而缺乏实质性内容。要使得国学教育能够切实地对小学生起到教育作用,就要在开展国学教育的过程中实现创新。本论文针对小学教育阶段开展国学教育的创新策略展开研究。

关键词:小学教育;国学教育;创新

在小学教育中,开展国学教育,不仅可以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而且还可以对小学生的言行举止进行规范。要使得国学教育在小学教育中发挥作用,就要对国学的价值取向确定下来,明确重点教育内容,并在教学上实现创新,以促进小学生全面发展。

1“国学”的基本涵义

纵观“国学”的基本涵义,其原本是国家学府。“国学”作为一种文化,产生于晚清时期,当时国学的主流文化为儒家哲学,其中所涵盖的学科内容包括文学、史学、哲学以及宗教学,同时还涵盖着伦理学、宗教学以及版本学等等。如果对国学按照思想学派划分,包括儒学、道学、先秦诸子百家等等。其中儒家学说贯穿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其他的思想学派都处于从属地位。与传统的“国学”涵义有所不同,现行的“国学”已经突破了传统文化的本质而将传统意义上的“国学”作为研究对象,即国学成为一门“学问”而展开研究[1]。从广义的角度而言,整个中华文明都被纳入到国学研究范畴,已经不在局限于国学的内在涵义,而是将民间艺术、书法、民族音乐、民族乐器纳入其中,使得国学的内容多元化。

2小学教育阶段实现国学教育的创新有效策略

2.1通过小学生识字教育而渗入道德教育

通过小学生识字教育属于是基础教育,将国学教育内容渗入到国学教育中,有助于对小学生的道德品质进行培养。道德教育也就是做人的教育,让学生利用《三字经》识字,小学生学习生字的同时,还通过《三字经》的故事内容对小学生循循善诱,对小学生的言行举止起到了一定的规范作用。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是,好奇心强,而且想象力丰富。在给小学生讲《三字经》的时候,所选择的片段要能够激发小学生的兴趣,而且易于理解。比如,在讲解“夏传子,家天下,……汤伐夏,国号商,六百载,至纣亡。”的时候,首先要带领小学生朗读这句话,让下学生读熟,之后对内容进行讲解。此时不需要对小学生的学写生词与予以强调,而是针对这句话的内容向小学生提问:“哪位同学说说,为什么夏代会灭亡呢?”有小学生回答,由于君主不够厉害而被打败了。答案虽然比较孩子气,但是也是有道理的。教师继续追问:“为什么夏代的君主不够厉害呢?”此时,就有小学生回答:“君主坏,不被人民所拥护,就会被推翻。”这样的回答近乎成熟,是小学生根据自己所听到的类似的故事内容而想象出来的。“那么,什么样的君主会被人民所爱戴呢?”这个问题具有一定的难度,需要小学生具有一定的理解潜力。为了使小学生的思路正确,教师可以予以适当的引导,最终小学生明确,德才兼备的君王才是被人们所爱戴的,才不会被推翻。采用这种引发小学生思考的方式,可以修正他们的道德观,同时还可以帮助小学生读书识字,记忆能力也会有所提高。

2.2塑造国学校园文化对学生开展潜移默化的品德教育

对于学校而言,校园文化是学校的教育理念。塑造国学校园文化,要在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将学校的文化内涵以及教育特色充分体现出来,以使得学校的传统教育精神得以彰显。关于国学校园文化的塑造,不仅学校的教师要参与,学校的学生也可以献计献策,让小学生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塑造自己所喜欢的校园文化氛围,由此而在校园文化塑造的过程中,就形成了以人为本的文化氛围[2]。由于校园文化是围绕着国学而展开的,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会在这个活动中有意识地接触中国的国学文化,并对国学文化的思想以探索,主观性地将国学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对国学文化进行理解,这就使得传统的国学文化实现了现代转向。鉴于中国的国学文化范畴已经从经典著作和代表思想逐渐外化为符号,学校在塑造国学文化氛围的时候,就可以将这些国学文化符号充分地利用起来。比如,将教学楼的走廊和楼道塑造为文化长廊,将中国历史上的杰出人物的头像张贴在走廊的墙面上,在头像的下面将其代表性思想介绍出来,这就使看起来生硬的墙面被赋予了生命力。在教室的后墙上可以绘制中国的国画。国画是中国美术中是精髓,这样妆点教室的后墙,可以让教师更具有艺术气息,特别是图文并茂的精彩绘画,让后墙变得赏心悦目,有助于对学生的艺术审美进行培养。除了静态的国学文化表达之外,还需要在校园中开展相关的活动。比如,可以组织小学生在校园中进行艺术展示比赛,小学生的参赛作品可以是书法、国画、剪纸等等。鼓励小学生参赛的目的就是让小学生积极地接触国学、认识国学并能够体会国学内涵。小学生在创作这些艺术作品的时候,也会对国学思想以探索,不仅可以净化小学生的心灵,而且可以将小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感激发起来。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中华民族拥有的悠久历史文化,几千年来对中国人民的文化价值观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国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中的精华,其中蕴含着文化价值观。将国学文化用于小学教育中,就要从时代的角度采用创新教育模式,以对小学生的综合素质有效培养。

作者:徐志欣 单位:广东省蕉岭县澳门回归纪念学校

参考文献:

[1]吴佳桐.全球化背景下国学启蒙教育与小学教育——以《三字经》为例[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5,31(7):150-151.

[2]崔国富.“从做中学”的生命教育价值解读——杜威实用主义经验论生命教育思想探析[J].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9):10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