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小学教育均衡发展探讨

时间:2022-01-10 10:24:11

乡村小学教育均衡发展探讨

城乡发展不均衡、区域发展不均衡一直是制约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因素。20世纪末,我国基本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的目标,保障了广大儿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但是,当前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严重制约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针对当前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笔者认为应当采取必要的措施,缩小区域之间,如一个县、一个地区或者一个省之间的教育差距,特别是在教育条件以及师资力量的保障上,都应当保持均衡的发展,以促进我国基础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让学生能够享受同等的教育机会和教育条件。

一、当前农村小学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象分析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80%,因此农村地区的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指出把教育的重点放在农村,统筹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但是,由于区域发展的差异,使得农村地区的小学教育依然是影响当前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因素。总结下来,当前农村地区小学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象主要如下:

(一)办学条件不均衡

在农村地区,由于受到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尤其是一些比较偏远的山村地区办学条件较差,有些学校的教学楼、办公楼都比较简陋,还有一些农村地区由于村民所居住的地理位置比较分散,致使学生上学得走很长时间的山路。同时,学校缺乏相应的设施设备,缺乏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有些农村地区的学校除了基本的功能教室,连个运动的场地也没有,和条件好点的城镇学校相比,农村地区的学校何止是“简陋”二字可以形容的。

(二)农村学生接受的教育不均衡

在农村地区,没有校车,学生大部分是处于走读的状态。对于一些较远的学生而言,每天花费在走路的时间上就比较多,而且回家还得帮助父母干农活,这就直接减少了学生学习的时间。还有的农村地区,学生接受的其他教育较少,除了书本上的知识,学生对一些拓展和延伸的知识知之甚少,这就严重影响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相比较城镇的学生而言,农村地区的学生在视野、文化综合素养方面都具有很大的差距。

(三)师资力量发展不均衡

在农村地区,师资力量发展不均衡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均衡,致使农村地区的教师在收入的分配上具有很大的差异,这就难以吸引优秀的教师到农村地区任教,从而使得优势的教育资源集中在城镇学校,而农村地区的教育资源在配比上和城镇就具有很大的差距;二是在农村地区,优势的教育资源都不愿意留下,致使农村地区的教师数量也格外欠缺。虽然近年来国家实行特岗教师制度,使得一些大学毕业的学生到农村地区任教,但是这些人到农村任教之后,也会在特岗服务期满便会跳槽前往城镇,这严重影响了农村地区师资力量的建设。

二、关于促进农村地区教育均衡发展的举措

以上分析了当前农村地区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各种现象,从这些现象中可以看出:当前,农村地区的教育资源、教育质量以及办学条件等的差异化发展,严重制约了当前农村地区的教育均等化发展,也不利于农村地区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针对这样的教育现状,在社会政治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应当加大力度改变农村地区的教育现状,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和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以确保我国九年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让学生享受同等的受教育权利。

(一)加大对农村地区办学经费的投入力度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要求,并组织实施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和实行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就学的“两免一补”政策,有力地促进着我国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窃以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下,各级地方和人民政府应当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重点抓农村的教育工作,在办学条件上应当积极改善当前乡村学校落后的教学设施和设备,给农村地区的教育增加一些现代化的教学气息,确保农村地区的教育不断向前发展。

(二)强化师资力量的建设

师资力量建设对于促进农村地区教育的均衡化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因为对于学校的教育而言,师资力量是直接决定教育水平的关键性因素。一个学校,无论教育条件多好,教学设施设备如何完善,如果缺乏得力、高水平的教师,教学质量依然难以得到有效提高。因此,加强农村地区的师资力量建设,确保农村地区拥有高水平、高质量的教师,是促进农村地区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基础。对于师资力量的建设而言,一方面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形成一些具有吸引力的制度,吸引一些优秀教师到农村地区任教,如在工资待遇水平上或者一些其他的政策措施促进优秀教师向农村学校靠拢,确保农村地区师资力量的均衡化发展;另一方面,学校要采取相应的激励制度争取留住现有的优秀教师,如对优秀教师实行相应的奖励,让优秀教师觉得在学校受到重视,从而愿意留下来。

(三)改变农村音、体、美等“副科”的教学现状

农村地区的学生并不笨,相反,一些学生具有很高的悟性。但是,由于受到教育条件的影响和制约,使得很多学生的天赋被扼杀在萌芽阶段。要想实现农村地区的教育均衡化发展,让农村地区的学生也拥有各方面的才能,就应当改变农村地区的应试教育现状。具体而言,就是改善音、体、美等所谓“副科”的教学现状,确保农村地区的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而不断缩小城乡之间教育的差距。总而言之,当前我国的农村地区教育发展不均衡,严重阻碍和影响了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和发展。针对这样的教育现状,就应当加大改革的力度,解决当前农村地区教育存在的问题和瓶颈,确保农村地区教育的均衡化发展。

作者:李强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南白镇和平小学